计算机网络可信度考究

时间:2022-02-08 09:34:51

计算机网络可信度考究

一、对计算机网络可靠性产生影响的一些因素

1计算机网络管理技术进入21世纪,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计算机网络的客户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各种服务越来越齐全,管理起来也就需要越来越多的技术手段作支撑。但是,传统的信息管理技术显然不能跟上时代的潮流,为计算机网络的管理带来了新的问题。这就需要不断进行创新和完善,不断解决计算机网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不断促进计算机管理技术的革新,可以有效的进行计算机网络管理,保证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完整性、安全性、可靠性。2计算机网络终端设备计算机网络终端设备拥有较高的安全性能是提高计算机网络系统安全性能的重要途径,这样可以更好地为终端用户服务,对于提高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性、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这就需要不断促进终端设备的完善。3计算机网络拓扑结构星型结构、总线性结构、环形结构以及混合型结构共同构成了计算机网络拓扑结构。每个结构的特点也是不相同的。星型结构的节点在网络是相互独立存在的,但是它们是互相联系的。非中心节点出现故障时对其他节点不会产生影响,到那时中心节点出现问题时,将会影响到整个网络出现问题。总线型结构的可靠性比较高,一个节点出现问题时,不会影响到其他的节点。环形结构的可靠性也比较差,当任一节点出现问题时也会造成其他节点的不稳定,甚至瘫痪。这也就是说,在选择计算机网络拓扑结构的时候应该选择可靠性较高的一种,总线型结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样,对于整个计算机网络系统的性能的提高也有重要意义的。

二、促进计算机网络可靠的具体措施

1增强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冗余能力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冗余能力对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可以大大提高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可靠性。所以,为了提高整个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性能,可以采取措施增强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冗余能力。总的来说,双网络结构可以提高计算机系统的冗余能力,双网络结构就是指增加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备用系统,在常用的网络系统上,依靠备用的网络系统,促进各个节点之间的交错连接。将每个节点的独立性提高上来,出现节点故障时,也就不会造成整个网络系统的瘫痪。这样也就将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能大大提高了很多。2优化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多层次结构计算机网络系统主要包括三层结构,即核心层、汇聚层和接入层。核心层是计算机网络系统进行网上数据传输的层次。所以,为了提高数据传输时的稳定性能,要尽可能的减少节点数量,提高数据传输的性能,间接地提高计算机系统的可靠性能。汇聚层是对网络数据进行管理的节层,它可以集数据的收集、传输、管理于一个整体。该节层对数据的管理的性能也直接影响到整个计算机网络系统的性能。可以将系统的汇聚线路进行整合、捆绑,减少数据管理的中间过程,避免造成数据的丢失和数据的混乱。接入层,就是整个计算机网络系统的接口,属于终端接口。该节层的使用效率是与数据传输的数量密切相关的,工作量越大,该层的性能就会越低。为了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就要适当减少该层承受的工作量,减少网卡的承载数据量,优化数据接收模式等。

三、结束语

总的来说,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计算机网络系统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工作和学习的重要部分。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一些黑客和病毒也越来越猖狂,为了提高计算机网络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需要采取适当的手段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能,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更为安全、有效的网络环境。提高计算机网络系统可靠性的方式有很多,可以通过提高系统的冗余性,选择可靠性较高的总线型计算机网络拓扑结构等方式进行。

作者:董泓单位:金牛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