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在茶叶生产的应用

时间:2022-12-31 09:04:28

计算机在茶叶生产的应用

摘要: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应用,改变了各行各业的发展趋势,为了更好地适应新经济时代的产业转型需求,全面落实我国改革开放的经济政策,就需要在茶叶生产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出计算机技术的优势。在传统人工茶叶生产的基础上分析多元化计算机功能的融合方向,通过实践探究、实验分析、系统应用等多个环节,分析适合茶叶生产的计算机技术应用模式,降低茶叶生产过程中人工成本的投入,减轻工作人员的生产压力,助力我国茶叶生产流程的自动化发展,提高产业生产智能化控制水平,保证茶叶生产效率。

关键词:计算机;茶叶生产;应用分析

当前我国茶叶生产计算机技术的运用处于发展阶段,传统制茶流程存在许多问题,想要实现计算机技术与茶叶生产之间的有效融合,就需要加强工作人员对计算机内容的了解,与传统的茶叶生产形式相比,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能够全面提高产茶效率。传统人工生产方式无法满足现代化茶叶加工需求,分析当前我国茶叶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想要助力茶产业的稳定发展,就需要做好茶园管理工作,在茶叶加工的过程中运用计算机技术,完成后续设备研发,提高企业对茶叶生产体系构建的重视。

1计算机技术对茶叶生产的重要作用

1.1茶叶生产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需求

中国具有悠久的茶文化发展历史,作为中国经典的饮品产业,品牌影响力正在不断扩散,在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下,茶叶的生产规模得到了显著扩展,相关产业的管理工作变得越来越复杂。在茶叶生产的过程中,想要保证综合生产效率,就需要通过计算机技术的合理运用制定出全新的茶叶生产方式,主动从生产技术上进行改革创新。在茶叶生产中应用计算机技术,首先需要以专门的计算机软件作为辅助,持续对茶叶的生长状态进行记录,建立系统分析模型,有利于工作人员进一步观察茶叶的成长情况,深入分析茶叶生产所需要的各项因素。建立智能化操作平台需要重新组合茶叶生产步骤,一切工作开展都要以茶叶生产质量为核心,选择合适的原材料,加强对成品加工过程的全面管理,充分运用计算机自动预警系统,对茶叶的晾晒时间进行全面监督。在茶叶制作的过程中,采用传统人工挑梗的方式,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而且无法保证工作效率,运用计算机技术代替人工技术,能够在茶叶制作流程中运用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为人们提供优质的茶叶产品,在茶叶品牌设计和茶产品外包装设计过程中运用计算机技术建立系统数据分析模型,了解当前人们的市场购买需求。将计算机系统与茶叶生产运营管理平台建立密切联系,设计出的产品类型将更容易被人们接受,随着科学元素在茶叶生产中的有效应用,人们会自觉进行元素提取,并将其运用到工作与生活实践的过程中。

1.2计算机技术在茶叶生产中的重要作用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群众开始追求品质生活,茶叶作为中国一项高雅的文化形式,受到了现代化人们的广泛欢迎。同时,茶叶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在信息时展的背景下,想要将茶叶产品完美的呈现在人们面前,就需要尊重茶叶生产的多元化因素,丰富人们对茶叶产品的认识。茶企业在加工生产的过程中,在不同的设计阶段运用不同的加工技术,保障最终成品质量,结合实际产业发展情况来看,茶叶制作存在不同类型的风险问题,企业想要制定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就需要运用计算机技术的便利性,建立系统分析模型,对茶叶生产的整个流程进行观察实践。计算机技术在多个领域的广泛应用,能够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购物需求,为茶叶生产指明发展方向,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当前计算机技术在茶叶生产中的应用,已成为现代化茶制造业发展的重要研究项目,充分考量我国茶市场的发展情况,全面提高茶叶生产质量,满足社会购买需求,有效解决当前产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计算机在茶叶生产中运用现状及问题

2.1茶叶生产理念落后

当前,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与推广为茶叶生产与营销方法的革新提供保障。将计算机技术运用到茶叶生产中,可在技术的作用下提升茶叶生产质量,并加大茶叶生产量,节省人工不必要的投入,达到茶叶生产与营销的创新。但从当前茶叶的生产现状来看,存在茶叶生产理念落后的问题,茶产品的生产忽视计算机技术的运用,使茶产品的生产模式过于单一化,影响到茶产品的进一步销售。究其原因,是茶产品的生产思维观念落后,部分生产者缺乏计算机技术的运用能力,阻碍了茶产品生产的创新发展进程。

2.2加工工艺繁多

茶叶种类繁多,包含红茶、白茶、乌龙茶等,每一种茶的生产模式都不一样,同时每一种茶的生产模式与工序都较为繁琐。而在生产多种类茶产品中,运用传统的茶产品生产模式,其投入的人力、物力较多,这也对茶产品的生产形成一定的挑战。

2.3自动化技术水平偏低

在信息技术发展的今天,计算机技术涉及到社会发展的多个层面,推助多个领域发展向信息化方向进程,在此背景下,将计算机运用到茶产品生产中成为大势所趋,以计算机的运用能力,可增强茶产品的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提升茶产品生产产量,推助我国茶产品更好的销售。但从当前茶生产现状看,自动化技术运用水平偏低,部分企业虽然能够与时俱进运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茶产品生产,但由于思维理念落后、先进生产技术掌握力度不足的问题,使计算机技术在茶产品生产中停留在形式,未能够发挥其应有效能。

3计算机在茶叶生产中的应用

3.1茶园生产管理中的计算机

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当前我国茶园普遍采用粗放式生产方式,需要充足的劳动力作为支持,存在严重的资源浪费现象,无法获得同等的经济回报,茶树的成长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自然天气的影响,许多茶叶的种植商结合多年的生产经验进行管理方案的制定,无法从根源解决当前茶树生长过程中所面临的风险问题。在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下,我国的茶叶出口量正在逐年增加,为了避免种植过程中的资源浪费,需要结合茶叶市场的根本需求,创新传统的生产方式,计算机技术的有效应用,是实现茶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对计算机技术蕴含着丰富的种植资源,能够通过数据模型的建立,分析当前的茶产品市场环境。在茶园内部建立计算机体系,通过技术平台的应用,实现对茶叶生产过程的全面管理,通过比较、分析、统计等方式计算,了解茶园内茶树的生长情况,搭配当地的气候条件,制定出合理的施肥、种植方案。我国针对计算机技术与茶叶生产体系之间的有效融合,成立了专家研究团队,尝试利用计算机自动化诊断系统,有效解决当前茶园土壤与病虫害问题,利用GPS定位系统分析影响茶叶生长的特殊区域,采用实验分析法,制定出有效的茶树生长问题解决方案,预防病虫害的侵害,全面提高茶叶整体产量。计算机能够提高茶叶加工的整体效率,自动化分析茶叶受损面积,对一些特定区域进行集中管理,为后续的茶叶生产方式创新奠定有力基础。与传统的人工测量方式不同,通过计算机技术能够快速地进行测量结果整理,并以检测报告的形式展现出来,利用计算机自动化诊断系统改变茶叶种植人员的传统工作形势,有效预防茶叶生长阶段的风险问题,将茶叶生产损失降到最低。

3.2茶叶初制加工中的计算机

在进行茶叶初加工的过程中,主要分为萎凋、烘干等步骤,将采摘好的茶叶制作成茶产品,需要加强对茶叶萎凋、流程的控制,利用计算机图像分析技术,了解新鲜茶叶的整体质量。传统茶叶生产过程中采用人工统计的方式,实现对茶叶萎凋过程的详细监测,但人为管理方式无法保证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的监督管理,且会在监管过程中存在重要信息丢失的问题,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新鲜茶叶的整体色泽以及叶片的卷曲程度会发生变化。想要实现茶叶制作加工标准,就需要获取详细的色泽参数,将其作为系统评估的重要指标,利用计算机图像技术在线监测茶叶萎凋情况,并针对茶叶的萎凋程度,可以客观评价茶叶制造加工方案的制定,计算机的应用可以保证茶叶的稳定成长,需要做好生长区域内的温度调节。在高温环境下实现茶叶水分蒸发,采用杀青的方式降低茶叶氧化酶的活性,让茶叶重新散发出独有的植物香气,通过高温条件蒸发产业中的水分含量,在这一过程中想要实现对室内温度的全面控制需要用到先进的计算机技术进行监测。传统的加工过程需要合理进行火侯控制,计算机自动化控制体系的应用,能够完成对加热系统的整体操作,保留茶叶的制作香气,由于茶叶生产数量以及茶叶的萎凋程度不同,计算机控制体系需要进行有效分析,参考以上影响因素制定出成熟的管理方案。在进行茶叶烘干的过程中,计算机技术能够降低烘干阶段的产业损失,企业所引进的茶叶烘干机设备需要消耗巨大能量,同时烘干机内的温度会随之发生变化,当温度不稳定时会造成大量的茶叶浪费,不利于茶叶的持续稳定生长。计算机技术能够对烘干机的运行情况进行综合控制,调整工作环境的具体温度,有效降低传统人工操作过程中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做好茶产品的初期加工工作。

3.3茶叶拣剔过程中的计算机

茶叶拣剔属于精加工流程,想要保障加工原材料的整体质量,挑选出茶叶制作材料中的茶梗,全面提高茶叶的整体质量,需要在工作过程中需要投入较高的人力、物力和精力,在庞大的茶叶数量中进行茶梗挑选,无法保障人工挑选精度。同时,时间消耗会延长毛茶的加工速度,为了有效避免毛茶积压问题的发生,全面提高毛茶生产质量,就需要运用智能化挑选系统,完成茶叶的拣剔工作,在传统的拣剔程序基础上,采用计算机多维识别技术,正常的区分茶叶与其他物质之间的外形差距。在毛茶中了解不同茶叶颜色与外观的具体差异,运用自动化设备系统识别茶叶中的不同之处,将完好的茶叶从数量繁多的毛茶中挑选出来,工作人员需要在设备使用的阶段,提前将茶叶色泽与外观输入到光电传感器,下达自动化产品加工指令,完成茶梗的拣剔操作,充分发挥出智能化设备的应用有效性,全面提高拣剔工作效率。

3.4茶叶审评过程中的计算机

在茶叶加工审评的过程中,需要对茶叶的整体质量进行综合判断,许多茶园采用人工审评的方式,工作人员通过多年的审评经验,利用感官对茶叶品质进行判断,审评过程中融入了工作人员的主观思想,人体感官会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产生误差。例如:在进行茶叶颜色分辨的过程中,一部分工作人员受到色弱、色盲等问题的影响,无法保证审评质量,审评人员的身体情况会对审评过程造成影响,人工审评存在许多风险和不足,通过计算机技术创新传统的审评方式,有降低生厂商的经济损失,一部分工作人员利用系统化评价,全面提高茶叶审评的精准度,避免赖于充数问题的发生。

3.5提升茶生产者信息素养

茶将计算机技术运用到茶产品的生产中,实现茶产品智能化的生产模式。而先进的茶生产设备与技术的运用,需要茶生产人员的参与。在此背景下,生产者既具有先进的生产技术与能力,也要具有信息素养,并对茶文化进行了解,以此更好生产茶叶,促进计算机技术在其中的良好运用。基于此,在将计算机运用到茶生产中,首先应重视茶生产者的培养,提升他们的信息技术运用能力,使其能够以自身能力操作计算机设备,从而进行茶产品的生产;其次,提升茶生产者的茶文化认知能力,加强茶文化的宣传力度,提升其茶文化的运用能力,将茶文化运用到茶生产过程中,促进茶生产模式的革新,从而彰显计算机技术在茶生产中优质性运用。最后,针对计算机技术在茶生产中的运用,重视培训工作的开展,通过茶生产培训工作的开展,促进员工融入到其中,接受新的茶生产思维与方法,使员工灵活的运用计算机设备,从而为茶产品的生产助力,也提升我国茶产品生产与销售值。通过合理应用充分发挥出计算机技术的管理优势,计算机技术在茶叶生产中的应用,推动了我国茶产业的有效变革,因此,工作人员需要主动利用计算机技术,探索产业发展结构,带动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保证茶产品生产过程的透明化,充分发挥出计算机技术的辅助性作用,助力茶叶生产企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晓艳.普洱市茶叶国际竞争力分析及提升对策[J].食品研究与开发,2021(05):229-230.

[2]汪丽,刘凤云,李月婷.浅谈计算机技术在茶叶生产中的应用[J].福建茶叶,2021(03):36-37.

[3]周小琳.计算机控制技术在我国茶叶生产中的运用分析[J].福建茶叶,2020(06):40-41.

[4]罗奇.计算机技术在现代茶叶加工中的应用[J].福建茶叶,2019(01):9-10.

作者:周劼 单位: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