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广电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12-21 10:30:06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广电工程的应用

摘要:随着当前世界形势的不断发展,广播电视工程对信息运输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能够以数字信号的形式应用于广播电视工程,充分发挥自身作用,进一步促进广播电视工程的发展。基于此,本文简要分析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内涵和特征,阐述其在广电工程中的价值,并对具体应用内容进行说明,以期为该领域的后续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光电工程

现阶段,国民经济正在高速发展,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决定广播电视行业变革成果,既保证信息服务实时供应,高效率提高技术水平,又能压缩信息成本、充分保证制作效率和质量,为广播电视工程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当前世界形式的不断复杂变化,在我国国民经济不断增强下,提升多媒体计算机技术水平,对于满足人们的精神性文化要求,实现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和广播电视工程的高度融合性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1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概述

1.1内涵

计算机网络技术能够充分展示出电子计算机的各类性能,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广大电子计算机使用者已完全跳转到网络的大空间,而网络中的公共汽车网络、星型网络的基地点是连接形式。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许多的计算机技术中最为常见最为高效的一种,通过它可以把计算机各类程序进行升级更新,更加高效便捷地让用户读取文本、图片等信息要素。

1.2特征

(1)综合性: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的综合性使其拥有丰富的手段,能够为广播电视的播送提供多种功能,例如信号处理、流程优化等。在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之下,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内容处理的方面也出现部分变化,从最初的编码、像素升级到图集、音频等多种形式,成为广播电视节目多姿多彩的先决条件。(2)交互性:多媒体技术重塑以往的广播电视操作方式,信息通过超媒体结构得以重组,极大地增强用户之间的互动效果,使用户能够更加自由地使用广播电视,让广播电视中的内容得以最大程度地展现,得益于多媒体技术的高度交互性,用户与用户之间被大量信息所充斥,用户与广播电视获得更多的互动空间。(3)操作性: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生活中重要组成部分,在广播电视工程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在信号的传播速度和设备处理水平上,它都极具智能化,以简洁的操作界面传播大量信息同时自由交换数据,让本是机器的电子计算机也能够更加人性化地呈现在用户的面前。(4)集成性:多媒体计算机技术是一个充满复杂性的平台。其拥有现代社会最先进的软件、硬件和网络技术,是各种技术的系统集成。其使用数字信号收集文本、动画和其他内容。在它的效用下,要素、音频、编码和其他信息可以得到快速运算,并将上述内容有机结合在一起。(5)智能性: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可以根据网络中的大数据,通过云计算的方式,计算出用户的需求、兴趣爱好、使用频率等信息,这种方式同以往对用户单一输送信息截然不同,以用户的需求和喜爱为基础,将数据灵活运用,提升用户的体验感,提升用户的综合满意度。

2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广电工程中的价值

2.1有效解决传输问题

科技与时代的进步让广播电视信号更快捷的传输,在多媒体技术中,其在数字把控功能的优势,可以弥补传统广播信号传输的不足。在过去,广播电视播放方式稳定性较差,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进而导致传输的质量下降,难以满足用户需要。在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之下,能够将需要转播的内容转变为数字信号,再通过数字化系统将信号传递出去,既保证传播质量的稳定性,又能保证传输和接收信号的速度。

2.2提高制作质量

步入科技时代的发展后,如何改变传统媒体画面质感,成为困扰广播电视工程发展的一大难题。随着第三产业的稳步推进,新媒体越来成为用户追捧的对象,传统媒体落得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为了让广播电视行业能够稳步向前,使广播电视工程所搭建出的画面变得清晰、有层次。首要任务就是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让多媒体技术发挥其自身优势,保证电视节目的画面平稳清晰,为用户提供良好的观看体验,才能更好地促进广播电视工程建设发展。

2.3满足用户需求

在科学技术的发展之下,广播电视形式也出现一定变化,用户在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的同时更加注重新闻媒体的实时性,希望在第一时间获得最新的新闻数据[1]。在这样的情况下,为满足用户的直观需要,广播电视就需要针对自身业务进行有效拓展,在第一时间了解当前受众的需要,进而为用户提供实时性的信息服务,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2]。例如,广播电视可以拓展直播业务,但直播对信号的要求较高,需要有效利用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确保信号传输质量,让媒体内容实时更新,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加快内容更新频率,提高视听节目质量。

3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具体应用

3.1媒体内容

多媒体计算机技术被媒体充分的吸收发挥,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尤为突出:(1)在内容传递上。过去人们若想观看广播电视,只能通过信号模拟的方式进行输送,待接收到信号后再打包发送。这种方法虽然具有一定的优点,但由于干扰信号的存在,传输的高质量性和高效率性将不复存在。为解决这一困扰,人们充分发挥广电工程的优势,把信号发送的频率进行加密,以这种方式传播的前提便是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的信号主要为数字信号,有着较强的稳定性,以这种稳定性来控制信号能够完好无损地被传输,保证功率不被损耗,将广播电视的传输和画面质量能够稳定地输送到用户面前[3]。(2)在影片的后续修复中。科技不断进步,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越来越高,人们越来越追求画面的真实感。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因为技术水平不达标而导致广播电视效果难以呈现最佳状态,就会影响到画面的真实性,进而对用户的体验感造成不利影响,广播电视的发展也会受到限制。为避免这样的问题,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的后期修复作用便有了一席用武之地,还原、修复失真的画面,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人、物、财力上的铺张浪费,既能够减少成本损耗又能够提升广播电视的输出高质量性。(3)在后期重新编辑完善音频上。为了将音频变得更加真实具体生动,相关工作人员只需在多媒体计算机中安装好其音频剪辑和制作软件,从而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巩固画面输送。除此之外,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一台设备就拥有同时完成多种事情的能力,这极大节约资源消耗、又可以缩减成本,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可谓是一举三得。当然,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在对画面输送的后期如影音等编辑剪辑过程中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防止信息数据丢失,破坏节目完整度,便需要多媒体计算机技术。虽然我国科技水平正在飞速提升,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软件处理的专业性和可操作性较低,需要及时采取措施来解决,促进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3.2媒体网络

网络和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之间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网络是计算机的载体,只有通过网络平台,计算机设备和技术才能够有效发挥出全部作用。因此,不难发现,众多广播电视工程只有通过网络平台才能实现自身更进一步的突破,并在这一过程中向网络媒体逐步靠近。不置可否的,第三产业革命让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变。伴随网络平台的建立,人们分享信息、交流信息、转化信息的功能得以进一步完善,将地球变成一个“信息”传输的村落,实现最大范围、最远距离的信息共享。而对于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也是如此,数字电视借助媒体网络出现在该领域当中,与以往的电视相对比,数字电视更加智能也更加便捷,更能懂得观众喜好,而且输出的画面质量上也比以前有了进一步的飞跃,让观众能够更好地享受这份科技带来的视觉盛宴。用户能够根据自身喜好选择合适的电视节目,满足自身的观看需要。

3.3操体计算

在操体计算环节,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也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主要体现在能够高效计算的功能方面。在以往计算过程中,更加注重的是计算速度的快慢,而经过长期的研究和发展,计算重点已经转变为系统的高效能,即低能耗、可靠性强、可编程性强和实用性高等。广电工程中,储存器的容量必须足够大才能够满足数据传输需要,使用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可以有效扩大其存储容量,促进广电工程实现更好地发展。

3.4影片剪辑

人类社会不断进步,人类对未来美好憧憬的想象驱使下,使其对画面真实感和身临其境的3D感追求不断提升。正因如此,广播电视工程更加倍努力,不但提升对画面的高质量改进:多媒体技术能够对破损的影视作品后期处理,在打造画面真实性上加强力度。同时,多媒体编辑影音要素能力的较强,因此,作为影片剪辑的工作者,应不断提升自身对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的学习能力,把自己打造成熟练掌握影音制作的专家,做好后期各种资源如影音的处理工作。

3.5条件接收系统

根据广播电视工程的建设状况,条件接收系统可以最大范围保证用户接受其所选择的数字电视广播信号,这个系统能够加强对信号的阻扰能力,把用户的电子覆盖上一层加密的“保护膜”,有效保护用户信号不被窃取。通过这种处理方式,用户一经授权便可顺利进入到用户管理系统中。由于条件接收系统有着自己的“特殊性”:即独有运行准则,需多种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合力配合方能顺利完成,如智能卡技术、加解密技术等。条件接收系统由三部分构成,分别为SMS服务区、SMS大数据库、和系统加密机,而它们都与用户管理系统紧密相连。在这两大系统的加持下,用户的管理效率得到充分的保证。可见,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的充分应用,能够显著提升广播电视工程的接收系统的能力。

3.6信号传输

信号质量决定信号传输的频次高低,信号自始至终是广播电视节目及相关信息的播放的主要衡量因素,对输出结果产生直接影响。用户通过媒体信息技术方能获取更加清晰、真实的画面。由于我国电视工程信号传输是通过虚拟信号进行处理,对于一些广播电视工程覆盖面积较大的地区,很多用户想要接受到高质量的信号难度较大,更无法保证画面画质的精度。而在多媒体技术下,虚拟信号转变为数字信号进行传输,用数字信号传输的方式,极大地提高传输过程稳定性。另一方面,数字信号本身有着非常优秀的抗干扰能力,因而在传输过程中能够最大限度地规避各种影响信号的因素,这也成为用户能够顺利得到高质量画面和信息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多媒体计算机技术本身对电视节目有着极强的修正能力,能够自动判定、恢复受损的影像,如果一些广播电视信号在传递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受到干扰,影响相关影像和信息的输送效果,可通过多媒体计算机技术进行自我还原,保证用户能够顺利看到清晰真实的画面,提高用户的观看体验。

4结语

通过文章的分析和研究可以得知,多媒体信息技术正在日渐成熟,信息技术与广播电视工程正逐步融合,只有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创新,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的传输水平,以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为前行目标,打造技术特色,才能保证广播电视的多元发展与充分融合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陈莉莉.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数字通信世界,2020(4):175.

[2]蒋会祥.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探讨[J].西部广播电视,2020,5(10):247-248.

[3]兰梅.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在广电工程中的应用[J].财富时代,2021,26(4):152-153.

作者:李屹 单位:天津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