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计算机专业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21 03:40:54

新形势下计算机专业教学研究

摘要:面对高等教育大众化、课程思政理念化、新工科建设和疫情线上教学的新形势,重新分析计算机教学的四个形势的内涵,有助于对现状的重新审视,并在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方面作出新的探索。

关键词:新形势;计算机专业;教学研究

当下,高等院校计算机专业教学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新形势,这种新形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新的即将普及的大众化新形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15年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世界高等教育正在发生革命性变化,并呈现出了“大众化、多样化、国际化、终身化、信息化”的趋势。高等工程教育作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遵循上述趋势进行了多次转型,从注重技术应用的“技术范式”转换为注重科学研究的“科学范式”,又转换为注重实践的“工程范式”,并时刻瞄准未来的新范式[1]。实际上,我国高等教育的大众化自1999年已经开始,并且已经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可以说即将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的崭新时代。计算机专业的人数扩大最为明显,主要由于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以及大数据等技术让人人都潜移默化地感受、享受着计算机信息技术带来的快捷方便的改变,可以说计算机专业最能直接体现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变化的重要性。二是新的课程思政理念要求的新形势,在2016年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其他各门课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2]这是我们新的历史时期发展的必然要求,符合时展规律。三是新的工科教育背景的新形势,从2017年2月开始,教育部先后了《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关于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目的在于加强对当代新工科适应社会能力的培养,提高各方面实践创造应用能力,而且为培养实现自身价值的应用复合型人才,对教学效果提出了更为严格的标准,同时促进了计算机专业教学内涵质量的实质性的全面提高。四是疫情线上教学挑战的新形势,2020年伊始,面对疫情,教育部文件明确指出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各高校也纷纷开展以线上教学为主的教学新形式,并探索出一系列临时、必要、科学的教学体系,基本保证了教学目标的实现。对于计算机专业教学来讲,在理论教学方面,通过PPT文稿演示、知识点讲解等以往线下教学为主的方法,效果基本比较理想;在实践教学方面,软件系统、网络通信、设备及其模拟环境等方面虽然投入巨大精力,但在效果上,与理论教学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对新学期的线下教学工作提出了“重实践”调整的新任务。四个方面新形势的思考分析,对于今后线下和线上混合教学模式、教学质量和效果考核,乃至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改革和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一、新形势下的现状

毋庸置疑,近年来,面对新形势,高等院校计算机专业教学和相关管理人员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探索,在内容上,随着计算机科学的飞速发展,能够尽可能更新教学内容,力所能及地在实践教学上加大投入。特别在理论研究显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时,对教学理念、内容、方法等方方面面提出了很多思路和见解。当然,最明显的是以计算机专业发展为主的“线上教学”模式的逐步推进,呈现出教学方式的崭新面貌。但仍有跟不上发展需要之处。1.相对简单的模式。除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完成线上教学外,一般情况下,高校计算机专业教学都是线下进行的(不包括视频讲座)。通常都是课堂理论教学+实验室操作教学+实践实习基地等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模式。2.与发展不能完全适应的内容。信息科学技术更迭速度飞快,计算机专业发展迅猛,部分高校计算机专业教学内容跟不上行业发展,相对滞后。此外,受客观因素等各种条件限制,实验室设备软硬件跟不上发展速度。3.相对滞后的教学交流。受生源的个体水平、地区差异等因素的制约,计算机专业学生所具备的知识储备、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加之受教学模式、内容的限制,当下的教学模式或多或少使教师与学生交流受阻,影响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不能高效地接受和内化知识,形成能力。这些使得教学效果不能尽如人意。

二、新形势下的探索

在过往教学研究中,学科间研究方法与知识要素的相互借鉴与吸纳是较为常见的探究方式,计算机教学在发展中不仅汲取其他学科的知识来完善其内涵,而且通过其多元与包容的特性影响着以传媒学、人类社会学、美学以及艺术学为代表的学科在发展中逐渐走向开放,在融汇中逐渐趋于完善。我们不能否认,内容为本,方式方法手段为辅,但主辅关系现在已经开始有不讨论谁重要的趋势,认为两方面相辅相成,先内容、后方式方法手段,同等重要了。因此,在新形势下,除各自内涵外,思路和方式应该先行。

(一)新工科的教育理念

新时期,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各高校按照各自人才培养方案目标,以动手实践、创新创造等各方面综合能力突出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导向,调整教学思路。蒋宗礼认为:“按照国际等效的标准,计算机类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学习知识要达到的程度是足以支持解决复杂的计算问题。”[3]要特别加强课堂思政建设,这是一个新时期发展的客观命题,包括计算机专业学生在内,大学生价值观、是非观不够成熟,需要在大学课内外加以潜移默化的引导。另外,“精神既不是空空如也的机智,也不是无拘无束的诙谐;又不是无穷无尽的知性剖析,更不是什么世界理性。精神是向着在的本质的、原始地定调了的、有所知的决断。精神是对在者整体本身的权能的授予。精神在哪里主宰着,在者本身在哪里随时总是在得更深刻”,这是哲学家海德格尔《形而上学导论》中所提出的重要理论[4]。青春期是自我认同与角色失调的矛盾时期。因此,从事计算机教育的工作者的根本目的是在他人眼中建立一种新的认同感或一种新的自我形象,以及其在社会中的情感地位。在课内教学与课外活动中协调与学生的合作交流学习过程。按照课程思政教学实施的各方面要求,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结合计算机专业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以及我国计算机相关技术的发展情况,了解我国计算机相关技术特别是硬件方面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详细了解和分析当今国际的新形势、新状况,适时融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人文情怀、家国情怀、工匠精神等,吸引学生兴趣,潜移默化立德树人。教师在备课、明确教学目标、组织调控课堂、营造最佳氛围、调动激发学生、精讲教学中起主导作用,充分照顾学生的主体地位。要在课堂内、课堂外渗透生命意识教育,牢牢吸收显性课程的生命价值,逐步开发隐性课程。

(二)线下为主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

随着科技的进步与飞速发展,各高等院校逐渐开展不同程度的线上教学,并将这种模式纳入教学改良的重要方向。嵩天提出:“传统大学课程的三维模型基础上,增加了在线开放课程要素,构建了新阶段大学课程的四维模型,并提出以在线开放课程为引领的大学课程改革新模式及操作路径。”[5]类似研究成果很多,现在也有个别疫情下的线上教学组织和管理模式初步探究,但总的来看,2020年初的线上教学是解决无法进行正常线下课堂教学的唯一可行的方式。通过整合各种即时、存储通信媒介资源等,线上教学通过教学支撑平台获得丰富的教学和学习资源,加之各个高校的有效网络、通信督导机制、教学组织和管理办法,取得了蔚为可观的教学效果。但不能忽视的是,线上教学无论采取合作平台和教师无论如何调动,效果总达不到线下的程度。新学期(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在以线下为主的情况下,组织专业人士进行了研讨,充分发挥计算机专业优势,适当将线上教学资源整合、补充,使线上教学具体化、多元化。

三、结语

此外,各高校在此基础上适当调整教学内容,加强仿真实训实践平台建设,并且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自我调节,更新发展。在新形势下做好计算机专业教学相关工作,培养国家建设需要的人才。

参考文献:

[1]乔阳,田飞.“新工科”背景下的应用型大学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研究[J].数字通信世界,2019,(3).

[2].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6-12-09.

[3]蒋宗礼.新工科建设背景下的计算机类专业改革[J].中国大学教学,2017,(8).

[4][德]海德格尔.形而上学导论[M].熊伟,王庆节,译.北京:商务印刷馆,1996:49.

[5]嵩天.以在线开放课程为引领的大学课程改革新模式[J].中国大学教学,2019,(11).

作者:徐为 单位:黑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