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学学生创新能力价值提升

时间:2022-08-23 09:00:28

计算机教学学生创新能力价值提升

摘要:计算机应用技术不断扩张的今天,计算机教育的重要性也不断凸显出来,计算机教育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和整体性的教育内容,具有专业性和技能性两方面的优势。在中职院校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是计算机教育中具有重要研究意义的课题。

关键词:中职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培养

中职院校具有自身特点,主要教育目的是培养具有专业化能力的人才,在中职院校中更加注重专业技能的学习,忽视了对学生精神素质的教育,对于文化课教育也产生了一定懈怠现象。中职院校中的学生年龄较小,学生的自控制能力较差,上课的注意力集中程度较差,对于计算机课程没有较为正确的认知,因此在计算机课程中的学习情况并不理想。

一、当前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的发展现状

(一)中职教师的教学方法拘泥于传统,阻碍教学发展。计算机学科的更新速度较快,与时代同步发展的趋势较强,想要更好的学习计算机知识,应当着重了解计算机领域的不断变化。在当前的计算机教育教学中,教师与计算机领域的联系情况也并不密切,在讲授的阶段长时间按照陈旧的教学案例授课,对学生的教学仅仅注重考试成绩,教学过程则显得不十分重要,影响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二)中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课程设置不合理,阻碍学生发展。中职院校的教育教学中,教育教学的发展建设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导致课程设置配比十分不完善,在重视理论知识的同时忽视了实践操作的重要性。而计算机是一门具有极强实践意义的学科、这便导致了学生创新能力在教育教学中的缺失。同时部分高职院校在计算机教育中没有良好的教学设施,不能给予学生充分的学习平台和能力展示平台。(三)学生水平的不同制约着教学的进步。学校的教育水平与学生的受教育水平之间具有一定的差异,中职院校的学生在入学之前对计算机的掌握程度平均水平较低,而已经存在的学习差异导致教学过程中的众多问题难以在短时间内解决,更不利于教学的进步。

二、实践教学模式的操作方法

(一)讲解与练习的双效结合。采用讲练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需要配备计算机机房,教师在进行讲授之后指导学生进行实践操作。教师在授课之前应当详细研究授课内容,利用教材中的有效信息进行教学案例编写。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当引导学生进行计算机操作,控制课堂中的节奏,保证教学质量。这种教学模式的特点是具有极强的实践性和操作性,学生能够在教师的指导下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教师能够加强对学生的了解,获得更好的教学成果。但是这种教学模式应当具有教师的高度配合,并且对高职院校的计算机设备具有严格的控制,满足学生进行实践能力练习的基础。(二)先讲解后练习。在教学时间有限或者教学器材有限的情况下进行这种方式的教学。教师将上课内容一分为二,第一部分是教师的讲解内容,第二部分是学生的自主操作内容。既能够保证教师能够系统讲授课程内容,也能够保证学生的实际操作阶段不受影响。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应当完全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接收能力,选择能够提升学生学习状态和能力的方式进行教学,在文化课程中重视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

三、培养学生创新式的思维方式

(一)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创新意识。兴趣是引导学生不断积极学习的最好动力,当学生对教师教授的内容有着极强的热情的同时,能够产生主动学习的热情,自觉战胜学习过程中的困难。创新意识是培育学生主动学习、积极学习的重要源动,来帮助学生在面对学习困难时独立解决,不断成长。因此在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是十分重要的教学内容。教师在进行计算机课程教学过程中应当采用模块教学与任务教学相结合的形式。教师按照学习内容的阶段性和难易程度进行教学内容的划分,采用阶段性的模块教学帮助学生构建知识框架,提升学生的知识理解和掌握能力。教师在上课过程中应当针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和知识掌握能力进行课程内容的调整和完善,要求学生在课堂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在学习中能够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引导学生进转变自身的学习方式,提升学习能力。(二)设计科学的教学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是教师提升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要部分。教师在制定学习目标时应当正确认识学生的学习水平和知识储备水平,根据情况不同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帮助处于各个阶层的学生都能够获得自身的能力提升。例如,对于基础不够扎实的学生,教师应当不断夯实学生学习基础,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建立充足的学习信心。对于具有良好的知识储备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学生,教师应当帮助学生制定合理的成长规划目标,实现更高层次的飞跃。(三)创新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传统教师教授的方式中,学生位于课堂的被动地位,教师则占据绝对的主动权,不断向学生灌输知识重点,学生的自主思维被束缚和限制。当前,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要求不断提升,教师应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采用更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应当正确认识学生再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创建轻松愉快的教育环境,引导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和创新意识的发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开展生动有趣的教学活动,保证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提升自身能力。学生应当积极配合教师的教学,主动学习教师传授的知识,借助相关设备进行自我检验和自我完善。

根据上文中的相关研究可知,在中职院校中计算机课程的教育教学重点在于学生能否从教育中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能否将教育教学中的重要内容转变成为自身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不断提升自身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成为拥有终身发展能力的社会型人才。教师也应当不断转变自身的教育方式,在课堂教育中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具有自身特点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

参考文献:

[1]刘志敏.浅谈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方法[J].考试周刊,2019,(26):155.

[2]欧阳红.浅谈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职业,2019,(4):56-57.

作者:张善魁 单位:通化县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