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机房管理与维护策略

时间:2022-12-25 08:43:10

计算机机房管理与维护策略

摘要:计算机机房是教师开展日常教学和学生课堂实践与实训的地方,须确保计算机硬件设备正常运行,软件安全稳定、可用,探讨了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管理与维护的方法,以期为师生提供一个良好、有效且稳定的计算机机房教学环境。

关键词:计算机机房;网络管理;设备管理与维护

计算机机房是开展实践教学与实训教学的地方,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有效的并且稳定的环境是机房管理与维护工作的目标,须要求机房管理人员要保证硬件设备的良好运行以及软件系统安全、稳定且可用。

1计算机机房网络管理

计算机机房网络管理包括网络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和网络安全的管理。1.1网络设备管理机房内网络设备包括路由器、网络交换机、服务器、网线等,应保证路由器、交换机通风散热良好,防潮防摔。路由器一般有电源、WAN、LAN几种端口。网络交换机是一种可以扩大网络的设备,能够为子网提供更多的连接端口,以便能够连接更多的计算机终端。它具有性价比高、高度灵活、简单和易于实现等特点。以太网技术已成为当今最重要的一种局域网组网技术,网络交换机也就成为了最普及的交换机。服务器是计算机的一种,但它比一般计算机运行速度更快、更稳定、负载更高、价格更贵。服务器在计算机网络中为其它客户机,也就是学生机提供计算或者应用服务。机房服务器具有高速的运算能力、长时间的可靠运行、强大的数据吞吐能力以及更好的扩展性。一般来说服务器都具备响应服务请求、承担服务、保障服务的能力。服务器作为一种电子设备,其内部的结构十分的复杂,但与普通的计算机内部结构基本相同,相差不大,它们都是由cpu、主板、硬盘、内存、系统总线等。服务器要保证正常运转,需及时更新服务器杀毒防毒软件,保证没有病毒木马入侵,保证网络硬件与软件的安全。[1]网线是连接网络必不可少的。网络中常见的网线主要有双绞线、同轴电缆、光缆三种。其中双绞线是由许多对线数据传输线组成。它的特点是价格便宜、传输质量高,因此是计算机机房在组建局域网时的首选网线。它和RJ45水晶头相连。网线要防止外力撕扯和碾压,水晶头要保持接触良好。这些设备要定期检查,及时更换。1.2网络安全管理网络安全是保证计算机机房网络正常有效工作的根本,因此,要制定机房网络安全管理条例,计算机机房管理员要学习《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互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提高维护网络安全的警惕性和自觉性。要对进行教学活动的教师和学习的学生进行网络安全教育,使他们具备基本的网络安全知识。在机房的使用过程中一旦发现危害计算机机房网络安全的行为,比如未经机房管理员允许擅自进入计算机信息网络或者使用计算机网络资源;未经机房管理员允许擅自对计算机机房网络功能删除、修改或者增加;未经机房管理员允许擅自对计算机信息网络中存储、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删除、修改或者增加;未经机房管理员允许擅自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等;未经机房管理员允许从事其他危害计算机网络安全的行为。做好记录并予以制止。服务器\客户机上安装杀毒软件,并及时更新。同时要尽量禁止学生自行通过USB借口接入外存设备,机房计算机定时杀毒等,以保证机房的网络安全。平时教学中如不需要使用网络,应当断开外网,以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2计算机机房硬件设备管理

机房的硬件设备不仅包括以上的计算机网络硬件设备,同时还包括计算机、空调、电脑桌、椅子等设备,计算机软硬件环境(附:计算机硬件环境常用配置表)应当保持良好运转。对计算机硬件故障诊断措施可采用以下方法:直接观察法、隔离法、电阻测试法等等,对计算机显示器出现黑屏情况而导致系统无法启动等问题应当及时维护,开机出现黑屏可能是内存条金手指被氧化,可以用干净的卫生纸擦拭,然后重新插入插槽一般即可解决。电源开关没有反应,可能是启动开关坏了或者电源出现故障。电脑启动后又重启或者启动开关有漏电现象,启动时,主机机箱内有报警声,多数是内存故障或接触不良。显示器出现图像色差问题可能是显示器长时间的运行,散发出大量的热不能及时散出,导致计算机显示器出现色差,机房管理员要阶段性的对散热设备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电源问题是导致计算机系统自动重启的最常见原因,当计算机添加了新设备或者计算机运行速率提升都会导致电源负荷提高,引起自动重启。键盘按钮接触不良,或按钮短路也能造成计算机启动不正常。鼠标出现箭头光标不灵活,可能是滚珠脏了,拆开清洗。外设硬件故障还包括打印机、扫描仪、摄像头、音响、话筒、耳麦等。

3计算机机房软件管理计算机机房软件管理包括计算机软件环境的管理和计算机机房内的相关规章制度建设

3.1计算机机房软件管理。机房内计算机服务器与学生机软件要保持一致,这样有利于教师运用计算机进行实时教学,服务器端教师机需安装电子教室控制端(教师端),学生机安装电子教室客户端(学生端),这样教师就可以通过教师端实时控制学生机,采用广播模式给学生实时演示教学内容。另外根据我校的教学计划需要安装:OFFICE2010、MUDBOX、MAYA、PRIMEY、UNITY、LINUX、SQL、VS.NET2015等软件。由于学生需要进行省一级计算机水平考试,因此还需要安装一级水平模拟考试系统和金山打字软件。局域网中服务器与学生机应设置为同一网段,这样方便进行寻址管理学生机。[2]3.2机房内相关规章制度。计算机机房应当建立设备维护管理制度和管理员岗位职责(1)计算机机房设备维护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实验设备,禁止违规操作;各实验室定期进行卫生打扫,以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设备如发现故障,管理员应第一时间查明原因并向实验室主任报告,以便于安排维修,以免影响正常的实验、实训教学任务;实验室应做好开学前和学期末安全检查工作,并做好检查记录,定期对机房进行维护和检查,包括病毒检查和软硬件维护工作。(2)计算机机房管理员岗位职责实验实训管理员实行坐班制,以保证有问题及时处理;做好机房、办公室的清洁卫生工作,确保环境整洁;加强机房巡视,排除故障,消除隐患。值班时不得擅自离岗;严禁闲杂人等进入机房,维持良好的上机秩序并协助老师做好实训日志记录;保管好灭火器,严禁在机房内吃食;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机房管理水平,管好设备,为教学科研服务。

4结语

为给教师和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实践与实训机房环境,需要加强计算机机房硬件与软件的管理与维护,多措施并举确保硬件设备正常运行,软件安全、稳定、可用。

参考文献:

[1]杨义先.网络安全理论与技术[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8(11):24-27.

[2]朱理森,张守连.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M].北京:专利文献出版社,2001(49):35-36.

作者:任钊 单位:淮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