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09-27 08:44:30

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现状及措施

计算机技术应当是当今人们需要掌握的一门重要科学技术。对于中职生来说,要想与时俱进,更好的发展生产,提高就业的竞争力,掌握相应的计算机技术必不可少。所以,中职院校应当关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采取适当的教学方法,改进课堂教学内容,提高计算机教学的质量。

1当前中职计算机基础教学的现状

1.1教学模式落后。中职院校的教育教主要致力于为社会培养实用的技术类人才。但是,由于受到传统的教学理念的影响,中职学校的教学模式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学生被动的接受教师所传播的知识,教学方法单一,学生对学习缺乏兴趣,学习效果较差。但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引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中职院校的课堂教学水平,但是,受到师资力量以及经济条件的影响,中职院校的计算机基础教学课堂内容落后,与当前发展迅速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脱轨,严重的影响到了中职学生的新技术能力培养,使其所学到的内容无法适应变化的市场需要。1.2学生素质不能有效满足计算机教学的要求。中职院校受招生能力的限制,学生的基础文化以及能力较低,导致在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能力有限,学习效果各不相同。此外,计算机技术是应用性较强的学科,更加重视理论与实际操作能力共同进步。但是,一些中职学校通常在理论的讲解上花费了大量的教学时间,而在学生动手实际操作的训练上依然有所欠缺,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差,影响了学生未来就业实际到岗工作的效率。

2中职院校计算机基础课堂教学的改革措施

2.1改变落后的教学理念,调整课堂教学内容。中职学校的计算机教学应当与时俱进,采用先进的多媒体技术,提高教学质量。此外,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当充分尊重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主体作用,关注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以及动手能力的培养。同时,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教师应当依据当前相应岗位的要求,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并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岗位的技术进步调整教学内容,同时也要根据学生所学习的专业特征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以保证学生学到最新的,最实用的计算机基础知识。比如中职院校的影视后期制作专业,主要的学科定义是对已经拍摄结束的影片或者已经结束制作的动漫作品,根据要求做后期处理,使零碎的片段形成完整的影片视频以及过度反复的片段进行删减达到最好的效果。由此可知,该学科本身就对计算机基础能力与技术有一定的需求,因此,教师在进行计算机基础授课时,应当注意把握专业特征,除教授一些基础的文字表格处理技术外,最重要的是对于学生的视频编辑能力,以及剪辑能力的培养以及flash等动画处理能力的教学,为学生进入专业的学习打好基础。2.2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传统的教学方法严重的制约了学生计算机的学习效果和知识的握。因此,教师应当改变原有的教学方法,将理论与动手实践积极的结合在一起,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计算机基础教学质量。教师将课堂的时间进行合理化安排,通过适当的理论讲解使学生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再通过上机操作使学生完全掌握理论知识,培养动手能力。另外,教师也可以直接在课上边讲理论知识以及操作要求边指导学生进行计算机的实际操作,促进学生对相关知识以及技术的掌握。比如教师在进行计算机基础教学中Office办公软件的讲解时,可以直接带领学生来到计算机实验室,学生直接打开办公软件了解不同菜单栏中的选项按钮的作用,并自主编辑演示各个按钮所带来的作用效果,使学生再动手实践中完全掌握办公软件的基本用法。

3结束语

中职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的有效实施,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在于改变课堂教学的方法,通过有效的动手实践使学生能够掌握计算机的理论知识,并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第二,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注重学生课堂主体作用的发挥,有针对性的进行计算机基础教学,为学生专业课学习做好基础准备也是促进中职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的重要途径。教师应当积极进行计算机基础教学的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黄家梅.中职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探析[J].考试周刊,2018(12):1673-8918.

[2]罗照娇中职计算机基础教学的改革措施[J].新课程导学,2016(06):1673-0582.

[3]邹彩虹.试论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03):1673-9795.

[4]王进颖.浅谈中职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现状及改革措施[J].科教导刊(上旬期),2014(11):1674-6813.

作者:张丽娜 单位:太原生态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