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社会影响和价值分析

时间:2022-06-16 03:05:54

计算机技术社会影响和价值分析

摘要:随着“互联网+”行动进一步的深化,计算机技术所体现的社会价值也愈发凸显。身处于信息时代,展开社会活动的过程中离不开计算机,本文基于计算机技术,通过正反两方面分析利用该技术所体现出的社会影响和价值,为计算机的发展起到良性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社会影响;价值

通信技术的逐步完善和计算机技术的突破带动了21世纪信息化革命。如今,无论是个人生活还是社会活动都离不开计算机,特别是近些年,在网络互联,信息数据量猛涨的背景下,更是体现了计算机技术在现代生活中对社会的巨大影响和价值。当然,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相关产业,在推动技术生产力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满足便捷化需求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负面影响。合理使用计算机技术,发掘其正面作用,遏制反面影响才能更好地利用计算机技术为人类造福。

1计算机技术及其社会价值

为满足军事炮弹射程计算的需求,计算机首次由研究领域向实际应用领域开始过度,最早的计算机由于制造材料和技术的限制,集成度低,使得体积异常庞大,占地面积到达了170平方米[1],且耗费电子器件数量惊人,制造价格高昂,只能在军政等高端领域使用。随着半导体技术的进步和发展,集成规模电路计算机诞生,提高了计算机的性能,使得计算机得到了普及。如今,大规模或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已经成为生活工作中不可或缺的电子设备,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计算机技术主要从两方面发展。一是以硬件为主的发展方向,计算机主要构件是存储数据的内存和硬盘,做核心运算处理和指令控制的CPU以及包括鼠标、键盘、打印机、显示器等在内的输入输出设备。硬件的发展标志着计算机技术的革新,从最早的电子管计算机到现如今提出的第五代人工智能计算机,每一次变革都带动着整个计算机相关领域的整体更新和转变。二是以软件为主的发展方向,计算机软件是实现相关功能的程序或文档,运行在计算机硬件之上,通过操作并控制硬件接口,实现具体的功能,可以说计算机软件是计算机技术的灵魂,没有软件的计算机本身无法运行。与硬件接触最紧密的软件当属操作系统软件,它通过管理内存、调度进程、控制输入输出接口等为上层应用软件提供良好的运行和开发环境以及应用程序的编程接口。软硬件相互结合和发展,使得计算机技术在各个领域中使用更加纯熟和便捷,不仅为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也无形中改变了人类的生活。

2计算机技术的积极影响

2.1连通性

计算机技术硬件集成度不断提高,使得计算机体积减小且成本降低,这为设备之间互联互通提供了支持。此外,计算机软件中通信协议的标准化为软件开发提供了指导并增加了开发软件的通用性,这使得软件应用丰富度更高、可用性更强,通过移植即可使用,无需进行二次开发,促进了各行业和领域的交叉发展。计算机之间的连通对社会生活影响最大的是通信方式的转变,远距离通信不仅为生活带来了便捷,还融合其他技术产生了经济效益。比如通过远程控制操作现场机组,降低了人力消耗,将人从重复机械且危险性大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不仅提高了社会生产中的管理水平,还促进了社会生产力水平[2]。远程办公节约了办公时间成本,网络服务使用户不用去现场排队办理业务,远程教育使优秀的授课资源遍及偏远地区等。

2.2高效性

计算机可以重复进行复杂计算,数据处理速度快,为其他领域技术发展提供了支持。计算机事务处理的高效性主要体现在:(1)工业制造方面。对于流程化的简单或部分重复工作,利用计算机进行控制,带动机械设备可以使完成更加高效,且能取得好的效果。如现今热门的3D打印技术,基于计算机的精准控制,可以根据设计模型完成手工无法达到的精准度和运行效率,提高了社会生产力。(2)远程通信方面。计算机数据处理能力的提升,使得数据在发送和接收的过程中更加高效,即时通信和远程通信速率因此得到提升,远程通信的高效性节省的是时间成本,为诸如网上业务、网络办公、远程控制管理、及时维护、资源快速传播提供了便捷。

2.3融合性

计算机对社会的贡献中,融合性的特点是不容忽视的。通过计算机的连通,传统工农商以及制造业发生了巨大改变。计算机将各行各业有机融合起来,如现今流行的销售模式,采用线上线下方式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市场,而这种商业模式的提出就是基于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发展。计算机将繁杂劳动与智慧相融合,演化了人工智能,并广泛使用于生产生活中。计算机将物物相融合,构造了物物相连的生态网络,打造了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捷。计算机将交通、物流结合在一起,推进了交通网络建设和货物流通的快速发展。

3计算机技术的消极影响及防护措施

3.1信息安全问题

当网络更加开放的时候,信息安全便成为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计算机技术引发的社会问题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信息泄露引起的,如剽窃受保护的知识和资源、售卖或盗窃客户隐私、或因密码泄露导致的财产损失等。此外因计算机在军政领域的使用带来的国家安全问题也逐步增多。

3.2身心健康发展

现今网络资源丰富多样,对身心健康发展也产生了负面影响。一方面因长期使用计算机工作、学习或娱乐引发不同程度的身体病变,如视力下降、颈椎疼痛[3]、情绪波动等;另一方面不良资源的大面积传播影响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严重可引发犯罪。

3.3人际交往中的影响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因为计算机技术变得更加便捷,也正是因此使人转变了交流方式,面对面交流变为通过手机、电脑进行网上交流,缺少了实际沟通。因此导致了交际能力退化,人际间冷落并产生陌生感和隔阂感。

4结语

计算机技术对社会的贡献是不置可否的,与通信技术的结合推动了云计算技术的蓬勃发展,与控制技术的结合带动了远程控制技术的突破,与基础设施的结合催生了智慧城市建设等。社会、科学、工农业、教育、医疗以及经济等领域都受益于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然而其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只有正确面对出现的问题,才能让计算机技术更好的服务现代社会,推动社会发展,为人类造福。

作者:安良玉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振峰.浅析计算机技术对通信发展的影响[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6(3):241-241.

[2]刘洋.浅谈计算机技术对社会发展的主要影响[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22):182-182.

[3]王丹丹.浅谈计算机技术对社会发展的影响[J].中国新通信,2014(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