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的发展方向

时间:2022-07-04 03:01:43

计算机网络的发展方向

摘要: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是当今高新科技发展的核心技术之一,是许多技术的基础,是支撑现在的许多生产生活的重要技术。计算机网络通过通信线路,将处于不同地域的计算机连接起来,实现资源的共享和信息传递,为超越地理条件限制的沟通提供了方便。但是,社会是不断发展的,在人们的生产实践中会不断产生新的需求,新的需求就意味着要新的技术来满足,也就促进了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本文主要阐述了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历史、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发展现状;发展方向

计算机网络是以协议为核心的网络体系的总称,是对计算机网络的整个系统的结构的统一称谓。从计算机网络产生开始,人们的生活与计算机网络的联系日益密切,各种社会生产也逐渐与计算机网络相结合。二十一世纪具有全球一体化经济、信息社会、数字化社会的经济和时代特征,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计算机网络也是需要跟上时代的脚步,不断发展。同时,计算机网络也在不断地改变着人们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与思维方式。

1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历程以及现状

1.1计算机网络发展历程

计算机网络的历史较为短暂。1946年世界上第一部电子计算机问世,但是只是一部体型庞大且只能单机工作的计算机,使用极为不便。计算机网络至今为止的发展大概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至七十年代初期,是局域网的萌芽时期。第二阶段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期,这段时间内基本形成了计算机组织体系,是局域网的形成时期。第三阶段是计算机局部网络发展的成熟期,逐渐形成了开放系统的互联网络。第四阶段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至今,基本的网络发展走向成熟。可见网络的发展随着时代的经济发展在相应的逐步发展。

1.2计算机网络发展现状

现在的计算机网络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向着全球化、高速、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现在的人们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都收到了计算机网络的改变,从购物、出行到社交都依靠着互联网,计算机网络在我国的普及速度之快,现在几乎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普通家庭几乎都有安装台式电脑或者拥有便携式电脑,并且安装了宽带;在工作中,企业的数据化管理和数据化生产都依靠着计算机网络。但是计算机网络的发展也带来了许多负面的问题,比喻信息泄露的问题、互联网的相关法律不完善、电子商务的信息安全问题、网络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问题。这些问题也都要随着计算机网络的不断发展逐一解决,更加完善计算机网络的发展。

2计算机网络的发展方向

2.1开放性发展方向

计算机网络的开发性发展是一个必然的趋势,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不同地域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们都有着互相了解的需求,都想通过网络了解外界。基于统一网络通信协议标准的互联网结构,正是计算机网络系统开放性的体现。要实现网络体系结构的开放性还需要有内部结构体系的结构的设置来提供支持。计算机网络通信协议的统一标准是在计算机网络的漫长发展历程中逐渐探索才慢慢形成的。这是一个信息更新速度极快的时代,这便要求信息的多渠道来源,实现信息共享。计算机网络的开放性发展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促进沟通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在计算机网络向开放性发展的影响下,还要注意网络的一系列安全问题,比如网络病毒、黑客攻击、信息安全、软件脆弱性等等。为了保证计算机开放性的安全发展,要加强网络安全的完整性,加强计算机保密技术的发展,推进反病毒技术的研发,完善互联网相关的法律法规来打击信息盗取、黑客攻击等行径。

2.2多媒体技术与计算机结合

多媒体是指多种媒体的综合,在计算机系统中,是指两种或者两种以上媒体的一种人机交互式信息交流和传播媒体。多媒体信息主要有文本、图像、动画、声音、视频影像。多媒体技术和计算机结合既是多媒体技术的发展需要也是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需要,它丰富了信息的传播方式,适应了时代的发展需求,是人们更能接受的信息传播模式。在多个领域都有对多媒体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结合的应用需求,比如在远程教育领域、音频处理领域、数据库内容检索领域、通信系统领域、工业领域等等。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们对艺术的追求、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在提升,自然对于信息的接收也是有所挑剔,而多媒体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结合正好满足了人们的需求。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上,主要是从计算机多媒体集成化、网络化和终端智能化方面进行。总之在未来的多媒体技术与计算机网络的结合发展下,人们的生产生活将更加便捷、高效。

2.3安全高效的网络管理方向

近年来,随着现代网络系统规模不断扩大,复杂程度、专业技能不断升高,高性能、安全性高的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的建立也得到高度关注。网络管理是指监控、记录网络资源和使用情况,当网络出现故障时能及时报告并处理,最终实现网络的高效运行,为网络使用者提供良好网络环境。现在网络管理的缺憾方面主要有计算机病毒、黑客攻击、网络管理人员素质低、信息保密性不强等。所以要加强对庞大网络系统的管理维护,以确保网络畅通稳定,提高网络环境的安全性与可靠性,为人们营造一个舒适的网络环境。建立安全高效的网络管理系统主要是要研究开发更先进的反病毒、防火墙、信息加密技术。要提升网络管理人员的素质,学校要顺应时代的发展,随时调整人才培养计划,要注重人才的实践与理论结合,实行“校企合作”,在理论知识学到一定阶段时,进入相关的企业进行实践的接触,提高专业素质。

2.4一体化分工协作的发展方向

计算机网络的一体化分工协作是指通过对系统的创新、整合、重组等来实现系统整体中有分工,分工中又注意一体化的模式。计算机网络的一体化分工协作正如人类的分工合作一般,可以使得计算机网络系统合理、高效地运行。现在部分的计算机网络已经实现了一体化分工协作,但还有大部分的网络系统有待发展。计算机网络发展的初期只是比较简单的通信系统,但是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人们对计算机性能要求的不断提高,系统逐渐复杂化和多样化。为了适应时代的要求,对系统进行重新组合、创新发展。网络虚拟系统也是计算机网络一体化分工协作的一条路径,使用虚拟系统方便而又不必关心网络内部结构和操作系统。

3结论

计算机网络的起步时间晚,但是发展速度极快,一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相应地在不断进步。在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背景下,个人的生活和社会经济的发展都与计算机网络密不可分,计算机网络在不断更新适应着人们的发展,同时也在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通过对现在实践中的需求发现,未来计算机网络技术将会移动性更强,更加智能化,更加具有开放性,网络管理更加安全高效,更加向一体化方向发展。总之,计算机网络会不断地创新发展以适应时代的需要。

作者:刘佳 单位:黑龙江省卫生监督局

参考文献:

[1]柳胜国.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应用以及我院建网的思路[J].宝鸡文理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1998,9(3).

[2]孙敏,中远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前景[M].北京: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1996,10(5).

[3]史萍.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及展望[J].广东:五邑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