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及防范措施

时间:2022-06-14 10:20:15

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及防范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也在不断进步,互联网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但是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有一定弊处,例如,互联网是一个较为开放的平台,在互联网上较私密的信息的保密程度还有待完善。再例如,对于一些重要的商业机密,在互联网上其安全性也得不到保障。随着社会的发展,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本文,笔者通过所学知识并通过查阅相关文献对其进行剖析并根据其问题提出一些相关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防范策略

在互联网给人们带来巨大方便的同时,信息安全问题也成为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的话题。随着互联网科技的不断发展,其技术已应用到军事、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在各个大型公司,也建立了相应的网络系统,保存商业机密,但是互联网安全的脆弱性,商业机密的安全性也存在很大隐患。并且,互联网技术在国防方面也有广泛应用。我国国防在一定程度上对计算机产生了依赖性,由于计算机网络系统在安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隐患,所以国防安全变得十分脆弱,甚至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的稳定。

1计算机网络面临的威胁

笔者通过所学知识以及查阅文献,经过总结归纳,认为计算机网络所面临的威胁有四个方面:自然灾害、黑客的威胁和攻击、计算机病毒、计算机犯罪。下面笔者对其进行一一阐明。

1.1自然灾害

自然灾害,顾名思义,是指其灾害不受人为控制的,由于它仅仅是一种经过人为的定式机器系统,其在温度、湿度、震动、冲击等自然因素变化幅度较大时,计算机网络也受到相应的威胁。例如在计算机正在运行的过程中其断电可能会致使所编辑的资料丢失;再者,由于噪音、电磁辐射以及各种电磁的干扰,其信息也容易缺失。由此可见自然灾害是威胁计算机网络的一大因素。

1.2黑客的威胁和攻击

在上文,笔者也提到,计算机在给人们带来巨大方便的同时,也存在了巨大的隐患。近几年,国内外频频出现黑客攻击某某系统致使重要数据丢失甚至整个系统的瘫痪,由此可见黑客的攻击对网络安全系统的破坏性之大。很多人对于网络黑客既熟悉又陌生,所谓的熟悉就是黑客利用技术破坏网络系统。那么,黑客具体是做什么的呢,对攻击的系统的危害又有那些呢?所谓的网络黑客是指一些计算机高手,针对于计算机安全系统的缺陷利用工具结合所学知识对户主计算机或企业系统进行控制,进而盗取私人重要数据或重要的商业机密。更有甚者,有些黑客攻击国家重要的网络系统,进而对国家的政治、经济等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1.3计算机病毒

在计算机网络受到威胁的各种因素中,笔者认为计算机病毒应是“大佬”,他一旦进入互联网系统,其“威力”不可估量,在较短的时间里可以将成千上万的计算机的工作效率大大降低,严重的造成信息丢失,甚至对于一些像“木马”的病毒,在短时间里致使整个计算机系统瘫痪。就现阶段,在计算机的安全检测还保留着对木马的检测,由此可见,计算机病毒给计算程序和对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为此,病毒又成为威胁互联网安全的又一大因素。

1.4计算机犯罪

计算机犯罪和上文笔者提到的黑客有相似之处。对于一些计算机高手、利用相关知识和工具盗取个人信息以及重要的文件,再高价出售,在获取高额利润。另外,计算机犯罪在有关政府官员获取赃款、进行金融犯罪以及诈骗等方面也有很广泛的应用。

2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策略

在网络安全防范策略中笔者认为应以防火墙和入侵检测技术中心,辅以防病毒技术。

2.1防火墙技术

所谓的防火墙,通俗的讲和我们院子的围墙的性质是一样的,它是为防止外界用户对户主的计算机操控,安装病毒等非法入侵户主计算机而设立的,但是同时又和其他的计算机和整个互联网系统建立一定的联系。众所周知,一个计算机系统的安全仅仅依靠于计算机是否含有病毒、系统的健壮性的强弱是远远不够的,还要综合考虑像户主计算机信息的安全性能的强弱等因素。如果户主的计算机安全性能得不到保障,那么,其他功能就不用考虑了,因为,其他功能都是为户主的信息安全服务的,而防火墙的建立则恰恰提高了户主信息安全指数,所以防火墙技术是重中之重。

2.2入侵检测技术

在完善防火墙技术的基础上,为进一步保障户主信息安全,进而建立入侵检测技术。所谓的入侵检测技术就是一种动态监测技术,它随时的对互联网系统进行检测,对于一些不安全的软件以及未授权的技术进行阻拦进而对计算机进行保护,例如对其软件进行威慑、检测、相应、损失情况评估、攻击预测以及起诉支持等各个方面。它的完善大大提高了户主计算机的安全性能。所以说,计算机的入侵检测技术也是提高户主计算机安全性的又一重要因素。

2.3防病毒技术

在上文,笔者也对计算机病毒进行了详尽的分析,病毒为威胁户主计算机信息安全性能的“罪魁祸首”。互联网系统开发公司为更好的保护户主计算机,进而开发防病毒技术。其按功能的不同可将其分为多种,其中网络防病毒软件和单机防病毒软件这两种软件应用最为普遍。但是又由于其功能的不同,单机防病毒软件和网络防病毒软件应用在不同的地方,例如,在单机PC中安装单机防病毒软件对本地工作站的互联网软件系统进行动态检测,而对于大型公司互联网系统的防病毒则要安装互联网防病毒软件。

3结束语

对于一件事情,只有相对的安全,没有绝对的安全。换句话说,也就是说随着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不断完善,其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定的缺陷。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互联网科技的普及,网络安全已不仅仅是技术的问题,由于涉及到广大的社会群众,因而又成为是一个安全管理的问题。我们在完善网络安全问题时也要综合考虑社会中的各种因素。笔者在本文通过查阅相关文献并结合所学知识对其进行剖析,以期为读者,互联网工作者有所帮助。

作者:朱莹莹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陈斌.计算机网络安全于防御[J].信息技术与网络服务,2006(04).

[2]林建平.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控策略的若干分析[J].山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6(11).

[3]王宏伟.网络安全威胁与对策[J].应用技术,2006(05).

[4]夏丹丹,李刚,程梦梦,于亮.入侵检测系统综述[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07(01).

[5]孙健,王韬,李东强.病毒防护技术的研究[J].科学技术与工程,2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