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计算机网络可靠性完善

时间:2022-07-06 03:42:32

谈论计算机网络可靠性完善

网络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的便捷,它已经渗透到社会中的各个角落,从小的方面讲,网络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影响,从大的方面讲,网络对国家的安全稳定也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确保网络可靠性是非常重要的。事实上,影响网络可靠性的因素有很多,因此,网络可靠性优化是亟须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一、计算机网络可靠性定义

计算机网络在规定的条件下,规定的时间内,网络保持连通和满足通信要求的能力,称之为计算机网络可靠性。它反映了计算机网络拓扑结构支持计算机网络正常运行的能力,是计算机网络规划、设计与运行的重要参数之一。

二、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设计原则

在计算机网络设计和建设的工程实践中,科研人员总结了不少具体的设计经验和原则,对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优化设计起到了较好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在构建计算机网络时应遵循以下几点原则:(1)遵循国际标准,采用开放式的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从而能支持异构系统和异种设备的有效互连,具有较强的扩展与升级能力。(2)先进性与成熟性、实用性、通用性相结合,选择先进而成熟的计算机网络技术,选择实用和通用的计算机网络拓扑结构。(3)计算机网络要具有较强的互联能力,能够支持多种通信协议。(4)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可靠性要高,具有较强的冗余能力和容错能力。(5)计算机网络的可管理性要强,应选择先进的网络管理软件和支持SNMP及CMIP的网络设备。(6)应选择较好的计算机网络链路的介质,保证主干网具有足够的带宽,使整个网络具有较快的响应速度。(7)充分利用现有的计算机网络资源,合理地调配现有的硬件设施、网络布线、已经成熟的网络操作系统软件和网络应用软件。(8)计算机网络可靠性设计的性价比应尽可能高。

三、计算机网络可靠性优化策略

从上述情况来看,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优化主要依赖于两个要素,即在考虑成本等外在因素影响条件下,一方面尽可能采用自身可靠性较高的相关设备,另一方面在组网过程中尽可能采用冗余技术。具体的优化策略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计算机网络容错性优化策略计算机网络可靠性优化的首要方面在于容错性优化。容错性优化的要诀在于双网并立、干线并行。计算机网络在进行容错性优化时一般应达到以下几点;(1)局域网互联方面。在本网络中建立两个网络中心,使之并立运行,将包括路由器、服务器、终端设备等网络组件同时与两者相连接。(2)广域网互联方面。建立多条数据链路、多个路由的连热插热拨功能的网络设备,因为在发生故障时切断该设备电源进行维护的话,将使该网络节点彻底断开,可能会造成大面积的影响。如果选择了具有模块化结构、热插热拨功能的网络设备,可以根据需要选择相应模块,节约建设成本,在维护过程中不必切断电源,使得该设备完好的部分功能得以继续发挥,无形中提高了计算机网络工作时长,从而使整个计算机网络的容错能力得到优化。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提供网络服务的设备如服务器,应同时采用如双机热备份、双机镜像、容错存储等其他技术,多角度优化本网络的容错性。(3)网络管理软件选择方面。软件在计算机网络容错性优化方面所起到的作用也是不能忽视的,在选择合适的网络管理软件时,应考虑采用具有容错功能的网络操作系统来提供故障恢复机能,协同网络设备工作。

2、双网络冗余优化策略在容错性优化中提到的双计算机网络中心,其实质就是双网络冗余,也就是说在原有的计算机网络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备用网络,形成双网并立结构,以网络冗余实现网络容错。其工作原理是,各个网络节点之间通过双网络相连,当某个结点需要向其它结点传送信息时,能够通过双网络中的任意一个实施信息传送。在考虑双网络冗余优化时,可以在双网络均可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实施双网络同时传送,这样在避免资源浪费的同时极大提高网络的工作效能。而当其中一个网络发生故障不能正常工作时,另一个网络能够迅速接替故障网络承担起全网络的工作,保证了信息的可靠传递,从而提高了该网络的整体可靠性。

3、计算机网络层次结构优化策略计算机网络的性能除了受到设备、线路等因素的影响外,网络层次结构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网络层次结构的合理与否直接影响到网络中各组件性能的发挥。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革新、计算机网络信息传输量的日益增长,更出现了模块化的网络层次结构,即多层网络结构。它能够最大程度地利用OSI(OpenSystemInterconnection)模型第三层即网络层((Network)的相应功能,即为信息传输创建逻辑链路、选择最适当的路径,实现拥塞控制,保持网络互联畅通,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可靠性。另外,多层网络结构能够对故障实行有效隔离并支持所有常用的网络协议,方便了进行维护和故障的查找与排除。

4、计茸机网络的体系结构优化策略计算机网络可靠性优化还需要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优化作出最重要的保障,因此还需要对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进行优化。对于体系结构而言,可采用自下而上、逐层优化的方法,即按照OSI(OpenSystemInterconnection)模型列示的物理层(Physical)、数据链路层(DataLink)、网络层(Network)、传输层(Transport)、会话层(Session)、表示层(Presentation)和应用层(Application)进行逐层优化。

网络可靠性优化是网络发展过程中必须实施的一项内容,同时也是社会所需的内同。网络可靠性优化确保了国家和人们使用网络更加安全可靠,进一步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