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课成绩评核策略

时间:2022-06-10 10:48:00

计算机课成绩评核策略

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是园艺专业核心课程之一,近年来随着学院示范性建设工作的逐步深入,我们对该课程的成绩评定方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现扼要介绍如下:该课程于每年8月底开课,翌年7月初结课,经历2个学期。第1学期期末考核为考查,第2学期期末考核为考试,而且两个学期均涉及实习考核。因此,这里分考试考核、考查考核和实习考核三部分内容,而每一部分又包括正常考核、补考考核和毕业清理性考核。

一、考试考核

(一)正常考核

考试考核总评成绩采取百分制,满分为100分。由平时成绩和期末考核卷面成绩构成,二者比例为50%:50%。平时成绩满分为100分,由学生到课情况、课堂互动情况和作业完成情况(含期中测验和平时小测验)三部分组成,三者比例为40%:20%:40%。具体评定办法如下:1.到课情况:从未缺课和迟到者按满分(40分)记。缺课1学时扣5分,迟到1次扣1分,扣止0分按0分记。2.课堂互动情况:凡具有下列之一者,按满分(20分)记。正确回答老师提问1次以上者;围绕重点、难点向老师提问1次以上者;课堂讨论积极发言者。从不参与课堂互动者按0分记。不属于此两种情况者酌情记5-15分。3.作业完成情况:按时交作业并且完成情况良好者按满分(40分)记。缺交作业1次扣10分,扣止0分按0分记;抄袭作业的视为缺交处理。不属于此两种情况者酌情记25-35分。若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则取消期末考试资格:缺课学时累计达授课总学时的1/3;缺交作业次数累计达布置作业次数的1/3。

(二)补考考核

补考考核总评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期末考核卷面成绩构成,二者比例与正常考核相同,即50%:50%。补考总评成绩在70分以上者按70分计,70分以下者据实登记。在正常考核中被取消考试资格者,补考总评成绩在60分以上者按60分计,60分以下者据实登记。

(三)毕业清理性考核

毕业清理性考核仅由清理性考核卷面成绩构成。清理性考核总评成绩在60分以上者按60分计,60分以下者据实登记。

二、考查考核

(一)正常考核

考查考核总评成绩采取由百分制转化为等级制。百分制满分为100分,由平时成绩和期末考核卷面成绩构成,二者比例为70%:30%;等级制分为5级: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百分制与等级制的对应关系是:90分以上为优秀、80分以上为良好、70分以上为中等、60分以上为及格、不足60分为不及格。平时成绩评定、取消考试资格认定均与考试考核相同。

(二)补考考核

补考考核总评成绩与正常考核相同,也采取由百分制转化为等级制。百分制满分为100分,由平时成绩和期末考核卷面成绩构成,二者比例为70%:30%;等级制分为5级。总评成绩由百分制转化为等级制后,只记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三等。在正常考核中被取消考试资格者,补考总评成绩只记及格和不及格两等。

(三)毕业清理性考核

毕业清理性考核仅由清理性考核卷面成绩构成。总评成绩由百分制转化为等级制后,只记及格和不及格两等。

三、实习考核

(一)正常考核

实习考核总评成绩采取等级制。具体评定标准如下:

1.优秀:服从安排,纪律性强,工作积极主动。能很好地把所学专业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能出色地完成实习任务。

2.良好:服从安排,纪律性强,工作较积极主动。能把所学专业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能较好地完成实习任务。

3.中等:服从安排,纪律性较强,工作积极主动性一般。能基本完成实习任务。

4.及格:服从安排,纪律性一般,工作积极主动性差。能在督促下基本完成实习任务。

5.不及格:服从安排,纪律性差,工作积极主动性差。缺习时间达到规定时间1/3者。

(二)补考考核

实习补考考核随下一级实习进行,成绩只记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三等。在正常考核中被取消考试资格者,补考成绩只记及格和不及格两等。

(三)毕业清理性考核

毕业清理性考核随考核的当年或次年本专业实习进行,成绩只记及格和不及格两等。通过几年的探索与应用,我们在教学中取得了以下几方面的收获:

1.能及时反馈教师的教学效果,起到检查、调整、强化授课内容的作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2.增加了学习过程中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自信心和收获知识的成就感。打破了原来由老师主宰的沉闷的课堂气氛,学生专业能力水平和个人素质水平都有了极大的提高。

3.避免了传统评分重结果轻过程、重知识轻能力现象。逃课率明显下降,期末考试的作弊现象大大减少,明显地改善了班上的学习风气。当然,在成绩评定过程中还在以下几个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教师在加强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应该提高课堂的组织协调能力和与学生的交流勾通能力;逐步完善、巩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进一步加快教学改革,形成与之配套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否则再好的评定方法也显得捉襟见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