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死机性故障综述

时间:2022-06-04 03:46:00

计算机死机性故障综述

计算机在工作中经常出现死机现象,死机现象主要包括系统不能启动或者画面没有了反应,导致黑屏或者蓝屏,画面不动,软件打不开或者正常中断等。并且很难找到根本原因,死机情况还会对使用者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因此,需要认真分析计算机死机的原因,从而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保证计算机安全、可靠运行。下面本文从硬件与软件两方面来分析计算机死机故障,对故障处理也做进一步探讨。

一、由硬件原因引起的死机

(一)硬件设备之间不相匹配

计算机的主板主频与CPU主频不统一,老主板出现超频现象,且外频又相对较高,内存条与主板配置不合理等,这些,都容易导致计算机运行不稳定,过多地出现了死机现象。

(二)内存条出现了故障

如果内存条出现了松动,容易导致计算机死机。还有内存条出现虚焊、内存芯片存在质量问题,也会造成死机故障。在处理故障时,可依情况采取替换法进行故障排查,确是内存条质量存在问题的,必须及早进行内存条的更换,使问题尽快解决。

(三)CPU出现了超频现象

超频使CPU的工作频率有所提高,还可以导致性能的不稳定情况的发生。追根结底主要是CPU的运行速度决定了从内存和硬盘中读取数据的快慢,当CPU超频以后,CPU与内存交换数据的速度快慢矛盾更为突出,导致无法找到内存或虚拟内存中的相关数据的现象,因此出现了几中“异常错误”。所以要注意调节CPU的正常频率。

(四)硬件资源之间发生冲突

当声卡与显示卡在设置时出现了不正确的情况,会导致异常错误的发生。另外,如果其它设备出现了中断,那么DMA或者端口将可以发生一定的冲突,还会使部分驱动程序的情况异常,然后出现了死机。解决此类故障,可以采用重启计算机,选择安全模式运行,然后采取:“控制面板”→“系统”→“设备管理”检测硬件设备运行情况。如果发现存在某些驱动程序异常错误发生,可以通过打开“运行”以后输入“REGEDIT”,打开注册表编辑器,在选单下的“查找”中,可以找到相关驱动程序前缀字符串的并删除与之相对应的所有键值,再重新启动。

(五)内存容量不足

当内存容量较小时,因为运用占用内存较大的应用程序,极易造成计算机死机。当内存较小时,建设在运行大型应用程序时,退出其他程序,释放内存空间。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更换容量尽可能大的内存条,保证程序运用过程中内存占用的需求。

(六)硬盘故障

硬盘因运行老化或是使用不当,都会导到硬盘出现故障,最常见的是坏道和坏扇区产生,当硬盘出现这种情况后,往往导致计算机在运行时出现死机故障。这时,可通过硬盘检测软件对硬盘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对故障加以处理,当磁道损坏太严重时,就必须更换硬盘。当出现了对UDMA66/100的主板不支持时,还要对CMOS中硬盘的运行方式进行设定。

(七)零部件的质量不过关

有些不道德的商人在组装计算机时,使用了质量不符合标准的主板、内存,有的还售出假冒的主板及再加工的CPU、内存等,这种机器工作起来非常不稳定,还会出现死机现象。所以,用户在购买计算机时要加以注意,可以使用工具软件对电脑性能进行测试,必要时,通过72小时长时间运行,来对计算机部件质量情况做进一步检测。

(八)散热不良

计算机在工作较长时间以后,它的显示器向外散热,电源及CPU也会散发大量的热量,所以要加强通风,当显示器太热,会造成显示图像出现变形、模糊、色彩变质,从而缩短了显示使用寿命,如果长时间电源、显示器出现散热不良,容易出现死机故障。同时,CPU散热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电脑运行的稳定性。

(九)不正确的移动

对电脑进行移动时,因为移动过程中振动,容易导致电脑部件出现松动,部件之间接触不良,从而引起电脑死机。因此,移动电脑时,应尽量避免剧烈振动发生。

二、由软件原因导致的电脑死机

(一)计算机被病毒感染

病毒感染引起的计算机故障较多,也是较为常见的故障元凶。不仅使计算机运行效率降低,还导导致死机现象发生。这就需要我们保持良好的上网习惯,及时给杀毒软升级,定期查杀病毒,从而避免计算机病毒感染。

(二)CMOS的设置不正确

这种故障主要是因为对硬盘参数、内存参数、模式设置项目设置不当,从而引起计算机无法正常启动或出现死机。如不具有ECC功能的内存设置为具有ECC功能,计算机出现内存报错,导致死机等。

(三)系统文件的误删除

在操作系统启动运行时,会因为、Io.sys、Msdos.sys等文件被破坏或删除,导致电脑死机无法运行。出现这种情况,需要根据告警提示信息,对破坏或缺失的文件进行修复,必要时,做好相关文件资料的备份,对系统进行重新安装。

(四)BIOS升级失败

当你对计算机进行BIOS进行升级处理时,应该检查所升级的BIOS版本是否适用本主板,千万不要使用错误的BIOS数据文件,BIOS的升级文件最好去主板厂商的官网站点下载,在升级完成后,应根据电脑配置对BIOS进行重新设置和保存。升级前,为防止意外断电、升级不匹配等情况,对原有的BIOS做好备份,了解清楚BIOS恢复的操作及其他升级注意事项,避免BIOS升级失败导致计算机故障。

(五)对软件升级的方法不恰当

我们一般都对软件升级造成的计算机故障不够重视,实际上,因为软件升级过程中,对其共享的一些组件也进行了升级,而这些改变会造成其他应用程序对升级后的组件不支持或不匹配,从而导致计算机运行稳定性变差。

(六)测试版软件的滥用

测试版软件,因其自身存在较多不完备的地方,在使用过程中才不断显现,有的出现测试软件运行与系统软件有冲突,有的发现容易造成数据丢失,有的存在程序错误码等,这些,都会导致计算机不能正常运,出现死机。

(七)非法卸载软件

不正确的卸载软件,会导致注册表及Windows系统目录下垃圾文件越积越多,从而导致系统运行日趋缓慢,稳定性变差,死机问题不断出来。因此,应该通过软件自带的卸载程序进行软件卸载,必要时,可安装专业的卸载软件,并定期对计算机垃圾文件进行清理。

三、电脑死机的预防及解决办法

(一)保持一定的环境温度

保持所使用计算机的清洁与干净。使用计算机的人员要以经常对其进行清洁和除尘,让其达到一定的温度与湿度,最好室温保持在10—25度左右,湿度保持在20%—70%之间。电压控制在220V左右。对于交流电压波动较大的,需配备稳压电源,必要时,可配备不间断电源。

(二)加强计算机的维护

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要及时对计算机进行硬盘的整理,对其中的垃圾文件进行清除达到释放硬盘空间的目的。对计算机系统文件进行定期的检查,观察是否被破坏或者被删除。可用选择“开始”“程序”“附件”“系统工具”中的各种处理程序,通过选择工具中的系统文件对其进行检查,对改动过的文件进行扫描,通过系统文件检查器可以记录计算机中的关键文件,如果对他们进行了改动或者更改,系统文件检查器会在安装盘提取文件进行恢复。这些方法也只是部分地以对系统文件进行恢复,如果系统被严重破坏,最后要通过重装系统来完成。

(三)严把进货质量关

当购买兼容机时,合理选择配置,选购性价比高的板件和厂家。条件充许的情况下,建议购置品牌电脑。在安装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时,不要使用盗版软件,以保证了计算机的正常运行,降低了死机故障的发生率。

(四)避免对电脑发生剧烈振动,保持CPU工作频率

在移动电脑时要避免剧烈的振动,当发现硬盘出现坏道或数据存储错误时,应及时对硬盘进行检测,保证硬盘无故障运行。同时,不要对CPU进行超频,也是保证计算机良好的运行必要措施。

(五)技术上采取一些防范措施

给所使用的计算机安装一张还原卡,并进行杀毒软件及防火墙的安装,通过对病毒的定期扫描来预防病毒的传播。要加强相关的保护措施,以防系统被破坏,注册表在计算机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要对其进行锁定,禁止人为对注册表的随意修改。

四、结束语

通过对有关计算机死机故障现象的研究及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对大量资料的查阅,再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实践,主要总结了几种常见的死机故障原因和解决的方法,从而为我们在解决计算机死机故障进,提供解决方案的参考。在计算机出现死机故障方面的原因还有许多,我们还要做到与时俱进,在计算机和应用与维护方面不断加强学习,使自己能适应不断知识发展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