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联锁修理网络选址研讨

时间:2022-04-11 10:20:00

电脑联锁修理网络选址研讨

铁科院通号所开发的计算机联锁系统在国内推广应用日益扩大,目前已在国内1000多个站场应用,范围覆盖18个铁路局,既有东北主要枢纽站场,又有华南武广线、西北青藏线、西南成昆线,以及运输繁忙的华东铁路。而目前的售后服务工作,仅靠设在北京总部的一级维修中心完成,没有形成有效的售后维修网络。现从维修网络规划选址入手,提出基于服务的计算机联锁系统维修网络解决方案。维修网络建设的主要思想是基于服务,也就是要在保证时间响应、服务质量的前提下,以适当的建站成本,合理规划构建计算机联锁维修网络。

1选址研究方法

分析与选择一般选址问题包括P中值问题、P中心问题和覆盖问题,这些问题都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最早被系统地研究过的,后来的选址问题基本上都以这3个问题为出发点。对于计算机联锁维修网络规划的研究,也可以通过对该3类选址问题进行具体分析,结合计算机联锁系统的实际应用情况,选取适宜的网络选址模型。

1·1主要选址研究方法介绍P中值问题是研究如何选择P个服务站,使得需求点和服务站之间的距离与需求量的乘积之和最小。P中值问题是选定P个设施的位置,使全部或平均性能最优,通常是使成本最小,如使总运输距离最小,总运输时间最少,或者总运输费用最小等。P中心问题是探讨如何在网络中选择P个服务站,使得任意一需求点到距离该需求点最近服务站的最大距离最小。P中心问题的目标是选定P个设施的位置,使最坏的情况最优,如使最大反应时间最小、需求点与最近设施的最大距离最小或使最大损失最小等。覆盖问题分为最大覆盖问题和集覆盖问题2类。集覆盖问题研究在满足覆盖所有需求点顾客的前提下,服务站总的建站个数或建设费用最小;最大覆盖问题是研究在服务站的数目和服务半径已知的条件下,如何设立P个服务站,使得可接受服务的需求量最大。

1·2计算机联锁维修网络选址模型的确定计算机联锁系统维修网络选址目标是在候选节点中确定服务站点,使各需求点在被覆盖的条件下(覆盖半径以时间计算为3h),服务站点建设网点最少。根据这一目标,基于服务的选址战略,综合对以上3类基本选址问题的分析,将以集覆盖问题作为文中维修服务网络的选址模型。

2集覆盖问题

集覆盖问题最早是用于解决消防中心和救护车等应急服务设施的选址,即在一个有限的候选服务站,集中找到一个总的建站成本最小的服务站集,使得所有的需求点至少被一个服务站覆盖1次。所谓覆盖就是:假设顾客可以到一定距离以内的任一服务站接受服务,这个距离就是覆盖半径,如果需求点到某候选服务站之间的最短路径小于或等于覆盖半径,则认为需求点被该服务站覆盖。给定的网络G(V,A)中,V为顶点集,︱V︱=m,A为边集。i∈I、j∈J,其中I∈V、J∈V分别是需求点和候选服务站集合的下标集。与每个需求点i有关的是一个候选服务站子集ξi,i∈I,子集中的所有服务站都可以覆盖需求点i。

这个子集也可以表示为ξi={cij=1,︱j∈J},i∈I。其中0,1变量cij定义为:如果候选服务站j可以覆盖需求点i,cij=1,否则为0。若定义fj为候选点j的服务站固定建站费用,再定义决策变量Xj,如果在服务站候选点j处建站,则Xj=1,否则为0。集覆盖问题的数学模型如下:MinjfjXj(1)st.jcijXj≥1j(2)Xj=0,1j(3)目标函数式(1)最小化所选服务站集的总的建站成本;约束式(2)保证所有的需求点至少被一个服务站覆盖1次;约束式(3)是对所有决策变量的0,1约束。求解集合覆盖问题的方法有精确求解方法,如分枝定界方法等。一些启发式方法也用于求解集合覆盖问题,如替换启发式方法、Lagrange松弛方法、贪婪算法、遗传算法、神经网络算法和混合启发式方法等。

3计算机联锁系统维修

网络选址规划计算机联锁维修网络选址,属售后服务体系建设中战略层规划的重点。一般售后服务中涉及实物流、人员流、信息流等内容。实物流主要指设备配置、备件供应等有形物质的流动;人员流主要指维修人员、培训人员等与用户的往来;信息流包括用户设备使用状态、维护情况、故障信息等。一般情况下,信息流可以通过现代通信手段解决,不受地理位置的局限。但是,要及时响应用户需要,及时处理设备故障,保证维修人员迅速到位,备件及时提供,必须将服务终端尽可能设置在距离用户较近的位置,这就是维修服务网络选址要解决的问题。

3·1计算机联锁维修网络服务点主要功能由于车站联锁设备的重要性,必须保证其安全、稳定、可靠运行,使故障设备尽快恢复正常是维修的首要任务。以此为核心,计算机联锁维修服务点的主要功能如下。

1.及时响应现场需求,参加故障抢修。

2.保证故障备件的供给,降低设备维修停用时间。

3.根据安排,开展定期(重要节假日等)或不定期巡检。

4.为用户提供技术咨询、维护培训等服务。

5.了解现场设备运用信息,向总部及时反馈。

6.在可能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售前服务、市场信息收集等工作。

3·2计算机联锁维修网络选址目标及原则作为全路主要计算机联锁系统供应商,通号所开发的计算机联锁系统在国内占据重要地位。为此,加强计算机联锁系统的技术创新,不断提高用户满意度,应作为一项企业的重要工作。由于计算机联锁产品的特殊性,其良好、周到、及时的售后服务工作是保证用户满意的基础,应该从战略高度重视维修体系的建设,要把提供让用户满意的服务作为维修网络建设的基础。为此,提出计算机联锁系统维修体系建设出发点是基于服务,也就是保证时间响应、服务质量,并在此基础上考虑降低维修成本。在基于服务战略的要求下,计算机联锁维修服务网络规划的目标是:网络覆盖全路范围内应用铁科院计算机联锁设备的各站场,其中,干线站场的覆盖半径以时间计算为3h,支线及偏远地区的中心站场覆盖半径也为3h。计算机联锁系统维修网络建设的主要原则。

1.对于服务点的设置抛开以路局或电务段等按管理区域划分的作法,将以需求点网络物理位置为依据确定服务点。

2.服务点建设以迅速响应现场需求为出发点,突出服务水平,适当考虑建站费用。

3.候选服务点能够覆盖所有站点,尽量选择设置在路局、站段和枢纽站所在地。

4网络选址计算计算机联锁系统服务点需要设置在铁路网节点即铁路车站所在地,且应该覆盖所有计算机联锁设备运用站,故计算机联锁维修服务点的选址属于网络集覆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