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硬件修理措施

时间:2022-04-10 05:37:00

电脑硬件修理措施

当今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计算机设备已经成为最常见和必不可少的办公设备。在长时间使用、操作不当等情况下,计算机设备会出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故障,作为计算机专业维护人员,准确判断故障原因、及时地排除故障,保障计算机正常运行,保证工作顺利进行,是维护人员的职责。本文就笔者在数年的维修工作中的经验来谈谈计算机故障的判断方法以及维修等相关的处理方法。

1、一般性原则检查故障的方法和次序要遵守几个一般性原则。先清洁后检测:设备的不少故障,都是由于工作环境差而引起的。在检查故障时,首先应先使用气吹等工具把机内的积尘清洁干净,排除由污染引起的故障后,再动手进行检测。先机外后机内:设备的机内故障,都有其外部表现,不同的外部表现就反映出相应的内部元器件的不良。诊断和检查故障时,要从外开始,逐步向内部深入。

先电源后负载,维修时,应首先检查电源电路,确认供电无异常后,再进行各功能电路的检查。先静态后动态:先在机器处于不通电的状态,即切断电源的情况下先行检查。再进行通电检查,动态检查必须经过静态时的必要检查及测量后才能进行,切不能盲目通电,以免扩大故障。先简单后复杂:维修实践证明,其中简单原因引起故障的情况占绝大多数,而同时有几个原因或其他复杂原因引起故障的情况要少得多。先普通后特殊:在检修过程中,对普通的带共性的故障要优先考虑和排除,再考虑个别特殊的故障。普通的带共性的故障,既容易发现,也容易排除。

2、计算机故障的分析计算机硬件物理性故障一般不易修理,如主板线路损坏、硬盘盘体破损、光驱激光管衰老等,属于物理性能损失,几乎都是无法维修的。一般情况下,大多是人为原因造成,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准确判断,及时排除。不论是何种类型故障,大致可以分为内部原因、外部原因和人为原因三大类。内部原因指设备内元器件性能不良的故障,元器件及机械部件的寿命终结也属这类故障,一般包括:元件虚焊、腐蚀,接插件、开关触点被氧化,印刷板漏电、铜断、锡连等诸多由于生产方而原因造成。外部原因多是用户使用的外部条件造成的,如由于电网电压不正常造成电源部分及电路元件的损坏,长期工作造成设备内大功率元件和一些机械部件的损害、尘埃等造成元件老化、性能下降等。人为原因包括运输过程中的剧烈振动、过分颠簸以及用户自己乱拆卸、乱调及乱改而造成的故障。

2.1设备兼容性问题如某部门一台新配置的某品牌办公计算机,一周内连续出现自动重启、找不到外设设备等问题。经检查后发现,该机器硬件设备之间有冲突。在卸载驱动、重装驱动、更新系统补丁后,故障消失。

2.2设备电源问题设备电源原因引起的故障,多见于设备使用大约3年时间后。这类故障大多属离散的均匀分布型,一般没有明显的倾向,多是由于某一个或几个元器件或部件的质量不良所引起的,实践中发现,因为这部分电路电压高,电流大,发热多,使用日久很容易出现故障,一般是更换个别元件可以排除故障。

2.3设备元件老化引起的问题这类问题一般是发生在设备使用数年之后。如一些设备的可调电位器、电阻、电容、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等,由于使用日久发生化学及物理变化导致老化、失效等。根据一般统计,阻、容元件的寿命低于常用半导体元件,而分立元件的寿命又低于集成电路,因此一般情况下,集成电路虽较为贵重,但其寿命却最长,对于已经到了使用寿命的故障元器件,用新元器件更换后设备即可恢复正常。但是,除使用中突发的故障以外,还有相当部分属于老化故障,其特点为半导体等元件连接导线焊接端氧化,工作点的漂移,使用性能下降等。这类故障的表现往往不明显,大多属于疑难故障,需要具有足够经验与水平的人员来排除。

3、常用维修措施熟练使用下列常用的故障排除法可提高维修设备的速度。

观察法常规观察法。直接观察设备,这是一个简单易行的方法。即打开设备后盖,再通电观察有无打火、异味、异常声音等现象,来判断内元器件有无缺损、断线、脱焊、变色变形及烧坏等情况。

常见的有电源线断裂,保险丝熔断,印制线路板断裂,电阻、电容、晶体管引线断或脱焊等等。

(1)短路。这种故障通常发生在密布的印制线路和芯片引线间,以焊锡及裸的引线,电路板上的汕垢等短路较为多见。此外元器件相碰和元器件与屏蔽罩、金属地板、散热板之间相互接触而造成的短路现象也时有所见。

(2)漏电。可凭感官直接觉察的漏电故障。一般有:电解电容发热、外壳炸裂、电解液流出以及印制线路和高压元器件的漏电。印制线路和高压元器件漏电主要表现在印制线路间或元器件引线间有污垢、尘埃或水气物,从而导致发生放电打火现象。

(3)过热。指元器件出现过热现象,常常伴随异味出现,可用手背轻轻触摸的方法来做判断其是否过热。

(4)接触不良。一般由电位器等可调元件松动、接插件触点氧化或松动、元器件焊接不良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