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学程序设计课设置

时间:2022-04-10 11:28:00

计算机教学程序设计课设置

根据我国当前教学改革和建设的需要,国家教育部提出了计算机基础教学的基本目标,即计算机基础教学要达到目标中规定的三个层次的基本要求,其中,第一层次为计算机文化基础,第二层次为计算机技术基础,第三层次为计算机应用基础。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是高等院校各专业学生的一门基础课程,属于计算机技术基础教育,是当代大学生必须掌握的一种应用技能。现在,计算机程序开发语言有很多种,设置合适的程序设计课程是非常重要的,首先,由于面对的是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程序设计语言必须是易学的,容易被初学者接受;其次,计算机的发展日新月异,必须选择比较先进的技术,不能是滞后的知识;最后,选择的语言具有普遍性,学生在学习一门开发语言之后,应该比较容易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另外,现在是信息的社会,用于信息管理的数据库技术已经变成计算机的基础技术,所以,在学习程序设计语言中关于数据库方面的应用成为一项重要的组成部分。我院作为医学院校,进行的就是计算机基础教育,现在设置的程序设计课程是Vi-sualFoxpro语言,基于学习程序设计的目的,我认为,在当今将VisualFoxpro语言再作为程序设计方面的教育课程,是不适合的,不如让他们学习VisualBasic语言和Access数据库,更适合学生将来的发展。下面就设置VisualFoxpro语言和设置Visu-alBasic语言和Access数据库作为程序设计课程学习内容进行比较。

VisualFoxpro软件从1978年诞生至今,经历了dBASE→Foxbase→Foxpro→VisualFoxpro的发展历程,由于它结构简单,使用方便实现容易,在中国具有广泛的用户群。VisualBasic是Microsoft公司最成功的编程语言产品,在全世界拥有广大的用户,1991年推出后就得到迅速推广。Vi-sualBasic是一种通用的程序设计语言,在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MicrosoftAccess是Office套件之一,简单易用,是一种桌面数据库管理系统。其开发和管理方式类似SQLServer数据库。

上述3个软件都是Microsoft公司的产品,都具有简单易学、适合初学者学习的特点。VisualFoxpro包含前端开发工具和后台数据库两部分,适合开发单机、小型数据库信息管理系统。VisualBasic作为前台开发工具,Access作为后台数据库,二者配合同样适合开发单机、小型数据库信息管理系统,但它们实现的原理是不一样的。

在编程方面,VisualBasic和VisualFoxpro都是面向对象的开发语言,具有一般开发语言的特点,如都有常量、变量、数组、顺序结构、分支结构、选择结构、循环结构,过程、函数等,可以设计图形化界面,选择其中的任一门语言的学习,都可以训练学生程序设计的思想,二者差别不大。但我们学习程序设计时,主要是学习它们在数据库方面的应用,即利用他们和数据库的配合开发信息管理系统,在这方面二者采用的技术是不同的。下面简单介绍信息管理系统开发的常用技术。当今信息管理系统开发模型主要有三种方式:文件服务器结构、客户/服务器结构、浏览器/服务器结构,其中浏览器/服务器结构实现相对复杂,不适合初学者学习。

客户/服务器简称C/S,即Client/Server,是近年来迅速发展的分布式信息处理体系结构,是伴随计算机网络的发展而产生的。C/S把信息处理过程分成几个部分,并把它分配到整个计算机网络上,使信息处理过程能最佳的利用计算机的系统资源。在C/S系统中,网络的主计算机称为服务器(Server),而用户终端计算机称为客户机。在客户机上运行信息查询程序,当用户查询信息时,客户机将用户的要求转换成一个或多个标准的信息查询请求,通过计算机网络发送给服务器。服务器接到客户机的查询请求后,就完成相应的操作,将查询的结果通过网络回送给客户机,客户机在将服务器传送来的结果转换为指定的显示格式,通过友好的界面显示给用户。

在文件服务器结构中,包含数据的数据文件驻留在服务器上。当用户在工作站执行的应用程序需要数据时,工作站上的数据库引擎会处理查询,然后在网络驱动器上发一个特定数据请求。由于在数据文件中所有请求的数据必须从服务器发送到工作站,所以这会产生较大的网络通讯量。

客户/服务器结构与文件服务器结构比较,具有如下优点:1)在客户/服务器系统中,只有单一的数据库服务器与数据库交互(而不是文件共享数据库的多个备份),所以操作更可靠,更强健。2)与文件共享数据库相比,数据库服务器更具有可测量性。当有更多的用户添加到系统中时,估计系统满足需求的能力回更容易。3)客户/服务器对客户机的配置要求低。4)在客户/服务器环境中,数据传输更有效,只传输应用程序所需要的数据,从而减少了网络的通讯两。5)提供了任务准则特性,例如事物日志、先进的备份功能、冗余磁盘阵列和错误恢复工具。

从上面可以知道,客户/服务器结构的技术比文件服务起结构具有的优越性,我们现在应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学习当今已广泛应用的客户/服务器结构的技术,而不是曾经非常流行的文件服务器结构。

VisualFoxpro是一种桌面数据库管理系统,它对数据库、表、索引的处理,与大型数据库差异大。在现在教学中,我们大部分的课时用于VisualFoxpro的数据管理方面的内容,这样,教授给学生的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技术,不利于他们触类旁通,再学·589·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3年第24卷第5期图式理论在CompoundDictation中的应用王晓丽王新国听力测试一直是考生棘手的问题,而听力测试中的复合式听写(CompoundDictation)更是让学生不知所措。尽管听完3遍,有的学生也不能写出一个完整的单词和句子。在平时的教学中,听力教学过程已经成为一种工厂式的过程:教师把录好的磁带一遍遍地播放,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信息。对有些实在听不懂的内容,教师把句子和单词给学生写出来,这样做下来,结果是教师费力而没有得到好的效果,听力成绩仍然是低而不上。而图式论恰恰是提高了学生的预测信息,改被动接受为主动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