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在数学中辅助作用探讨

时间:2022-03-16 04:10:00

计算机在数学中辅助作用探讨

计算机辅助教学是将当代先进的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应用于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实现教学过程最优化的一种手段,带动了中学数学教学方式、学习方式、教学内容的深刻变化;在利用计算机创设的数学学习环境中,操作、观察、实验、猜想、发现、验证等过程变得具体而清晰,尝试错误的成分减少,教学思维的目的性增加,数学推理的逻辑基础更加稳固,数学思维更有程序性,极大地增加了学生成功构建数学概念、解决问题的可能性。

一、计算机技术为辅助教学提供了有效的手段

1.有助于概念的认知

许多空间概念很抽象,用语言很难描述,学生难以理解.传统教学在讲授这些抽象概念时存在一个不易克服的困难: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和实践的时间不够充分.教师往往用语言代替学生的构建过程,在课堂上提供的思维材料十分贫乏。计算机辅助教学应用在教学过程中能不受时间、空间、微观、宏观的限制,将数学内容涉及到的事物现象,过程,全部再现于课堂,让学生通过事物固有的信息,通过事物的形、声、色、变化和发展等,去获取知识,认识世界。而不是通过信息的抽象,事物的符号,去获取知识。计算机辅助教学能提供代替的经验,是抽象概念半具体化,具体事物半抽象化,从而使教学,学习变得容易,既容易转向具体形象化,也容易转向抽象概念化。

2.为解决问题提供思路,拓展思维空间

证明是空间教学的核心,也是教学的难点。由于证明对象的空间关系较复杂,不易找出图形个部分之间的联系,也无法用实验手段来证实,只能用推理及计算进行论证。教学中普遍存在“学生找不到思路,即使有思路,在证明过程中也会遇到其它问题”的现象。其原因在于传统的空间教学展现的是静态的图形,图形问关系不好把握,容易掩盖空间现象和规律,对学生发现证明思路造成一定的认知障碍.计算机支持的教学软件具有强大的功能,能呈现丰富多彩的图形动画,让学生通过对空间对象的局部放大或缩小,平移,旋转,改变其空间排列位置,通过不断的尝试操作、猜想,拓宽解决问题的思路,为证明提供方向;也使学生发现和体验证明的建构过程,更使他们思考为什么要这样做,怎样想到的。计算机辅助教学应用在教学过程中能使学生对所学教材得到充分感知,能活跃学生的思维过程,使学生对所学教材易于理解,便于记忆.计算机辅助教学媒体的运用,使课堂充满了活力,有利于学生智力的开发、能力的培养。计算机辅助教学应用在教学过程中,能帮助人们逐渐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实现教学思想上的两个转变:从单纯的重视教,转变为既重视教又重视学:从单纯的重视传授知识,转变为既重视传授知识又重视能力培养。

二、学生学习知识时需要计算机辅助教学来帮助学习

1.计算机辅助教学能够入情导趣,激发学生探究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激发学生探究新知识的源泉。有兴趣以后,学生才会主动、积极置身于知识的海洋,去获取应学的知识,尤其是刚上课时,教师往往想用几句话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上来,那是很难做到的,为此,在上课时,首先发挥计算机辅助教学的优势,合理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手段,结合教学内容,利用教学软件等就显得十分重要。例如,在讲授生活中的立体图形这一课时,制作了一些有关立体图形的动画片。上课时,先让学生观察动画片,然后要求回答动画片中有什么?它们像什么图形。学生是喜欢看动画片的,当然也就引起了学生的注意,从而达到了调动学生积极性的目的,学生也就主动地去观看动画片,去看动画片中有些什么?在不知不觉中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让学生自己去探究问题,达到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目的,学生也就主动地来学习这一节课的知识,因此只要能适当地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手段就能入情导趣,激发学生的探究欲。

2.电化教学能够拓宽学生的思维,加深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

学生的数学学习内容应当是现实的、有意义的、富有挑战性的,这些内容要有利于学生主动地进行观察、实验、推测、验证、推理与交流等教学活动。内容的呈现应采取不同的表达式,以满足多样化的学习需要。而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发展对教育教学的价值、目标、内容以及学与教的方式产生了重大影响。计算机辅助教学在呈现知识内容时是具有现实性的,并富有挑战一生的。在呈现内容更具有直观性。例如,在上从不同的方向看物体这一节内容时,首先将教材中的插图制成了课件,其中着重体现了在不同的位置可以看到物体的形状是不同的。由此,学生很快地回答了在不同位置看到了物体不同的形状,并能因需要在不同的位置,看到了物体的不同形状。通过这个课件,为教学节约了时间,同时又培养了学生的空间观念,拓展了学生的思维,加深了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在数学教学中应用计算机辅助教学,还能更好地促进学生智能的发展,提高学习效果。因为它生动形象、具体直观、感染力强,易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内部动机,为学生学习提供有利条件。它能将各种事物、现象、情感、过程再现出来,使学生对所学材料得到充分的感知,易于理解,便于记忆,它能扩大学生的观察范围,提高观察效率,活跃学生的思维过程,有助于学生的技能训练的智力的发展;它还能更好的适应学生的个体差异,实现因材施教。

总之,计算机的快速计算、智能画图、机器证明、动态演示为数学教学提供了更广阔的途径和手段;利用计算机能创造出一个生动的教学环境,为教师教学实施提供形象直观的表达工具,有利于学生从复杂的现象中探求数学规律。计算机辅助教学在数学教学中能帮助教师贯彻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全面发展,自主学习的指导思想,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的主动性,创立民主,和谐的教学气氛,使学生从单纯的接受知识转变为自我学习、自我发现,确保学生的主体地位,也使教师从单纯的讲授者,转变为课堂活动的引导者,表现为教师活动的设计者、学习的帮助者、教学品质的示范者,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在数学教学中能够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变学生的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并能扩展学生的思维空间,增强学生的知识面,是推进素质教学的好帮手,是创新教育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