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辅助管理系统的开发透析

时间:2022-04-14 02:05:00

计算机辅助管理系统的开发透析

摘要:为快速正确地绘制电路图,设计出合格的电子图样,熟练地应用计算机绘图CAD软件是十分必要的。文中以一电路图为例,描述了CAD绘制电路图的方法与技巧,同时描述了块在绘制电路图时的应用。在生产实际中,应用计算机绘图软件CAD能大大提高电子、电路图的设计效率。掌握正确的方法与技巧是十分必要的。

关键词:CAD;绘图;设置;电路图;块

0引言

计算机辅助绘图与设计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工程中的各个领域,如机械、电子、建筑等、目前广泛使用的CAD软件,不仅适用于机械图样的绘制与编辑,绘制电子、电路图也是非常方便适用的。

电路分析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把实际的电路系统抽象为电路模型,用理想元件或者理想元件的组合去代替实际电路系统中的实际元件。这样就构成了与实际电路相对应的电路模型,建立电路模型能使电路的分析大大简化,是电路计算的基础。电路图是用规定的电路符号表示各种理想元件而画出的电路模型图样。电路图只反映各种理想元件在电路中的作用及其相互连接方式,并不反应实际元件的内部结构。掌握电路图绘制方法是电子电路设计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是电子技术人员进行电子设计的基本功。

电路是由各种电子元件或电气设备按一定方式连接起来的一个整体,如电源、电压、电流、电阻、导线等,可以实现有用的多种功能。如图1所示的电路图。用CAD软件中提供的二维图形绘制与编辑命令,并掌握一定的技巧,能方便、准确、快速地完成。下面以图1所示电路图为例描述其应用CAD的绘制过程。

1图块的使用

在电路图中,有各种电子元件,它在各类电子产品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电路图中用到的几种电子元件的图形符号。

在使用AutoCAD绘图时,会遇到图形中有大量相同或相似的内容,这时可以把重复绘制的图形创建成块,在需要时直接插入。例如在CAD中,通过块创建制成的各种专业图形符号库,标准零件库,常见结构库等,通过块的调用进行图形的拼合,从而提高绘图效率。在绘制电路图时将常用的电子元件定义成为块,用插入块的方法插入到电路图中,就能大大提高绘图速度。

1.1绘制要定义为图块的图形电阻的图形符号用CAD中的矩形命令绘制出。电压的图形符号用CAD中的圆命令绘制出。

1.2定义块执行绘图→块→创建→出现块定义对话框,在块定义对话框中定义块名为电阻,指定块的基点,选择矩形图形内部的中点,选择对象是将矩形图形选中。定义好块后还须将块存储。执行命令:Wblock?坻→弹出“写块”对话框,在“目标”项中指定文件名和图块的保存路径→确定。即完成了块的保存。其他电子元件用相同的方法定义,可分别定义不同的块名。这样就可随着块的插入来使用块。

1.3绘制线路图电子元件定义为块后,就可以绘制电路图中的导线了,用绘制直线的方法直接给距离绘制。直接给距离方式主要用于绘制直接标出长度尺寸的水平与垂直线段,直接给距离方式是用鼠标导向,从键盘直接键入相对前一点的距离来绘制。用该方式输入尺寸时,应打开极轴,即能绘制出1:1大小的线路图。极轴的设置方法为:工具→草图设置→弹出草图设置对话框→在极轴选项卡下,选中应用极轴追踪,角增量设为90°。在绘制直线时打开极轴用直接给距离的方法很方便地绘制出线路图。在电路图中,三条或三条以上支路的连接点称为节点,规定用小黑点表示,在导线中可只画出一个节点,其余用复制的方法完成。

1.4插入图块电路图中的电子元件定义为块后,就可在电路图中插入图块了。有七处电阻,分七次执行插入→块→打开插入对话框。选择块名为电阻的元件插入。根据需要设置相关参数(如旋转角度及比例等)→确定。

在电路图中指定插入点位置,插入所有电阻,电路图中R1.R4.R6的旋转角度设置为0,其余电阻的旋转角度设置为90°,缩放比例指定为1:1,再用相同的方法插入其他各个电子元件,并执行修剪命令。

2文字标注

电路图中除了线路与电子元件的图形符号外,还要标注出各个电子元件的表示符号,如电阻为R等,即要进行文字注写。CAD中文字标注方法为:绘图→文字→多行文字→指定第一个角点→指定对角点→出现文字编辑框→输入文字→确定。

3利用对象捕捉精确绘图

在CAD绘图中,要随时定点的位置来作图,利用系统提供的对象捕捉功能捕捉图形对象上的某些特征点,从而快速、精确地绘制图形。对象捕捉的设置方法是:工具→草图设置(出现草图设置对话框)→在对象捕捉选项卡下→启用对象捕捉→在对象捕捉模式对话框中选中相应复选框(端点、中点、交点等)。利用对象捕捉功能能增强绘图的准确性,提高绘图速度。如电路图中的所有节点,为准确定位圆心的位置,复制时必须捕捉交点。

4掌握基本的绘图与编辑命令

绘制电路图时,要画出要求大小和形状的图样,必须熟练掌握CAD绘图与编辑命令,如直线的绘制,矩形、圆的绘制,复制、修改、文字标注等命令。掌握CAD绘图软件的使用是电子技术设计人员的基本功,还要具备电子电路的分析能力、熟悉电路的基本技术及计算。即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CAD软件的灵活应用能力。

绘制电路图是CAD软件的实际应用,在电路图形的绘制中,除了熟练地应用绘图与编辑命令外,还要掌握其一定的技巧与专业知识。绘制电路图时熟练地应用块、及对象捕捉功能,就能使绘制图形变的轻松、简单、准确、快捷,在实际设计绘图工作中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王谟金.AutoCAD2005机械制图与实训教程[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7,153.

[2]郭继文.电路分析基础[M].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8,8,19-25.

[3]林党养.AutoCAD2008机械绘图[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9,3,80-83.

[4]于占河.电工技术基础[M].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1,1-10.

[5]赵国增.计算机辅助绘图与设计——AutoCAD2006[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8,195-199.

[6]刘宏.工程制图与AutoCAD绘图[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9,5,3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