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中网络技术的应用研究论文

时间:2022-10-11 11:20:00

科研管理中网络技术的应用研究论文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现代网络技术也日趋成熟,利用网络技术实现对科研管理工作中的项目管理、经费管理、档案管理、科研成果管理以及日常工作管理是完全有可能的。另外,为了全面展示校园网的功能,充分发挥校园网的硬件资源和优势,实现科研管理网络化、规范化和现代化是本文研究的主要内容。

关键词科研;管理;网络技术;数据库

1引言

随着高等院校科研信息量的迅猛增长,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科研水平逐步成为衡量高校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从而导致科研管理工作量的日益加重,利用网络技术实现对科研的管理成为可能。而且目前多数高校的科研管理工作还依赖于手工操作,采用单机的计算机软件如:Excel、Access等,对于科研信息的采集、加工以及处理带来诸多不便,这种方式已经给科研管理人员增加了工作量,难以反应出高校的科研管理水平。另外目前虽然有各种版本的科研管理软件,但是对于学校的实际情况,就不一定适用,以我校为例,去年购买的教务综合管理系统软件,其中之一模块就是关于高校科研管理的功能,对照软件提供的功能不满足我校的实际需求,因此购买时就把这部分的功能去掉了。近几年,网络技术逐步成熟,各高校基本上都开通了校园网,基于校园网平台的应用不断丰富,除了提供基本的WWW、E-MAIL、VOD等服务外,另外就需要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开发各种B/S模式的管理系统,实现校园内部的日常办公自动化、教务管理网络化、科研管理现代化;并且面向网络的编程工具逐渐被广大计算机网络的爱好者所青睐,如:、JSP、PHP等。

2采用网络技术的优点

2.1校园网平台的优势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是由国家投资建设,教育部负责管理,清华大学等高校承担建设和管理运行的全国性规模较大的计算机网络,主要面向教育和科研单位。全国的高等院校都开始纷纷建立自己的局域网,然后接入CERNET,此局域网就成为校园网,而目前高校校园网的状况是硬件平台已经构建好,对硬件资源的投资已经完成,而校园网平台上的软件应用不是十分的丰富,如:2005年山西省教育厅联合省内各高校的专家对全省高校的校园网应用建设进行评估,结果是大部分院校基本合格,很难达到优秀,充分说明校园网平台上的应用比较少,因此就需要充分发挥校园网硬件资源的优势,结合各自的实际,开发网络版的中小型管理系统。

2.2B/S模式的优势

B/S模式,即Browser/server结构,是随Internet技术的兴起,对C/S模式的一种变化或者改进的结构。在B/S模式下,用户界面完全通过WWW浏览器实现。其中应用的典型就是,浏览器-Web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客户端通过浏览器向Web服务器提出查询请求,Web服务器根据需要向数据库服务器提出查询请求,数据库服务器根据检索结果与查询条件将相应的数据结果返回给Web服务器,最后Web服务器以超文本文件的形式将结果传给客户端的Web浏览器[1]。B/S模式结构如图1所示。

图1B/S模式结构图

B/S模式支持跨平台管理,不论是什么平台,只要装有Web浏览器即可;客户端无需安装和维护软件;可通过局域网、校园网等实时监控和管理,支持Internet组网方式。B/S模式系统应用比较广泛,是今后开发软件的主流。

技术的优势

.NETFramework是微软最新的程序设计开发平台,有CLR(CommonLanguageRuntime)和.NETFramework类组成。当编写好程序后进行编译时,.NET会将源程序代码编译成MSIL(MicrosoftIntermediateLanguage)中间程序语言,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机器语言,执行时CLR调用JIT(JustInTime)编译程序,进而将MSIL转换成计算机可以执行的语言。在CLR结构平台下的可以向下兼容并支持ASP3.0的所有语法,改善了执行性能,具有强大的功能和更广的扩充性,程序设计语言没有必要的关联性,可以选择自己熟悉的语言来编写的程序,同时也支持现有的COM对象。不但可以在服务器方处理HTML和Web控件,也可以保留用户完整的应用状态,并提供给客户端最佳的控制方式,另外还提供了服务器端的Server控件,除了具有执行窗体验证的功能,还可以控制数据显示的版面配置,而无须通过HTML标记对HTML文件加以描述,以大幅度减少程序代码。

2.4数据库技术的优势

是微软的ADO之后推出的最新的数据库处理技术,主要用于在.NETFramework平台上访问数据库系统。提供了一致性的数据处理方式,对于程序而言,的主要功能是存取数据库系统。因此说,仅提供存取数据库系统的途径和数据处理的方式,而最终

的处理与显示需要HTML控件和Web控件的协助。在实际使用中,需要导入新的命名空间,如:System.Data(可以将数据直接保存在内存中,提供DataSet、DataTable、DataColumn和DataRelation对象),System.DataOleDB.(用来处理OleDB数据源的命名空间),System.Data.SqlClient(和SQL服务器连接,提供SqlCommand、Sqlconnection、SqlDataReader等对象),这些都是数据库链接常用的命名空间。

3科研管理系统模型的建立

3.1功能模块的划分

科研管理系统模型主要结合我校科研管理中心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设想,然后在此模型基础之上进行二次开发,就能适合于中等规模的高等院校。该模型主要采用B/S模式,数据库使用SQLServer2000,开发环境为+/C#。科研管理系统模型提供的主要模块有六个,分别是:科研项目管理模块、科研经费管理模块、科研成果管理模块、专利管理模块、科研信息的与检索模块以及信息统计与系统的维护模块,该模型结构如图2所示。

图2科研管理系统模型图

科研项目管理模块的功能是实现对科研项目的立项、审批、执行跟踪、中期检查,以及项目的查询、信息汇总、结题等功能。科研经费管理模块的功能是根据横/纵向科研项目的立项情况,对每一个项目设立科研经费表,提供对经费数据的修改、浏览、汇总、查询、打印等功能,同时按项目进展情况及时了解经费的明细。科研项目管理科研成果管理模块的功能是提供历年来本校获奖(含鉴定)成果的详细记录,包括成果负责人、成果名称、获奖时间、课题来源、获奖级别、成果类别、成果形式、颁奖单位、鉴定结论、成果介绍等[2]。专利管理模块的功能是实现对科研项目中科技专利或实用型专利名称、专利批准号、专利类型、专利申请日、专利公告日、授权日、专利时限等进行管理。信息与检索模块是为了让全院教职工及时了解科研信息,并提供检索的功能。信息统计与维护主要实现对各种科研信息的统计,如教职工发表的论文、专著等,维护主要实现对科研数据的维护的功能。

3.2数据库的分析与设计

数据库是根据系统的需求分析而设计的,设计环境是SQLServer2000。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主要设计的数据库表有:科研项目表、科研经费表、科研成果表、专利信息表、科研人员基本信息表、专家数据库信息表、信息表、出版教材及专著表、获奖情况信息表等。实现科研管理人员对数据的加工、管理、集成等的全部功能,个人的查询、打印等功能。连接数据库利用SqlConnection对象的ConnectionString属性可指定连接参数,利用SqlDataAdapter对象的Fill方法可将数据库中的数据读到DataSet中。

3.3系统平台的构建

该模型的平台主要从硬件和软件环境两方面进行考虑,硬件方面的客户端要求比较低,只要能安装Web浏览器和连通网络的计算机;服务器端的配置:PⅣ1.7GHZ/128M/40G;另外就是对网络的要求是100M的传输速度,当然速度越快越好。软件方面,服务器端操作系统安装Windows2000/2003Server,IIS5.0以上版本,数据库采用SQLServer2000,以为开发平台,采用技术,结合、和C#构造应用程序。开发工具采用DreamweaverMX和FrontPage2003制作网站整体框架,采用Photoshop、Firework、Flash等软件制作网页素材。为了保证系统的安全,建议采用USB加密技术。

3.4其他应考虑的因素

在科研管理系统的模型中采用网络技术,还应该考虑网络安全方面即主要与涉密科研数据有关的信息安全。项目申报、评审和各项科研经费采用网络化的管理,这样容易受到计算机病毒的攻击,一旦入侵网络窃取部级科研项目的核心技术资料,将会造成技术泄密和知识产权流失[3]。而数据库SQLServer2000提供了对数据安全性的一整套比较完整的管理机制,即对用户的权限验证采用双重验证的机制:登录身份验证、用户帐号角色以及所允许的权限。

4结束语

充分利用网络技术的优点和校园网硬件资源的优势,实现对高校科研信息管理的网络化、规范化和现代化,该系统模型的功能比较全面,结构合理,采用的开发平台和数据库技术比较成熟,具有比较广泛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张燕.基于网络的科研管理系统的设计.计算机科学,2006(133)

[2]沈中林.基于B/S模式的高校科研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中国民航学院学报,2004,5

[3]朱兆斌.高校科研项目管理中值得注意的问题与对策.科学学研究,2006,24卷增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