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温湿度监测系统的开发论文

时间:2022-09-17 05:54:00

档案馆温湿度监测系统的开发论文

摘要介绍了在Windows环境下的一种典型的分布式温湿度监测系统构建方法,利用XSL/B-08BS1巡检仪对档案馆各个库房温度、湿度进行监测,构建了系统总体结构,设计了网络系统中的数据传输协议,开发了上下位机的系统软件,并将所构建的系统应用于档案馆。

关键词温湿度监测;网络通讯;数据传输;XSL/B-08BS1

1引言

档案馆库房的温度、湿度变化,是影响档案材料老化变质的重要因素。因此,控制档案馆库房的温度、湿度是档案馆库房管理的重要任务,一旦档案馆库房的温湿度失控,就会对档案材料的安全管理产生重大隐患。传统的方法是通过人工进行检测,对不符合温度及湿度要求的库房进行通风、去湿和降温等工作,但这种方法费时费力,效率低并且测试的温度和湿度误差大、随机性大。为此,我们研制了档案馆库房管理的远程智能监测系统。这个系统能够对档案馆内每个库房中各库位的温度及湿度的变化情况进行实时自动监测,并可以对历史数据进行分析比较,一旦出现异常现象便于及时处理,有效地提高了档案管理的预见性和工作效率。

2系统结构设计

本系统的硬件以XSL/B-08BS1巡检仪和主控PC为核心,其设备包括交换机、显示器、打印机、键盘、鼠标等等。系统结构图如图1所示。

图1系统结构原理图

3系统工作原理

各个档案馆库房通过XSL/B-08BS1巡检仪实时采集数据[1],同时,XSL/B-08BS1巡检仪通过网络将数据实时传输主控PC,供工作人员监测。其中,主控PC对XSL/B-08BS1巡检仪数据的读取主要是利用串行通信控件ComPortLibrary。

3.1ComPortLibrary控件

ComPortLibrary作为第三方控件可以非常方便的扩展到Delphi语言环境中,其中主要的事件与方法为:ComPortRxChar,WriteStr和ReadStr。

WriteStr和ReadStr分别为写串行数据和读串行数据,ComPortRxChar为串行口接收数据事件。在使用中,通常把ReadStr函数设置在ComPortRxChar事件处理函数中,详细使用方法请阅读ComPortLibrary的帮助文件。

3.2XSL/B-08BS1巡检仪

XSL/B-08BS1数据巡检采取了基于TCP/IP协议的网络成熟技术[2],能实现中远距离数据传输。仪表的基本功能单元包括模拟量输入,输出,开关量输入,输出,参数存储器。这些单元都能通过不同的命令与计算机进行数据传送,计算机也能通过控制权转移的方法,直接操作仪表的模拟量输出和开关量输出:由于仪表内部有独立的输出缓冲区和计算机控制输出缓冲区,因而可实现控制的无扰动的切换[3]。

3.3通信协议

XSL/B-08BS1巡检仪使用的通讯命令有很多,包括通讯和测量等参数值的设置,现以读取巡检仪测量值命令为例[3]加以说明:

命令#AABBDD

说明本命令读回指定仪表1个或数个通道的测量值和告警状态。

#为定界符。

AA(范围00~99)表示指定仪表二位十进制地址;

BB(范围01~96)表示需读回测量值的开始通道号的二位十进制数;

DD可省略(范围01~96)表示需读回测量值的结束通道号的二位十进制数。

例:命令:#010103

回答:=+123.5A=-051.3B=+045.7@

本命令读取地址为01的仪表第01通道至03通道的测量值。XSL/B-08BS1的具体通讯协议请参考使用手册。

4系统软件设计

温湿度监测系统软件采用C/S结构,以Delphi作为开发环境,利用SQLSever2000作为后台数据库,并利用第三方控件ComportLibrary进行读取数据。本软件最大的好处是类似Windows的图形界面和操作方法,使用多窗口管理技术,简单、易操作。其完成的主要功能是:数据实时监测,历史数据分析、报警设置、设备管理、输出报表和图形显示等。系统结构框图如图2所示。(1)用户管理模块:主要是对操作软件的用户进行管理,包括用户的添加删除,密码管理,用户权限管理等等。

(2)系统设置模块:是对监控系统软件基本参数的设置,例如温度、湿度的报警临界参数设置,各个库房所在传感器的地址参数的设置。

(3)数据显示模块:对档案馆各个库房温度、湿度的实时采集。实现窗体图3所示。

图3温湿度实时采集显示窗体

(4)设备控制模块:当温度、湿度超过预设值以后,对报警开关的控制,以及对档案馆内温度调节设备,湿度调节设备的控制。

(5)历史数据分析:这个模块的主要功能是对以往各个库房温湿度记录的查看、分析、统计,可以通过软件针对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的平均温度或者某一天某一时刻的温度,湿度进行查询,并且包括了对历史数据温度,湿度曲线的观测,以及各个时段温度,湿度报表的打印。其中曲线绘制的功能实现窗体如图4所示。

图4温湿度曲线的显示窗体

5结束语

采用先进的温湿度监测系统,再加上安装优质的温湿度调制设备,是加强档案室库房温湿度管理的重要条件,分析研究温湿度变化规律,调控档案室库房的温湿度,是企业的档案安全管理的重要保证。

参考文献

[1]郑国祥.谈档案室库房温湿度自动监控系统的应用[J].浙江档案.2004,(01):34-34

[2]张秀德.利用XSL/B-08BS1实现环境参数采集监测的应用[J].农机化研究.2006,(1):199-201

[3]张程志.基于ComPortLibrary控件的Delphi串行数据采集系统的软件设计[J].水利科技与经济.2007,(8):614-615

[4]王文珍,张成利.Delphi语言编程通过串口实现温度测量[J].计算机与现代化2005,(7):52-54

[5]张秀德.基于ComPortLibrary的Delphi串行数据采集系统的软件设计[J].工业控制计算.2004,(12):53-57

[6]韩兆福.基于CAN总线的仓库温度湿度的自动测试系统[J].计量测试与技术2001,(3):14-15

[7]肖忠祥.数据采集原理[M].西安: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