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建材质量检测的应用

时间:2022-10-13 10:40:22

计算机技术在建材质量检测的应用

摘要:随着建筑行业的兴起和不断发展,材料的检测逐渐由人工转向计算机系统操控。通过先进的设备仪器,利用数据采集、处理的方法来实现对实验数据的自动化分析管理,在减少人力的同时还提高了效率。笔者重点对计算机技术进行分析,同时对该技术在建筑行业材料质量检测中的应用等进行分析。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建筑行业;材料质量;检测

我国目前各个行业都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在这些行业当中尤其以建筑行业最为突出,建筑行业对计算机技术具有较强的依赖性。对于建筑行业来说,建筑材料(下文简称建材)是建筑工程开展的第一步,材料的选择以及材料的质量都是需要有一定保障的。选材不仅仅是工程所需,还是建筑质量得以保证的前提。计算机技术的融入和使用给建筑行业的材料选择提供了较大的帮助,减少了较多人力的投入,下面就对其进行详细的分析和研究[1]。建筑质量部分检测参数如表1所示。

1计算机技术在建筑材料的选择过程中得以应用的优点分析

1.1采样

在进行采样阶段,通过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可以使整个检测工作更具有系统性,能够使整个工作处于一种有效状态下。在进行采样的过程中,对各个检测过的材料进行编号,前提是号码不能重复要保证其唯一性,这样就能够避免因号码重复而给检测带来影响,也可以防止因号码重复导致检测数据混乱的情况出现。

1.2采集数据

对于建筑行业的数据采集来说,计算机的应用十分普遍。在利用计算机进行数据采集的时候,可以通过一些设备如数据采集仪或者类似能够对数据进行采集的设备等进行。通过数据采集设备所采集到的数据可利用性较强,也可以最大程度保证数据采集的真实性。

1.3处理数据

通过计算机技术和数据采集设备的应用,对数据进行采集后就需要针对所采集的数据进行处理。利用计算机系统自身的特点,更加科学、严谨的确定数据的规律性,并且可以大大节省数据处理的时间,很好地避免数据被随意改动的情况出现。经过处理后的数据能够最大程度地保留所需部分,将无用之处剔除,除此之外数据还能够得到有效的保护[2]。

1.4对过程进行监督

在建材的采样、数据的采集处理过程中引入计算机控制系统,通过计算机对这些环节进行监督和有效的控制。计算机具有实时拍摄、保存(存盘)的功能,能够在检测和审核过程中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

1.5出具检测报告

在进行建材检测的时候,通常需要出具相关的检测报告。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不仅大大节省了工作时间,还可以通过相关的检测系统对检测结果进行整合和处理,按照一定的规格和格式写出检测报告。需要注意的是,要保障检测报告的统一性和规范性,不能糊弄,以防止日后查看。

2计算机系统的主要内容分析

对计算机系统的主要内容进行分析,其组成如图1所示

2.1计算机的软件系统分析

软件系统是计算机系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进行软件设计时,需要围绕模块化的设计理念来进行。模块和模块之间都是独立的个体,互相之间不干扰、不影响。在进行建材检测时,针对需要检测的内容直接选择对应的模块就可以了。为了保证操作的简单,减少手动输入和数据更改,需要对数据进行全面检查,保证不会出现数据漏检。系统管理人员可以在维修时对该设备的模块进行应有的处理,独自完成即可。软件的组成包括建材检测子系统、网上办公模块、业务管理模块、仪器设备管理以及系统管理等几大部分。建材检测系统是在传统检测工作进行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处理,通常情况下包括对模板的控制、采样等。数据采样一般是交由收养人员来进行的,收养人员主需要下达对应数据的委托单即可。检测人员根据收养人员所下达的委托单对建材进行检测。收费模块主要是根据检测工作量的多少来进行计算的,检测费用的计算也是自主模式,即计算机系统根据数据库中的记录进行计算[3-4]。此外,对检测结果进行整理,形成书面报告。

2.2建筑材料检测数据处理系统结构的分析

建材检测数据的处理系统由许多子系统组合而成,并且这几个子系统之间即相互联系又互不影响,这样就可以将数据处理、检测结果输出、数据库等几大模块应用到对建材的不同检测中。对于建材检测来说,内容复杂也颇多,常见的有混凝土抗压强度、混凝土的比例、钢筋、钢筋焊接、水泥质量等是否符合要求[5-6]。

2.3数据处理以及数据库的建立和查询

对数据进行处理是整个检测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环,数据处理也包含许多方面内容,各个系统之间都具备数据采集、计算、判断以及生成报告等功能。一个数据处理模块应该具备若干的检测数据分项和总体评价,这样才能更好地对数据进行检测。就数据库而言,每一个数据管理系统都具备数据库,这些数据库可以被放置到应用程序当中,应用程序利用Dir函数可以有效地对数据库的生成进行判断。并且这种方式也便于工程技术人员进行登记和对程序修改、调试,便于用户的操作和使用[7]。按照材料检测的时间长短以及数据来源可以将数据库分为两类,即原始数据库和检测结果数据库。原始数据库就是被检测的数据一开始储存的地方,这类数据库最大的特点就是储存时间长,但是需要分阶段来写报告。

2.4建材自动化检测系统实验

自动化控制模块是否运行是根据实验的方向和进度来决定的,也就是说在实验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实验设备来对控制机进行自动控制。通过对设备发出的指令,可以使整个实验检测的预定动作以及实验流程出现变化,决定实验是否能够完成。例如自动控制系统对其下达了开机、加载等指令后,是否会根据所下达的指令去完成操作,这都属于自动化实验的内容。笔者在这里只是对自动化控制系统进行一个简单的阐述,为的是使大家对该项实验有一个认识和了解[8]。

3计算机技术在建材质量控制的过程中的应用分析

目前,计算机技术在混凝土等建材的检测中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也有了比较大的发展。有些软件能够对整个建筑材料进行检测,并且能够出具相应的检测报告。在建筑行业实验室检测的过程中,数据的采集、分析、检测、结果输出以及报表生成等一个不缺一个不少。通过应用计算机技术,管理人员对需要查询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整理时更加方便。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给实验室管理员提供计划参考,还可以对实验获得的数据进行采集和统计,为实验室管理者提供控制数据的依据[9-10]。

4结语

当下各行各业都在使用计算机技术,通过技术的改进以期对相关行业发展带来帮助。建筑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的加入,在这一行业当中各项工作的开展都需要计算机技术的参与。通过计算机技术对建筑材料进行检测,可以在耗费较少人力的情况下找出问题,并及时采取相关解决措施。

参考文献

[1]陈雨婕.计算机技术在建材质量检测中的应用[J].中国建材科技,2015,24(1):19-20.

[2]许斌.计算机技术在建材质量检测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5(21):117.

[3]李盛斌,闫竹玲.计算机技术在建筑材料检测中的应用[J].电子测试,2013(8):283-284.

[4]刘晓红.浅谈计算机技术在建材质量检测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09(23):306.

[5]陕晋军.计算机技术在新型材料设计和建材质量检测中的应用[J].建材技术与应用,2018(12):39-40.

[6]张训华,业宁,丁建文,等.原木CT图像3D重建及其虚拟加工技术研究[J].南京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34(2):77-80.

[7]丁建文,王宝金,徐兆军.基于灰度直方图分析的原木CT图象分割[J].木材加工机械,2006(5):1-4.

[8]王厚立,徐兆军,丁建文,等.基于CT扫描的计算机模拟薄木刨切[J].木材工业,2004(6):9-12.

[9]葛浙东,侯晓鹏,鲁守银,等.基于反投影坐标快速算法的木材CT检测系统研究[J].农业机械学报,2016,47(3):335-341.

[10]葛浙东.木材X射线断层扫描图像重建算法构建与系统研发[D].北京: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6:20.

作者:王茂森 单位: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