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流量异常检测与预测

时间:2022-06-25 08:43:44

计算机网络流量异常检测与预测

摘要:随着计算机使用的普及,网络安全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对象,针对计算机网络中的多种异常问题和现象,可以通过对计算网络中的流量进行监控来及时发现计算机网络流量中发生的异常情况,并针对相应的情况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确保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针对计算机网络流量异常的检测和预测问题,概述网络流量异常检测和预测的意义,分析现有的网络流量异常检测技术,希望对维护互联网计算机网络的稳定起到一定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流量异常;检测预测

1网络流量异常检测的意义

1.1诊断网络故障。在计算机网络当中,通常使用比特作为计算机网络物理层的数据单位,因为网络的稳定性无法通过肉眼直观进行判断,所以通过网络流量作为诊断网络故障的依据。面对这样的情况,相关网络维修人员可以通过对网络流量的异常源点进行检测,根据网络流量的波动异常,找出具体的故障原因,及时发现问题的根源。1.2衡量网络性能。网络流量检测评估也是衡量网络性能的一种有效方式。进行网络流量检测评估的关键主要在于对网络中的一些关键设备、网络链路和服务器等方面做出详细的性能评估,一般我们是用宽带、时延和带宽时延积三个指标来具体衡量网络性能。一般来说,网络性能是与网络流量和网络实际承载能力之间的关系相挂钩的,当网络流量超过网络实际承载能力之后,网络的性能便会下降,网络的上传或下载速度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极大影响网络数据的传输效果。因此,可以通过检测网络流量来帮助改善网络性能,通过对网络流量的监控,保证网络性能处于一个健康的最优状态。1.3全面分析应用。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当今,计算机网络规模进一步扩大,网络中各种业务和应用无论是在数量还是功能上都有了巨大的变化,其体系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已经超过了人们能够接受和处理的程度。另外,随着网络用户和网络宽带用户的不断增加,以及各种网络发展不断的更新换代升级,网络应用设计与维护人员需要不断面对各种网络宽带瓶颈、峰值流量以及预测流量变化趋势等问题,而通过对计算机网络流量异常检测和预测是解决上诉问题的一种有效方式,维护人员通过对网络流量变化情况的掌控,能够准确掌握网络的具体情况。1.4促进网络协议优化。网络体系结构的本质是计算机设备和其它设备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允许用户共享信息和资源的通信系统。网络体系结构的分层则是在一个协议栈的不同级别说明不同的功能。这些协议定义通信如何发生,例如在系统之间的数据流、错误检测和纠错、数据的格式、数据的打包和其它特征。通信是任何网络体系结构的基本目标,同样的网络协议会随着网络通信业务需求的不断变化而不断更新,同时也是数据传输的保障。如今,计算机网络规模进一步的扩大一定带来大量宽带业务的增长,可以通过对计算机网络流量的检测作为进一步优化网络协议的依据。

2计算机网络流量异常检测方法

2.1网络异常流量分析。通常情况下,拥有一个网络流量的正常值作为判定计算机网络流量是否出现异常的标准,当检测出的计算机网络流量的实际值与标准值之间的偏差较大时,即计算机网络流量出现了异常。然后针对网络流量异常的点进行分析,根据流量异常的特性去判断事件发生的根源。计算机网络流量出现异常情况除了是计算机网络故障或是配置上出现了一些错误之外,还因为计算机网络受到了人为的恶意攻击,最为常见的计算机网络攻击行为是DDOS(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DDOS攻击指借助于客户/服务器技术,将多个计算机联合起来作为攻击平台,对一个或多个目标发动DDOS攻击,成倍提高拒绝服务攻击的威力。通常,攻击者使用一个偷窃账号将DDOS主控程序安装在一个计算机上,在一个设定的时间主控程序将与大量程序通讯,程序已经被安装在网络上的许多计算机上。程序收到指令时发动攻击。利用客户/服务器技术,主控程序能在几秒钟内激活成百上千次程序的运行。2.2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测试。SNMP是简单网络管理协议的缩写,SNMP测试是网络质量分析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种网络性能检测的方式,主要用于检测主机与SNMPAgent之间SNMP协议的连通性以及通信速度。尤其当部署在网管中心的网络管理软件检测到网元故障时,可以通过其他网元上配置SNMP测试用例来区分是设备故障,或是网管中心与网元之间的通信故障。但是SNMP测试也有其方法的弊端,那就是无法对过于复杂的网络流量进行检测,因此受到了许多限制。

3结语

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给人们生活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在这些改变之下,要对网络安全的维护给予足够重视,通过对网络流量的检测和预测,及时发现网络流量的异常,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积极采取解决措施,保障网络的安全稳定运行。

参考文献:

[1]王影.无线网络流量异常数据信息检测仿真[J].计算机仿真,2017,34(9):408-411.

[2]刘海峰.基于数据挖掘的网络流量异常检测系统的研究与实现[D].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7.

作者:张月敏 单位:宁波市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