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安全影响因素与措施

时间:2022-05-08 09:05:17

计算机网络安全影响因素与措施

【摘要】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进步,信息互联网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利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系统能够为用户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同时能够实现信息资源的全面共享。计算机网络系统具有终端分布不均衡、联结形式多样、互联性、高度开放等方面的特点,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极易遭受病毒入侵和黑客攻击,用户消息丢失问题频发,为此在实际应用计算机网络的过程中,需要采取合理的控制防范措施,针对网络系统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提前进行预防,确保网络系统的安全稳定。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安全;影响因素;防范措施

现阶段,计算机网络技术高速发展,各行各业应用广泛,受其影响,人们的工作以及生活方式出现了极为明显的改变。与此同时,基于计算机网络系统具备的开放性特征,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极易遭受黑客以及病毒入侵,导致用户在计算机中存储的数据资源丢失,系统瘫痪,甚至引发用户的经济损失,因此互联网安全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有效保障互联网整体安全,需要合理的应用防范措施,结合网络攻击的实际情况,加强技术研究,在保证网络顺利使用的基础上,切实维护数据安全,促进网络系统的全面发展。

1计算机网络安全威胁

计算机网络安全主要是指利用网络监控以及相关防御技术,使特定环境内的网络用户信息处于完全安全的状态,有效避免泄露或窃取等问题的发生,维护用户个人资源的完整性。计算机网络安全主要包括逻辑安全和物理安全,物理安全是指设备本身和相关配套设施的安全,漏记安全是指用户信息的保密和完整。1.1病毒入侵。病毒入侵是计算机网络面临的最为严重的安全威胁,主要原因为在程序编写过程中人为加入了各种具有极强破坏性的代码或指令,计算机系统一旦遭受病毒入侵,将会导致计算机功能无法正常运行、用户数据被盗、计算机无法完成自我修复,病毒入侵具有极高的隐蔽性,这些病毒能够利用互联网进行大范围的传播,破坏性极强[1]。1.2黑客攻击。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系统遭受黑客攻击的事件频繁发生。黑客利用自身的计算机编程知识,通过计算机网络系统中存在的各类漏洞对计算机系统展开攻击,一旦入侵成功,将会导致用户信息被窃取,隐私泄露,数据严重篡改,病毒在网络中广泛传播,黑客攻击属于人为破坏计算机网络系统的重要因素,也是安全防范的重点。1.3操作系统以及软件漏洞。计算机的安全稳定运行需要操作系统作为基础,目前操作系统在进行程序编写以及安装过程中存在诸多安全漏洞,其中软件系统的漏洞将会导致计算机系统的基本功能无法正常发挥,如不能得到及时修复,将会引发用户出现数据丢失等严重问题。1.4安全配置问题。为维护计算机网络安全,需要采取合理的安全配置防护措施。很多用户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不重视安全配置工作,导致计算机系统防护级别过低,严重影响后期正常使用。比如防火墙系统能够对计算机的软件和硬件进行深度整合,在计算机外部网络和内部网络结构之间建立起有效的屏障,通过设置的网关,最大限度避免非法入侵[2]。

2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防范措施

2.1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为保证计算机网络安全,需要计算机用户切实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学习和研究,在使用计算机系统的过程中严格按照规程操作,掌握准确的安全操作技能,避免信息被盗等安全问题。为降低黑客入侵产生的风险,计算机管理使用人员需要定期更改密码,提高密码的复杂程度。相关机构也需要定期开展计算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使民众掌握正确的维护网络安全的防范,建立完善的计算机网络安全规章制度,加大对各类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降低黑客攻击、病毒入侵等违法行为的发生率[3]。2.2强化软件开发管理。为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性,需要相关技术人员大力研究软件开发的加密处理技术,维护用户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为保护硬件设置的安全,可以采用防火墙等全新的技术,及时将各种恶意入侵的行为进行全面的拦截,降低系统中存在安全漏洞的数量,提高计算机杀毒能力。及时更新计算机系统中存在的漏洞和补丁,提高网络监控整体水平[4]。2.3物理安全和访问控制技术。物理安全主要是对计算机的硬件系统和数据资源进行保护,避免各类人为因素造成的损坏,其中重点保护的位置是网络机房以及网络电缆,同时也需要对信息存储介质加强安全保护,预防电磁辐射干扰。对网络数据和软件系统的保护需要重点进行网络数据库、网络应用软件、网络操作系统的保护。目前,防火墙技术是维护网络安全效果最佳、费用最合理的技术,防火墙通常位于外界网络通道与用户网络系统之间,能够对外界的访问权限作出必要的限制,提高内部网络的整体安全性。通过设置防火墙能够对网络的监督和访问作出必要的限制,隔离重点网络区域,降低各类安全问题对网络造成的不利影响[5]。访问控制技术主要是指对用户的访问权限作出必要的限制,规定用户访问资源的内容和深度,确保网络系统中全部的访问行为均处于可控范围内。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主要通过数字证书以及数字签名技术对用户进行身份验证,并跟踪用户的访问行为。

3结束语

计算机网络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对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当前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为此相关机构应当加强研究和分析,制定科学的网络安全问题防范措施,指导用户树立安全防范的基础意识,通过多种综合性的措施,提高网络的整体安全性。

参考文献

[1]张娜.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在局域网环境背景下的应用[J/OL].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9(4):184

[2]孔璐.大数据背景下基于人工智能的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研究[J].农家参谋,2019(5):212.

[3]胡苏瑶.大数据背景下的网络安全策略研究[A]..十三五规划科研成果汇编(第六卷)[C].:十三五规划科研管理办公室,2018:4.

[4]王鹏辉.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与防范研究[A].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网络应用分会.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网络应用分会2017年第二十一届网络新技术与应用年会论文集[C].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网络应用分会: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市信息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2017:4.

[5]吴生和.浅议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方面的应用和改进[J].电子制作,2019(Z1):141-142.

作者:徐亦丹 单位: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