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安全体系探究

时间:2022-04-22 02:51:15

计算机网络安全体系探究

摘要:本文主要以计算机网络安全体系的一种框架结构及其应用展开深入研究,先阐述了三维框架结构内容,重点涵盖X安全服务方面、Y协议层面、Z实体单元层面等,然后通过端系统安全管理分析、通信安全管理、应用系统安全管理等,确保计算机网络的安全运行,避免安全隐患的出现。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安全体系;框架结构;安全管理;应用

在国民经济不断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互联网时代,极大地促进了计算机网络的应用,而开展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工作也是至关重要的。在网络规模不断扩大过程中,诸多新领域已经应用了计算机体系,所以诱发了严重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因此,必须要借助计算机网络安全体系的一种框架结构,将计算机网络安全体系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1计算机网络安全体系的相关内容

1.1在组成部分方面。第一,防火墙技术。在网页与网页之间的关卡上,通过安装防火墙,分组过滤,对网络内外部的通信进行监视。第二,口令管理。各个用户需要设置口令,这个口令的性质与密码差不多,用户可以设置密码,但是密码尽量以数字加字母为主。第四,病毒防护。通过防火墙技术或杀毒软件的安装,可以对服务器和终端的状态进行实时查询和分析。第五,系统管理,要定期打系统补丁和服务器安全检测工作,如果发现问题,要做到修补漏洞工作,必要时也可以讲不相关的账户进行删除处理。1.2在结构方面。首先,安全服务。在数据的传输和处理中,要提供安全的方法手段。在网络运行过程中,要对各个部分提供安全性保障。首先,要确保系统自身的安全性,给予系统过程中各个部分的安全一定的保障。其次,确保系统技术的安全。总之,作为重要的安全服务措施之一,促进数据传输和处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其次,安全机制。对于安全机制来说,是实现安全服务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于安全机制来说,属于一些程序的设定,可以给予程序的安全运行一定的保障。安全性机制,是操作系统和软硬件功能部件整合的成果,与管理程序和软硬件功能部件的整合之间也有着一定的联系性,在信息系统中,任意部件检测,都可以确保系统中程序的安全运行。

2计算机网络安全体系的三维框架结构分析

在分析计算机网络安全体系的一种框架结构中,主要围绕三维框架结构体系进行,进而发挥出三维框架结构体系的作用,给予计算机网络安全体系一定的保障。借助三维框架结构体系,在分析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时,要深入分析网络结构设计,确保高度的可靠性,结合X、Y、Z等层次,从而为分析网络安全体系提供一定的便利性。第一,X安全服务方面。在安全服务层面的设计过程中,所涵盖的内容主要包括可用性、访问控制以及认证等。在安全服务层面设计过程中,对于可用性来说,主要是指网络数据信息是否可用,并且是否会影响到系统的安全性,旨在确保系统的安全运作;而对于数据保密性来说,主要是指数据传输方面的内容,这对于计算机网络的应用至关重要;而对于认证来说,主要是指Internet相关信息的认证,通过有效认证,为数据访问的安全性创造一定的条件。第二,Y协议层面。在协议层面的应用,与应用层、网络层以及物理层之间有着可紧密的联系,这是网络安全体系构建的重要的内容。协议层面的建设与系统通信模型的构建,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紧密联系、密不可分的,主要围绕TCP/IP协议进行,从而给予系统安全性强有力的保障。第三,Z实体单元层面。在实体单元层面中,与计算机网络安全、应用系统安全等关系,是息息相关的,在三维框架结构中,实体单元层面是重要的构成内容,在应用过程中,针对计算机网络的各个层面,要进行深入分析,确保计算机网络的安全运行。通过实体单元层面的应用,对于有效管理网络安全具有极大的帮助,进而与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需求相适应[1]。对于计算机网络安全三维框架结构,在利用三维框架结构过程中,以物理层、计算机网络安全为例,可以看出,在计算机系统应用过程中,通过物理层,可以有效认证计算机网络安全,确保系统的高效化运作。主机网络安全在访问认证过程中,要选择相应的协议,有效控制访问,进而与安全性需求相符合。在三维框架结构体系应用过程中,可以保证相关操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3计算机网络安全体系的框架结构的具体应用

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体系建设中,三维框架结构体系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在网络安全建设过程中,可以有效管理网络管理。计算机网络安全框架结构的应用,必须要对计算机网络发展的特点进行深入分析,不断增强应用的可针对性。比如可以对计算机网络安全进行细分,进而给予网络安全一定的保障。3.1端系统安全管理分析。在三维框架结构体系应用过程中,端系统安全管理的应用至关重要,端系统安全管理,对自身端系统的管理,给予了高度重视,制定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比如:用户可以结合Windows操作系统[2],加强防火墙和杀毒软件的应用,避免安全隐患的出现。用户在端系统安全管理过程中,必须要严格管理通信端口,全方位、多角度领域地监督和控制信息传输端,确保信息传输的畅通无阻,将安全隐患保持在萌芽状态内。3.2通信安全管理。在应用三维框架结构体系中,必须要高度重视通信安全管理。计算机网络自身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和匿名性,极容易导致网络安全隐患的出现。数据信息在通信的带动下,实现了传输,大大提高了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所以要想更好地处理和解决网络安全隐患,必须要高度重视通信这一层面。3.2.1加强网络安全性的评估。网络安全性的评估,必须要集中在网络设备、用户操作等方面,给予通信安全性一定的保障。网络安全性的评估,可以对用户通信安全状况进行检测,并深入分析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维护好通信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现阶段,在评估网络安全过程中,要加强态势感知技术的应用[3],对相应的网络安全防护设备进行部署,并有效判断信息传输情况,做到防患于未然。3.2.2加强网络入侵检查。对于网络安全问题的出现,网络入侵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在网络入侵检查过程中,必须要有效检测网络安全问题。基于网络通信视角进行分析,网络通信主要运用了TCP/IP协议。在网络入侵检查过程中,必须要正确判断访问的合理性,如果出现非法问题,要及时进行阻止,并进行一定的提示,从而更好地处理网络安全问题。3.3应用系统安全管理。对于应用系统来说,是计算机用户处理事物的重要系统之一,在应用系统进行安全管理过程中,必须要及时修复好漏洞问题。要求要加强安全管理系统的构建,针对系统中存在的安全漏洞,加大管理力度。其中,要积极构建应用层或网关,不断提高计算机通信管理服务职能。应用层或网关,在通信安全管理中,主要结合统一的认证服务,进而使授权的用户可以访问使用信息。

总之,现阶段,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推广,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体系中,必须要高度重视三维框架结构体系的应用,不断提高数据信息传输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并避免网络安全隐患的出现。

参考文献

[1]康志辉.计算机网络安全体系的一种框架结构及其应用[J].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学报,2016(5):22-26.

[2]高博.计算机网络安全体系的一种框架结构及其应用[J].电子制作,2015(9):169-170.

[3]成可南.计算机网络安全体系的一种框架结构及其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08):224.-93-

作者:肖俊枫 单位:青岛中车电气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