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策略

时间:2022-01-22 08:26:25

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策略

目前,计算机已经成为各个领域生产中不可或缺的工具,更是人们对外界信息进行获取的重要途径。计算机网络使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进一步带动了其他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长期以来,由于人们对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不重视,致使计算机网络成为不法分子获得不当利益的工具,计算机网络安全形势变得愈发严峻,人们的隐私甚至国家安全面临极大的威胁。为了营造绿色、安全的计算机网络环境,就必须要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这对于推动我国现代化社会的发展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1简述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

随着计算机技术与通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网络由此应运而生。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是确保其在特定环境及特定时间内能够对业务进行高效完成的前提所在,环境、时间以及业务完成能力都是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决定性因素。如果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不高,则势必会影响到计算机网络的正常使用,从而造成信息丢失、网络瘫痪、信息被恶意篡改等严重后果,这不仅会损害到用户的切身利益,对各个领域乃至国家都有着极大的危害。

2影响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主要因素

2.1设备因素。对于计算机网络来说,其设备主要包括网络设备与传输交换设备两种,无论哪种设备发生损坏,都会影响到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网络设备是指用户所使用的终端设备,而传输交换设备则是用于数据传输和接收的设备。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网络设备与传输交换设备的性能不断提高,相应的设备结构也变得日益精密,由于计算机需要在不同的环境下使用,这也使计算机网络环境变得非常复杂,更是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如环境温度过高或湿度过大、用户操作不当、电磁干扰严重等,这些不确定性因素一旦发生,则势必会影响计算机网络的正常使用,从而导致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下降。2.2管理因素。管理因素也同样是影响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重要因素,只有确保对计算机网络进行良好的管理,才能保证计算机网络具有较高的可靠性。计算机网络需要相应的机械设备进行支持,这些机械设备的结构非常复杂,而且所涉及到的机械设备也较多。因此,必须要采取科学的网络管理方法来确保计算机网络的正常运行,从而有效防止信息丢失,并可及时找出故障位置,确保信息传输时的完整性与安全性。2.3网络结构因素。计算机网络结构属于拓扑结构,其拓扑结构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到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因此,必须要对计算机网络的拓扑结构进行合理设计,这也是确保计算机网络正常运行的前提所在。合理的网络拓扑结构,不仅能够减少信息丢失,还能降低计算机网络的故障发生几率。

3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提升策略

3.1对计算机网络进行容错性设计。要想提升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就必须要通过容错性设计手段来达到该目的,容错性设计可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一方面可通过冗余并行方式来确定计算机网络的形式,使服务器与用户的终端设备能够在两个不同的计算机网络中进行连接,这样即使其中一个计算机网络发生故障,也能通过另一个计算机网络进行代替运行,从而大大提高了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另一方面,可对数据链路、路由器及广域器进行互联,这样即使其中一个设备损坏,也不会影响到其他设备的正常运行。最后,还要选择具有高容错性、可靠性较高的服务器,通过更加先进的技术手段来防范可能发生的网络故障。3.2对计算机网络进行冗余设计。冗余设计也能提升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通过双网络冗余设计的方式将两个计算机网络进行互连,能够使各个网络点都能相互连接,从而构成网络链路,使信息能够在网络链路中自由的传输。这样,即使其中一个计算机网络存在故障,也不会影响到另一个计算机网络的正常运行。3.3对计算机网络结构进行合理设计。计算机网络既包括看得见的硬件设备,又包括看不见的软件程序,这些软件程序能否正常运行,是由计算机网络结构所决定的,如果计算机网络结构不合理,则势必会导致软件程序无法正常运行,从而影响计算机网络的正常使用。因此,要想提升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就必须要对其网络结构进行合理设计,使计算机网络架构具有较高的可靠性,以便于更好发挥网络设备功能。3.4对计算机网络进行多层次布局设计。在计算机网络可靠性设计中,还要结合计算机网络的使用特点来进行多层次布局设计,将其划分为应用层、硬件设施层、网络服务层与操作系统层,其中,应用层负责执行各种功能来满足用户需求。硬件设施层是由计算机网络中各种硬件设备组成的,如服务器、互联设备、通信设备等。网络服务层则集合了各种网络服务,比如数据库存储服务、邮件收发服务等。操作系统层则指的是各种软件及系统程序。通过这种层次鲜明,并具有递进关系的多层次布局,能够使计算机网络体系变得非常完善,从而大幅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

4结语

总而言之,计算机网络在各个领域的普及与应用,使其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而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更是人们所关注的重要问题。要想提升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不仅需要技术人员充分了解其影响因素,还要采取科学的管理方法,应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计算机网络的安全、稳定运行。

参考文献

[1]王俊.计算机网络可靠性提升方法思考[J].电脑迷,2017(04):195.

[2]朱娅晶.论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优化策略[J].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6(02):66-69.

[3]方建宁.如何提升计算机网络可靠性[J].科技资讯,2018,16(05):35+37.

作者:林暹 单位:福州墨尔本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