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

时间:2022-12-25 08:34:20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

【摘要】进入信息社会,计算机技术在高职院校图书馆中应用越来越多,给图书馆的工作带来深刻的变化,高职院校图书馆要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就必须在图书馆中不断加强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以便更好地适应时代潮流。

【关键词】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图书馆管理;应用

一、多媒体技术在高职院校图书馆工作中应用的必要性

1.多媒体和多媒体技术。所谓多媒体就是多种媒体的集合,多媒体是计算机中的一种程序,这个程序可以将文字、音频、视频等集合到一起展示给人们,形成具有交互特征的多媒体文件。多媒体技术是指用计算机技术把多媒体综合一体化,多媒体技术借助计算机将各种媒体集合到一个文件中给人们更形象直观的示范。多媒体技术具有下面的特征:(1)交互性。例如:我们平时看电视,电视节目和我们用户就不具备交互性,我们只能看电视,而不能跟电视“对话”,告诉电视你想看什么。所谓交互性,就是人和计算机可以“对话”,例如:用户需要什么样的一个多媒体,需要计算机给用户展示出来,用户就可以通过一系列的计算机可以识别的语言告诉计算机,计算机通过自己内部的程序进行某种运算,就可以给用户展示出来,这就是交互性。(2)集成性。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集成性是指计算机能将各种单一的技术比如图像技术,音频技术集合到一起,用户可以统一的存储、获取,方便用户的使用。(3)多样性。在没有出现多媒体技术之前的计算机,应用范围单调狭小,而多媒体技术的出现,使得信息出现了多样化,同时信息传播的手段也很多样化,比如信息媒体有文字,声音、动画,图像等,多媒体传播的手段也很多比如实时传播,场景再现等等,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出现使得计算机不在单调的用于数值处理、文本等,使得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得心应手的处理更多的信息。(4)实时性。实时性是多媒体技术的关键技术,现代社会是信息社会,网络媒体的兴起,人们需要掌握更多的实时的信息,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能够处理带有时间关系的媒体,比如音频,视频、动画,以及实况的信息媒体等。

二、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高职图书馆中应用的必然性

信息社会,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同样地被应用在图书情报界,多媒体技术在图书馆有着广泛的用途,是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质量的重要途径。

三、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高校图书馆管理中发挥的作用

进入二十一世纪,我国许多高校图书馆开始逐步引进多媒体技术,数字图书馆已不断升温,许多高校图书馆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改进现有图书馆自动化系统,将本馆的特色图书资源转化成数字资源并为读者提供网上服务。同时,一些专业的IT公司也在推动与促进高职图书馆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例如:我校和周围的5所高职院校,都在图书馆借还书的总服务台使用了北京某公司推荐的《金盘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GDLISNET,该系统功能全面,集成性,标准化,可移植行好,非常方面用户的使用,教职工、学生借还书,新书入库,期刊签到,新书网上等都融合在此系统中,同时该系统还和校园一卡通兼容,方便读者的使用,极大方面了图书管理员的工作。

四、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现代高职图书馆中应用存在的问题

1.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计算机多媒体操作能力参差不齐。作者本人所在高职院校图书馆,图书馆管理人员仅有3名,其中只有一位是计算机专业方面毕业,同时有图书馆计算机多媒体操作经验。而作者周边的5所高职院校的图书馆,图书馆管理人员的计算机多媒体操作能力也是参差不齐的,大部分馆员没有足够的计算机操作基础,缺乏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基础操作能力,对应一些技术问题不能进行很好的处理,不能将多媒体技术很好地应用到图书馆管理工作中,从而使得多媒体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不能很好的体现出来。2.图书馆中的多媒体系统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其他的电器设备一样,计算机系统也有出错的时候,在实际的图书馆工作中,存在以下问题:(1)死机在借还书频繁的时候,计算机会出现死机现象,系统反应慢,强行断掉正在使用的借还书系统,影响读者借还书。(2)错借借阅高峰会出现错借的现象,不能及时清除前面的借阅记录,前一个读者的书,错借给后一个读者等等。(3)漏还读者已经将书归还,但是系统上读者的借阅记录却没有消除。(4)计算机病毒感染计算机病毒是一种人为设计的程序,病毒的种类有很多种,所有的计算机病毒都具有破坏性,传染性,潜伏性,隐藏性特点,计算机感染病毒后一般会造成文件数据的破坏丢失,计算机病毒一般通过网络进行传播,对于图书馆来说,一旦感染计算机病毒,轻则干扰图书馆的正常工作,重则损坏数据,破坏系统。

五、真对以上计算机多媒体系统在图书馆中运用存在的问题,应实行以下对策

首先,提高图书馆人员的技能培训,提高管理的意识,提高人员的计算机操作水平是消除故障的根本保证。其次,要将图书馆局域网与外网做安全分离,设置访问权限,以防止病毒传播和故意破坏。最后,加强计算机病毒的防护,重要文件要及时备份。

现代高职院校图书馆要与时代接轨,彼此之间要相互联合,文献资源共享,就必须加强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图书馆的充分应用,不断加强管内人员的计算机操作水平,更好的利用计算机为广大读者服务。

参考文献:

[1]李安华,周建军主编.计算机应用基础.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5.7.

[2]苏艺萍.多媒体技术在图书馆管理中的应用探析.青年时代,2016年29期.

[3]石岩.网络环境下图书馆新书服务工作初探[J].中国科技信息,2010(18).

[4]韩信.谈图书馆网络安全及对策[J].电脑知识与应用,2010(4).

作者:张娟 单位: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