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07-16 11:10:07

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的应用

广播电视工程在现代社会上属于十分重要的一种工程,在满足人们信息需求及生活娱乐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当前广播电视工程中,通过对计算机技术进行合理应用,可使其功能得以进一步增强,使广播电视工程建设取得更加理想的结果,从而使其实现更加良好的发展,因而在广播电视工程中需合理应用计算机技术。本文就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简单分析。

1在广播电视工程中计算机技术应用的重要作用及意义

1.1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可有效提升广播电视节目品质。对于传统广播电视工程而言,其工作原理主要就是将原本媒体内容在实际传输中转变成为数字信号,然后向观众呈现,其实质就是模拟信号传输过程。由于模拟信号很容易受到外来介质干扰,往往会导致向观众所传递信号质量缺乏较好稳定性,同时信号传输速度会表现出逐渐减弱趋势,因而广播电视传递的相关内容要实现即时更新比较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广播电视工程也就很难实现较好发展。而通过对计算机技术进行合理应用,可使这一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在模拟信号实际传输过程中,利用计算机技术可使数字信号及模拟信号之间实现转换,可在较大程度上提升信号传播速度,且能够使信号稳定性得以改善,从而使电视节目品质得以提升。1.2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对广播电视发展具有很。好促进作用就我国广播电视工程而言,其起步时间较晚,在实际发展中虽然取得较好成果,然而仍存在很多无法突破的困难,主要就是技术问题及人员问题。而通过应用计算机技术,可使这些问题得以有效解决。一方面而言,可使广播电视工程发展中的技术问题得以较好解决,主要就是能够较好改善信号传输速度及质量;另一方面,由于长期以来广播电视工程发展受限,导致很多媒体行业工作人员处于就业困境中,而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可将更多就业机会提供给这些工作人员,且能够为广播电视工程转型确定新方向,从而可促使广播电视工程实现更好发展。

2在广播电视工程中计算机技术的具体应用

2.1在媒体网络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在当前社会科技水平发展及宽带数字平台出现的大背景下,计算机网络中的局限性网络环境得到一定程度转变,互联网及有线电视之间已经实现有机结合,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使得广播电视工程获得更好效益。(1)通过对新型宽带数字平台进行应用,可使数字传播速度得到较大程度提升,并且其操作流程也得以较大程度简化,使得通过较少步骤在很少时间内可实现数据交换机多媒体应用,从而可使广播电视用户数量得以增加。(2)在广播电视工程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还能够使中间理论得以产生,从而进一步扩大计算机应用范围,促使广播电视工程可实现纵向发展,同时计算机技术所具备独特关联性可使互联网及广播电视工程之间实现连接,使新型数字媒体网络形成,从而使广播电视工程发展获得更好技术支持及平台。2.2在媒体内容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对于传统广播电视而言,其传播完成的实现主要就是通过模拟信号形式传播,信号的主要内容就是普通音频及视频。在广播电视实际传输过程中,有些介质会严重干扰传播内容及形式,导致传播内容受到严重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损坏传播内容,对传播内容质量造成影响,导致原始信息和用户接收信息之间有很大差异,无法准确传播内容信息,对广播电视工程发展造成阻碍。在应用计算机技术的基础上,在信号实际传播过程中可由数字信号代替传统模拟信号,可在很大程度上使信息传播速度得以提升,使原始信息与用户接收信息之间差异减小,使信息内容质量得以保证,可快速更新媒体内容,使信息内容质量得以提升。同时,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可将更多便捷服务提供给用户,使其更好选择自身所需求内容,从而更加便捷使用。2.3在电视节目后期制作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在广播电视后期制作中,对于其程序操作具有较高要求,这主要是由于电视节目播出时间存在差异,需要后期制作人员依据相关主题合理筛选并且重新进行组合,同时为能够使节目效果得以增强,在剪辑时需要对大量特效进行应用。在以往后期制作过程中,工作人员操作往往比较繁琐,并且无法使节目真实性得到较好保证,而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可使后期制作更好进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在计算机处理软件中直接导入所准备好的有关素材,通过专业计算机软件实行剪辑处理,还能够对剪辑效果进行随时监测,同时还可利用计算机技术在电视节目中直接加入音频或画面。所以,在电视节目后期制作中,通过对计算机技术进行应用,不但能够使后期制作成本得以降低,还能够使观众视觉效果及听觉效果得以增强,获得更好体验。

3结语

在当前广播电视工程中,计算机技术属于十分重要的一种现代化技术,并且有着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作为广播电视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意义加强认识,并且在各个方面对计算机技术进行合理应用,从而使广播电视节目质量得以提升,促使广播电视工程实现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齐靖伟.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J].智库时代,2017(16):173+176.

[2]狄柏涛.广播电视工程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探析[J].科技传播,2014,6(24):107+110.

[3]刘静.浅议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J].电子制作,2014(09):107+105.

作者:刘生明 单位: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微波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