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4-24 11:18:03

计算机技术在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摘要: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事业单位顺利实现发展目标的决定性因素,在事业单位管理系统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随着计算机的普及,计算机技术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完美结合,提高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效率,不仅解放了人力资源管理者的劳动力,而且在员工招聘、薪酬管理、人事调整、考核评估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有效的优化和配置事业单位各项任务,以便于事业单位长远规划和人才规划作出正确决策,是事业单位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事业单位;人力资源;有效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是事业单位根据自身发展战略目标,对人力资源的招聘、录用、培训、开发、评估、薪酬分配等方面进行的一系列活动。人力资源管理是事业单位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对于事业单位的经营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是事业单位在一定组织管理基础上,综合运用计算机技术及信息技术,同时结合现代化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实现人力资源的信息化管理,这样不仅可以获取更多的人力资源信息,获得高效的人力资源利用效率,而且可以节省事业单位开支,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效率。

一、人力资源管理中运用计算机技术的重要性

1.有利于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业务流程。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职能工作十分繁琐复杂,有效的运用计算机技术,使得人力资源管理信息数据质量得到保障,数据信息更新速度得到提升,能让人事部门的工作者从繁重、重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这样可以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人才发展战略和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的研究中去,从而不断优化人力资源管理的业务流程,对部门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有利于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逻辑性。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具有极强的逻辑性,比如员工薪酬管理,需要在上级政策的限定下,对每位职工的入职年限、年终考核、个人绩效等具体情况进行深入分析,使得职工的调资方案能够与实际情况和政策相符合。可以说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门有关人才管理活动的学问。现代化技术的发展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促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必须从原来静态的、单一的员工招聘、培训、薪资待遇标准划分与设计等方面的工作逐渐的向动态化的、综合性的管理模式发展。为此,在这种环境下,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融入计算机技术,可以改变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效率低下、传播速度过慢等诸多弊端,有效的提升了人力资源管理效率。3.有利于实现人力资源信息准确性、保密性和广泛性。人力资源的信息数量大,包含了每一位员工的生活、工作及学习方面的详细信息,而搜集与存储这些信息是一个十分艰巨的工作,需要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十分的细致、耐心才能建立完整的人力资源信息,同时这些信息关系着事业单位和职工的切身利益,因此要每项数据都必须准确无误和保密。为此,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利用计算机技术,实现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可以对人力资源信息随时存取,同时也提高了人力资源信息的保密性和准确性。

二、计算机技术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有效运用

影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效率的主要因素有:员工信息收集与管理、员工考勤记录与休假处理、员工薪酬分配等基本内容,采用计算机技术可以大大降低这些日常工作的劳动强度,也较好的保证了数据的质量和数据更新的质量,有效提高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1.员工招聘。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利用计算机技术可以根据事业单位的经营活动及发展目标,对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需求进行有效的预测与分析,然后通过网络平台招聘信息,并且利用能力模型来满足事业单位岗位能力的具体需求,对所招聘人员的专业知识、技能水平、行为态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从而为事业单位的招聘给出合理的决策和建议,从而保证事业单位能够做到精简有效的实现人力资源管理配置。2.员工劳动合同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员工的招聘、录用、解聘及岗位调整都必须按照严格的程序执行,事业单位和员工利用网络可以对合同的相关问题及时进行交流,不断完善劳动合同的订立、续订、解除和终止等问题,从而规范劳动合同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合同管理上的失误。同时还可以利用信息网络实现远程办公,网络共享,这样即缩短了距离,也可以避免文本传递的失误。事业单位管理人员通过网上动态的管理合同,利用信息化手段搜集与整理合同信息,这些信息数据能够在事业单位的经营决策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3.员工薪酬福利分配。在人力资源的薪酬管理体系中,利用计算机技术可以准确的计算每一位员工的薪酬分配和福利水平,记录员工每天的考勤和休假信息,这样便于管理人员对事业单位所有员工进行有效管理,同时,利用网络平台员工可以查看自己的薪酬与福利情况,自动完成加班申请与请假申请,了解自己每月出勤天数、休假天数,以便员工合理科学的安排自己的工作时间和任务。4.员工培训安排。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在于促使员工能够通过适当的培训来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利用网络平台向事业单位所有员工公告培训课程安排,并且与相关的职业培训结构共同开发与建设网络培训平台,为员工的自我提升带来便利,同时,员工也可以通过网络系统提出培训申请,这样人力资源部可以根据员工的申请情况安排合理的培训时间和培训次数,同时,还能有效的记录每一位员工的发展需求,进而做出精准的分析与评估,从而确保员工培训的预算费用。

三、结语

综上所述,计算机技术逐渐的融入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中,改变了传统管理模式带来的弊端,不仅将事业单位员工从繁琐的日常管理中解放出来,而且为事业单位招聘人才提供了新的手段,大大扩宽了求职者的视野,有效提高了事业单位组织能力和信息流通能力,促进了事业单位管理目标和经营效益的实现。

参考文献

[1]冯秀清.浅析计算机科学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应用[J].人才资源开发,2017(10):67-68.

[2]谢甜甜.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创新建设策略分析及阐述[J].中国市场,2017(30):118-119.

作者:石成喜 单位:呼伦贝尔市人才流动人事考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