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病毒防范分析论文

时间:2022-01-23 09:44:25

计算机病毒防范分析论文

[摘要]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化时代已经悄然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计算机领域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新的科技,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近几年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变化,在云计算和云存储等新型功能问世之后,云安全技术也随之诞生。目前很多的杀毒软件都已经将云安全的病毒查杀纳入到了病毒查杀的范围之内。

[关键词]“云安全”;计算机;病毒防御;应用研究

云安全是现代科学技术发达的新型产物,更是当今网络时代信息科技的成果体现,云安全融合了对已知病毒的处理、对未知病毒的行径进行判断以及对网络计算等一系列网络科技新兴技术与新兴概念,实践证明通过大量客户端构成的网状用户群,云安全能够对网络中各种软件的运行行径进行跟踪性的实时监测,一旦发现软件的异常行为就能够及时地获取到互联网中正在运行的木马程序和恶意程序的最新监控信息,然后将所获取到的信息会传到终端服务器,由终端服务器进行分析与处理,处理完毕后就会自动将已经处理的木马及病毒程度处理方案告知每一位客户端,一旦再次出现已经处理的病毒和木马程序,云安全系统就能够及时地处理,从而保障了每一个客户端网络的安全运行。

1网络云安全的概念含义分析

云安全是基于网络云计算的商业模式所应用的安全软件开发、硬件开发利用、云安全机构设置、云安全用户以及云安全系统操作平台的总称。云安全系统是云计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应用在目前网络防病毒领域中已经得到了用户的广泛应用。云安全能够对网络进行实时监测,可以及时地获取各种病毒、木马程序的运行状态,并在第一时间内对病毒进行杀毒处理,它能够让整个互联网变成一个无限大的超级杀毒软件。云安全是我国企业自主研发创造出来的网络新型产物,它对于国际的网络云计算领域有着很大的影响。

2云计算带来的改变

2.1云安全时代的病毒查杀模式。云安全时代的病毒防御技术操作形式已经不再需要客户端对病毒特征进行保留,所有的云端信息资料都将存入在互联网云盘中。无论在全球的哪一个地方,只有用户连接到互联网之后,与互联网的云端服务器进行连接,保持实时的网络畅通,云安全系统就能够自动识别用户的计算机终端设备或是在操作软件过程中对网络的异常行为或是病毒恶意软件程序进行监控,一旦发现风险项目时,云安全系统就会自动将恶意软件或是病毒木马程序发送到云端服务器中,通过云安全系统对恶意软件或是病毒木马程序进行分析、处理。2.2主流云安全病毒防御软件分析。我国目前的网络云安全工作原来主要分为瑞星科技和趋势科技两种软件系统。趋势科技工作的云安全软件主要应用于企业类的产品中,它以WRS、ERS和FRS三种基础类型作为网络云客户端的主要架构体系,它能够把带有病毒的文件通过保存到互联中的云数据库中进行存储,构建成一个网络病毒的黑名单数据库,以供用户对病毒的防御和查询使用。瑞星科技的云安全系统主要是通过大量的网状客户端,通过实时对网站中各大软件的异常行为进行监控,把实时监控到的木马和病毒程序信息会传到终端服务器,终端服务器就会自行对木马和病毒程序进行查杀解决,解决后将解决方案回传给用户的客户端。2.3云安全时代杀毒软件的性能分析。2.3.1云安全时代的杀毒软件独立于云计算之外云安全时代的杀毒软件独立于云计算之外,它的运行主要以云安全系统微操作平台,通过与不断涌现出的病毒文件、恶意程序、木马软件等进行“殊死抵抗”;通过云计算平台,为广大用户提供更为优质、更为安全的服务,它需要与云计算平台紧密配合,但云安全时代的杀毒软件的本质性区别就是它不再依赖于病毒特征库,而是通过自身的不断完善,通过反病毒、木马软件、恶意程序的技术和服务引擎进行工作的。2.3.2云安全时代的杀毒软件是云计算安全服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安全时代的杀毒软件是在云端之外运行服务的,它是云计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云端数据安全、云风险管理、云端硬件安全设施等构成了云计算安全运行服务的一部分。云端具备强大的信息存储和处理能力,云端操作能够有效地保护用户的信息是同步反馈的,目前大多数的杀毒软件都不能实现对病毒、木马软件、恶意程序的快速分析处理,一般都是先上传到服务器,经过服务器的分析处理之后再将反馈结果反馈给用户。对于大规模的病毒软件、恶意程序来讲,服务器对其的分析处理能力就会降低,对其的分析、拦截能力就会减弱,还有一些病毒是杀毒软件也无能为力的;对此,云安全时代的杀毒软件就能展示出独具特色的亮点功能。

3云安全系统建立面临的困难分析

建立云安全系统对于网络病毒及恶意程序对用户的攻击是非常有必要的,建立健全的网络云安全系统能够有效地保障广大用户的安全,对于网络安全建设也具有重大的意义,但是要建立起完善的网络云安全系统,仍旧存在着一些困难,急需解决。3.1建立云安全系统需要大量的硬件设施。在建立网络云安全系统中,需要投入大量的终端设备、要有足够的终端服务器,才能够满足处理大量的数据。只有拥有大量的客户端,才能够及时地对互联网中出现的各种病毒、木马及恶意软件进行实时的监控,这对于一个巨大的信息数据中心来讲,没有充足的终端服务器进行运行维护是无法实现云安全系统的正常运行的。3.2建立云安全系统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建立云安全系统还需要有充足的硬件设备,要想建立一个完善的云安全系统就必须投入大量的资金去投资硬件设备和宽带网络;同时还要有专业的研究团队、技术人员团队和顶尖的技术操作水平。3.3建立云安全系统需要有丰富的反病毒处理经验要。想建立高效、完善的云安全系统就必须具有能够准确搜集各种病毒木马和恶意程序数据并且能够在第一时间内上报给系统终端服务器,并由终端系统对这些病毒木马和恶意程序进行及时的判断处理,这样的一个看似简单的过程在实际的运行操作过程中是非常复杂的,因此,要想建立一个高效、完善的云安全系统就必须要具备专业反病毒技术经验。

4云安全系统在计算机病毒防御实践应用中的分析

4.1云安全系统目前仍不能确保客户端用户的隐私安全。目前在国内开发运行的云安全系统仅是针对计算机用户中发现的疑似病毒木马恶意程序的文件进行自动识别上传到系统终端,在这个操作过程中却无法保证用户的个人隐私文件是否安全,病毒等恶意程序是否已经成功盗取了用户的隐私文件这些现实存在的问题是无法进行保障的,况且每一位用户的计算机中都会存有一些隐私性文件。4.2云安全系统的服务器安全性能得不到保障。云计算就是构建在巨大的网络基础上的,至今云计算仍不能被广泛地使用,这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网络因素。对于云安全系统来讲,所受到的局限性比云计算还要严重。如果用户的计算机出现网络异常的情况,或者是用户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受到了病毒木马及恶意程序的攻击,那么用户就会无法连接到云安全系统,这种情况下用户受到的病毒木马及恶意程序威胁性就会非常大,计算机的安全风险就会逐渐增大。从近几年我国的网络安全性能分析来看,现在的病毒木马及恶意程序对杀毒软件的攻击逐渐增多;当用户的安全服务内容转移到了云端之后,客户端电脑现有的杀毒软件怎样才能够保证自身的安全是一个需要去攻克解决的问题,一旦云安全终端服务器出现了安全漏洞,那么整个的云安全系统的安全性能就无法得到保证,后果则不堪设想。

5结语

云安全技术在计算机病毒防范的实际应用过程中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对于这些现实存在的问题,仍需要有关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不断地研究改进,努力建设标准统一的终端服务器,从而实现自动化技术分析与人工化技术分析相结合的多样化操作技术,有效地提升终端服务器对可疑文件处理的准确性与高效性。同时,在使用云安全技术系统时还需要工作人员注意加强对传统型病毒的技术防范,在病毒防范和病毒查杀的同时能够有效地确保计算机用户数据的安全和网络空间的安全。目前,我国的网络云安全技术仍旧处于发展研究阶段,对于建立标准化、统一化的云安全技术系统仍旧需要网络专业技术人员的努力研究,才能够让网络更加的安全。

参考文献

[1]段洪君.“云安全”在计算机病毒防范中的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22):1.

[2]马芳.浅谈云安全在计算机防病毒中的应用[J].科学时代,2015(4).

[3]郭斯梦.网络时代的云安全技术分析[J].中国新通信,2016,18(11):23-24.

[4]吴青.云安全技术在企业网络安全中的应用[J].中国新通信,2016(18):87.

作者:白竞雄 单位:大庆油田信息技术公司北京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