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计算机软件测试技术研究

时间:2022-07-24 09:28:16

嵌入式计算机软件测试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计算机相关行业也逐渐兴起。嵌入式计算机是现今比较热的一种计算机技术。其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阔,在嵌入式计算机的使用过程中能很好的实现用户的需求。但是,相对一般的计算机,嵌入式计算机的结构是比较复杂,就需要我们使用一定的方法对它进行测试,本文介绍了几种件测试的方法去测试嵌入式计算机软件。首先文章介绍了嵌入式计算机的概念,对嵌入式计算机软件的测试关键技术进行分析,提出如何利用测试关键技术对嵌入式计算机软件进行测试。

【关键词】嵌入式计算机;软件测试;关键技术;研究

一、嵌入式计算机的概念

嵌入式计算机是针对一项特定的技术或者是一种功能而开发出来的,我们通过嵌入式系统增加计算机的额外功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因为嵌入式计算机是针对一项特定的功能而开发的,所以系统对这项功能的实现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我们利用嵌入式技术对计算进行硬件、软件和系统上的操作。现今,嵌入式计算机已被广泛的应用到了生产生活中,保证了用户的工作的高效。

二、嵌入式计算机软件的概念

在实现嵌入式计算机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需要利用软件去实现,我们将这种软件称为嵌入式计算机软件。嵌入式计算机中的软件包括微处理器、控制器、定时器、传感器和存储器等模块。嵌入式计算机软件能够实现嵌入式计算不同的功能,比如说,监控、数据处理、数据分析等等,嵌入式计算机软件的使用真正的实现了电子设备的自动化,是嵌入式计算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还可将嵌入式计算机软件分为简单式和复杂式,简单的只能完成单一的功能,如常见的单片机就是属于简单嵌入式计算机软件。而复杂的嵌入式计算机可以实现多项功能,与普通的计算机没有太大的区别。

三、嵌入式计算机软件测试的概念

嵌入式计算机软件是比普通软件要更正式的一类软件,其只能在特定的一类嵌入式计算机上使用。而且嵌入式计算机软件的开发和运行环境不同,同时还不能使用不同的网络去开发和运行。在两台计算机分别进行开发和运行时,我们需要实现两台计算机之间的通信。我们将进行开发的计算机称为宿主机,宿主机也就是我们平常用户所使用的计算机。我们将进行运行的计算机称为目标机,目标机的作用是承载宿主机嵌入式计算机软件的运行的,所以嵌入式计算机软件是安装在目标机中的。

四、嵌入式计算机软件测试的关键技术

4.1对宿主机进行测试

1.静态测试。过去,在对计算机软件的检测就是技术人员人工检测,对软件进行一项一项故障进行排查,但是随着计算机结构的复杂化,人工检测的方向已经不再适用了。我们可以通过静态检测方法来对软件进行测试,具体是通过静态测试系统对嵌入式计算机的软件的逻辑和功能进行分析,根据测试的结果对软件进行改善。利用软件测试系统能够快速和全面的检测系统的问题,同时还能提高测试的精度提高测试的正确率。2.动态测试。采用动态测试主要是对嵌入式计算机软件的代码进行测试,分析代码的全面性和功能。能够精确的了解到代码的执行情况,优化代码的功能,推动软件的发展。动态测试还能检测系统软件代码完成的程度,对开发的数据进行分析。动态测试技术还能对系统内存的存储情况进行检测。

4.2对仿真机进行测试

1.获取测试数据。现今,在技术上比较难实现对仿真机的数据检测,而在测试的过程需要提供软件的源代码,这就使系统中的数据量很大。如果要提升系统的精确性,就必须对这部分数据进行精确的检测。仿真机监测技术保证了系统数据的完整性,能够对数据进行修改,而且在测试完成之后,可以对系统的数据进行读取。2.仿真测试技术。在测试过程中,需要对测试的数据进行集中的管理。仿真测试技术就能实现数据的仿真和模拟,而且在运行的过程中我们还能清晰的看到数据的使用过程。

4.3对目标机进行测试

1.故障注入。嵌入式计算机软件在运行的过程中,可以进行认为的设置,比如说时间、运行方式等,但是前提是要求目标机具有这一功能。故障注入技术是指通过对特定模块的检测,有效的检测目标机的功能。2.内存分析。嵌入式计算机在运行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所以对系统内存的分析是非常重要的。使用内存分析技术可以很好的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在运行的过程中能够高效的找出内存问题,对内存进行合理的划分。3.性能分析。计算机在运行的过程中对程序性能的要求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运行过程中我们需要我们采用程序性能分析技术对系统数据进行分析和决断,节省系统的运行时间,加快运行速度。对程序性能分析技术的采用,能够清晰的显示系统每一模块运行的时间,对时间近进行排序,利于工作人员对程序的分析。

作者:张仲 单位:贵阳学院

参考文献

[1]苗中华,陆鸣超,胡晓东,等.基于虚拟仪器技术的采棉机智能监控系统开发与应用[J].农业工程学报,2014,23:35-42.

[2]沈昌祥,张焕国,王怀民,等.可信计算的研究与发展[J].中国科学:信息科学,2010,2:139-166.

[3]王璞,张臻鉴,王玉玺,等.面向实时嵌入式机载软件的测试技术研究[J].计算机工程,1998,2:12-15.

[4]王金波,张涛.基于故障注入的嵌入式软件安全性测试框架及实现[J].计算机应用研究,2012,8:2991-2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