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计算机技术论文

时间:2022-02-28 08:59:51

嵌入式计算机技术论文

一、嵌入式计算机技术应用

计算机广泛应用,从最开始的普通的低端使用到现在的高端行业应用,对我们的社会生产、生活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极大地提高了工业化产业水平。

1)嵌入式计算机技术在仪表领域的应用。嵌入式计算机技术在工业领域应用广泛,以仪表自动化最为常见。根据自动化仪表的具体要求,进行合理地软硬件剪裁,能够实现高集成、低冗余、体积小,使自动化仪表具有以下功能:传感测量、补偿计算、同时显示、强大的信息处理、比较推理、故障自诊断自测试、自学习自适应智化、完成远程维护、远控制、障预报、信息与共享。自动化仪表的核心是处理器,仪表行业中运用了嵌入式计算机技术以后,处理器性能大大增高,使得自动化仪表有了质的飞跃,使得仪表行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2)嵌入式系统在监控系统应用领域。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我们的生活各个领域中都用到远程监控技术,例如交通、校园、小区、医院等等都能对目标场所的生产和生活过程进行实时监控。远程监控系统主要运用了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以计算机为支持平台,把通讯网络系统和通讯数据标准接口系统,都连接到平台上,这样在机房里就可以监控和管理整个界面了。监控人员通过监测界面显示内容,监控系统运行数据的变化情况(在使用之前根据实际情况和检测要求设定阈值)来进行管理和控制。如果系统中部分子系统出现故障,会随时发出报警信号。

3)嵌入式系统在办公生活应用领域。嵌入式计算机技术的特点是软件代码小、自动化程度高、响应速度快等等,所以广泛应用到各种家用电器当中,如手机、电冰箱、空调、洗衣机、数字电视机、数码相机打印机、扫描仪等。

二、嵌入式计算机技术发展前景

如今天,嵌入式计算机技术变成了电子信息技术应用领域里的基本技术,它的优势是可以实现整体最优化。专业处理系统是嵌入式系统的发展方向。专业处理系统的优点是能够提供最优化的基础。嵌入式技术的设计方法非常快捷,而且既能面向系统进行设计,又能面向功能进行设计。它的显著特点是标准化、集成化、构件化、可以重复使用等等。这也使得嵌入式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无线电、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在一起。嵌入式计算机技术与其它技术的广泛融合,使得嵌入式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前景非常好。目前看,嵌入式计算技术技术的发展可以朝以下五个方面研究。

1)内核的发展方向是微型化、可靠性高、可信度强、实时反馈迅速和构件组件化。

2)程序设计内容专业化,面向行业领域设计符合各个行业标准和规范的程序。

3)电子技术发展很快,竞争激烈,不同的厂商和组织之间联盟协作,增强技术研发与产业链合作是发展方向之一。

4)嵌入式软件支撑开发环境的发展方向是:集成化、可调试化、支持模型驱动。开发工具的要求是:高度集成,功能完备,工具包丰富,有构件库,界面可视化。

5)打破开源软件和商业软件的界限,在二者中间地带开发,开源与商业软件结合是目前发展的一种趋势。

三、结束语

嵌入式计算系统在仪器仪表行业中的使用和研究依然成了热点,仪表行业发展的方向也将以嵌入式计算机技术为导向。该应用各个领域,但正朝着专业化发展。在嵌入式技术领域,软硬件不可分割,很多硬件严格限制软件,嵌入式系统的软硬件协调设计,是嵌入式技术研发课题。由于电子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惊人的互联网技术革新速度,使得嵌入式系统设计任然面临的诸多的挑战。一浪接一浪的技术革新,也将使嵌入式计算机技术不断迎来发展高潮。

作者:张伟杰单位:吉林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