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财务管理应用研究

时间:2022-07-20 08:45:10

计算机技术在财务管理应用研究

一、财务管理中应用计算机技术的意义分析

在企业财务管理上,计算机技术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但提高了此项管理的效率,同时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上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二、计算机技术在财务管理的应用

1.应用于财务核算

计算技术在财务核算最重要的体现就是会计电算化。过去传统的财务核算是手工记账方式,这种方式不但增加财务人员的工作量,对会计资料的保管也缺乏准确性和全面性。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会计电算化得以发展,财务人员记账主要在会计核算软件进行,我国市场上供应的财务软件主要有用友软件、金蝶软件。财务人员在财务软件里进行财务处理,不但能实现会计信息的资源共享,弥补了过去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财务处理漏洞,还能提高了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财务处理要取得数据可以通过软件自动生成,财务软件更人性化、可操作性强。

2.应用于资金流管理

企业的运行阶段,资金流向管理是一项重要的管理内容。对企业的每一笔资金流动进行科学有效地管理,可以提高资金的利用率。资金流的计算技术管理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母公司和子公司往来账上的处理。人工方式地往来记账不能清晰明了反映母子公司之间的资金流向,利用计算机技术,对往来账进行数字化地记录,并单独赋予母子各自的记账权限,对与母子公司之间的资金来往可以数据化筛选,减少内部资金流动对经济效益计算的影响。二是公司对外业务的资金流动处理。过去资金流出、流入的记账处理是从业务部门获取数据,利用计算机技术后,财务人员能够从企业的运营系统获得资金流动数据,业务部门及时地录入资金的流入、流出业务,财务就能随时掌握企业资金流动的情况,并做好每一笔资金流动的财务处理。

3.应用于预算编制

企业的预算编制是财务管理的基础性工作,财务人员基于企业的业务来往情况,并执行企业管理者的意愿,对企业的投入资金、来往资金、收入支出等财务要素进行估算,编制合理的企业财务预算。根据预算报表制定的企业发展战略更科学合理,对企业目标的分解也有一定的指导作用。预算编制要达到准确并富前瞻性,则需要应用计算机技术,减轻财务人员的计算量,同时对预算的指标进行合理控制。计算机技术在预算编制的应用体现在预算编制系统的应用。预算编制系统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发的财务软件,软件中把财务要素以指标形式反映,并通过软件设计把指标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达到预算编制的准确性。

4.应用于决算编制

企业的决算报表体现着企业在一定会计年度的经济效益情况。决算编制的准确性才能客观真实地反映企业的运转情况。引入计算机技术的决算编制更为规范、专业,主要体现在决算编制软件上。运用决算编制软件,对企业年度的收支数据进行指标分析,计算出企业各个财务要素的同期对比,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更为准确的决策依据。

5.应用于投资、筹资决策

企业的投资、筹资是基于企业发展规模和发展目标而决策的。企业投资具有筹资金额大、影响期限大、风险大等特点,因此,企业的资金筹集和投入是一项需要谨慎考虑的财务活动。引入计算机财务管理,对企业拟投入资金量进行参数测定,估算投入资金的时间价值,并估算可能带来的经济效益影响值。此外,运用计算机的函数计算,可以对多重筹资渠道进行分析判断,选择最优的筹资方式,尤其是长期负债筹资的方式,能够客观地计算此种筹资渠道产生的负债利息值,估算利息偿还的经济影响。

三、现阶段计算机技术在财务管理的应用现状与解决建议

1.计算机技术在企业财务管理的应用普及度较低

目前的计算技术在企业财务管理应用方面主要集中在财务核算上,而财务的投资决策和现金流管理的应用普及度较低,企业管理者对资金计算机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计算机技术在企业财务管理深层应用的准确性还有待提高,一是由于企业财务管理的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可操作性低;二是企业能够操作计算机软件的人才较少,人才资源缺乏。因此,应提高企业管理者对财务管理计算机应用的意识,培养计算机财务管理的人才,提高财务人员的电算化水平。完善健全市场的常用财务软件,开发适应企业发展的财务管理软件,促进财务软件在企业财务管理的深层应用。

2.计算机财务管理的信息保障程度低

财务管理计算机软件并未有全面系统的安全保障措施,信息泄露的情况时有发生,信息安全保障程度低。由于信息传播的时效性,财务信息存在被利用、被篡改的风险,财务管理实现信息化、网络化的网络环境不安全,电子信息系统一旦崩溃,就会造成无法估量的后果。因此,首先加强风险管理,对财务信息进行统一化管理,可通过设置信息库,实现对数据的集中化管理。同时,加强对网络运行环境的管理,深化用户权限管理的保密性,加大信息窃取行为的违法成本。

3.缺乏健全稳定的网络数据库

通常来说企业财务数据较为庞大,因而这就需要计算机的存储量达到相应要求。为此建立完善稳定的网络数据库尤为重要。其次若网络数据传输、存储不稳定,数据的引入和导进都会出现纰漏,系统存储的数据与实际数据就存在偏差,这不利于财务管理的运行。因此,定期强化对财务管理软件的开发和维护,出现数据偏差和不稳定情况及时停止系统的应用,并及时实施系统维护,对出现的系统漏洞及时弥补。财务人员也要定期核对系统财务数据的准确性,达到财务系统的财务信息与业务部门的实际信息相统一。

作者:刘庆宾 单位:东营金恒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谷伟.计算机技术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6(7):175-176.

[2]耿向聪,汤清清,李文琪.探讨计算机技术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科研,2016(9):00026-00026.

[3]刘慧玲.计算机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商品与质量,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