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加工技术探讨

时间:2022-06-16 02:59:27

计算机加工技术探讨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日益提高,计算机技术逐渐应用于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而促进了机械设计制造工艺的提升。为了使机械精密加工技术更加精确,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机床中,从而提升机械加工精度。本文介绍了现代化机械设计的发展方向和特征,探讨了基于计算机技术的精密加工技术应用。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制造工艺;精密加工

一、现代化机械设计的发展方向

传统的机械设计方案曾经在很长时间内,在我国的工业体系中占据“统治地位”。然而,随着数控机床设计、汽轮机叶片机构设计等一系列新技术、新手段的诞生,传统的设计方案早已不能满足加工生产的需要。现在,关于机械设计的方法已经由原本的经验化、直觉化的手段,进入了现代设计的时代。它的特征在于采取最新的科学理论及方法来进行机械设计工作。现代化的设计方案包括优化设计、仿真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它对于优化机械设计的水准、提升设计的可靠性、提高设计的效率方面来说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的主要特征

随着科技技术的发展,科学技术方面也开始不断的创新和发展,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可以说是高科技的结晶。它的主要特征在于:

(一)不同环节之间充满关联性

现代化的机械设计制造工艺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它除了涵盖了整个制造流程之外,还包括以下方面的要素:对工业产品的研发、工艺设计、和加工制造等。而这些不同的流程之间关联十分紧密,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一旦其中某个流程出现问题,则整体的设计制造环节都要受到影响。

(二)全球化程度提高

经济全球化是全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我国自然也不例外。与之匹配的是机械设计制造工艺的全球化。如今,世界各国在机械设计制造工艺方面的竞争日趋白热化。此时,国内的机械设计制造工艺要想在世界舞台上脱颖而出,立足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充分吸收世界各国的先进工艺,并结合我国的国情进行具体转化,赶超全世界机械设计制造工艺的先进水平。

(三)整体化、系统化程度较高

对于机械设计制造工艺来说,其设计和制造加工等环节具有整体化、系统化的特征。并且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这种整体化、系统化的程度还会进一步得到加强。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在进行精密加工时,必须着眼于对机械设计制造的整体控制。

三、精密加工技术运用于机械设计制造的重要意义

随着社会科技的不断发展,机械制造工艺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传统的机械制造工艺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现代机械制造的需求。因此精密加工技术应运而生,并在机械、电子等多个领域都得到了有效地运用。因此它在世界各国都引起了巨大的关注,推动了社会的变革,代表着机械设计制造的未来发展方向。具体来说,精密加工技术运用于机械设计制造的重要意义在于:进一步推动工业现代化,提升企业的长远发展潜力。因为,机械制造工艺是科学技术的转化形式之一,任何产品从设计到变为成品,都离不开机械制造的环节。而精密加工技术是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产物。是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在工业生产当中的有效体现,对于提高工业现代化的程度来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整个生产环节里,最活跃的要素莫过于现代化的机械制造工艺。我们在进行生产时,由于生产设备的区别,导致了生产效率与产品的质量都会有着千差万别。而基于现代化机械制造工艺的精密加工技术,可以有效地提高工业生产的效率与质量,使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得到提高,使企业具备长远发展的潜力。

四、精密加工环节里对机床设备的调整

机床设备是机械设计制造最中心的要素。所以要想提高精密加工背景下的机械设计制造水平,首先必须对于机床设备进行调整。在机械制造当中,常常免不了会出现机床方面的误差。最终造成机床的损耗,从而影响到机械加工的精度。而最常见的误差在于主轴误差。它指的是机床的工件、刀具部位出现误差,使加工的精确性下降。此外,机床主轴处于运动状态下也会产生误差。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主轴部件的加工精度较低。机床导轨误差则是指机床主要部件在运转时,因位置关系发生偏离而带来的误差。而机床链动误差则是发生在传动链的部位。当机床处于运动状态,刀具与工件相互发生运动关系,则传动链的两端就容易出现误差。以上误差都会给精密加工环节带来不利影响。所以关于如何尽可能地减少误差,就成了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个课题。对此我们要注意对于机床做好控制与调整。它包括多种不同的方法。如调整间隙法、误差补偿法等。这里我们主要介绍调整间隙法。它又分为调整主轴回转精度与调整导轨导向精度两个步骤。

(一)调整主轴回转精度

在这个环节,其影响因素除了包括自身因素之外,还包括来自于轴承的影响因素。因此我们一定要将轴承之间的间隙进行合理控制,并调整好轴承滚动时产生的附加力。同时还要确保滚动体相互产生的弹性压力的恒定性。

(二)调整导轨导向精度

首先,我们可运用移动压板来调整间隙。在这个环节里,我们可以调整表面的固定螺丝,对导轨之间的间距进行调整,让其具有少许间隙。通过导轨上零部件的滑动,就可以对螺丝的固定松紧度进行检测了。然后根据检测结果进行相应的调整。

五、结语

精密加工技术是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的关键要素,它代表着我国机械设计制造工艺水平的提高。为了更好地推动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的普及,我们需要对此展开深入的研究,积极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精密加工技术中,从而促进我国机械设计制造业的发展。

作者:严林凯 单位: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参考文献:

[1]辛富兵.现代化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4).

[2]方驰.关于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的探讨[J].科技致富向导,2013(14).

[3]范爱军.关于现代机械设计制造工艺的研究[J].工程技术,2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