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自动化计算机技术分析

时间:2022-09-09 10:44:40

办公自动化计算机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计算机技术在各个领域均有所应用。在办公自动化的工作过程中,各个环节应该均有所涉及。计算机技术可以有效地提高办公效率,提高工作质量。本文对办公自动化的特点与概念进行了阐述,对计算机技术在办公自动化中的应用意义以及具体运用进行了分析,希望可以为计算机操作相关人员提供一定的借鉴与帮助。

关键词:办公自动化;计算机技术;运用

信息时代,在工作与生活中都离不开计算机。计算机具有信息量大、更新速度快以及信息流动较大的特点,在办公室中应用计算机技术可以有效地提高办公效率与质量。

一、办公自动化的概念和特点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办公自动化理念应运而生。人们将其简称为OA,办公自动化就是企业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通过合理的分配信息资源,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帮助管理层人员更好地进行决择,最后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的办公模式。办公自动化的主要通过对图像、数据、文字、音频等信息进行收录、处理和存档。办公自动化的主体是以工作人员为中心,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进行操作,让科学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形成综合办公形式。现今社会计算技术、数据库技术和网络讯息技术发展的速度特别快,对办公自动化带来了一定优势,办公自动化的特点主要表现如下:其一,拥有智能化特点,它可以对相关文件进行理解,可以清晰的识别汉字内容,对办公信息进行处理,可以辅助办公的决策,还有对办公内容进行深度的处理和整理,提高了企业的日常工作等的便捷性;其二,办公自动化拥有集成的特点,将计算机内硬件、软件、网络以及企业员工组成一体,是企业内部办公系统可以更好的与社会市场信息结合,进而促进二者的系统联系,方便企业或社会进行观察;其三,办公自动化拥有多媒体特点,这样在办公过程中可以通过清晰的声音、文字、图片以及表格等多种内容,快速的进行信息的处理,这样可以有效地提高企业办公效率。

二、办公自动化中计算机技术应用的重要意义

办公自动化应用计算机技术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它为企业的现代化办公提供良好环境,在传统的企业办公环境下,存在着办公的空间狭窄,无法有效地开展员工管理。但是随着计算机技术办公自动化在企业办公室的应用,有效地改善了传统办公模式的弊端,拓展了原有的空间范围,优化了办公室环境。办公自动化计算机技术也有效的减少人力资源成本,企业内部的数据资料是数量相对较多,可以运用计算机技术将大量数据进行存储,减少了操作人员,提高了办公室的整体工作效率。办公自动化计算机技术的运用激发了办公人员的创新能力,缓解了繁重的工作量,员工运用计算机技术可以使办公室工作更加系统化,将复杂的工作程序现在变得比较简单,降低了工作效率,公司工作人员可以运用多余的时间进行学习,增强员工在公司的综合能力,并且在学习时进行不断的创新。

三、办公自动化中如何运用计算机技术

随着社会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技术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对于操作计算机的员工来说,要提高计算机应用能力进行,把计算机技术理论知识和实际能力进行结合,增强办公人有的办公质量和办事效率。要加强计算机技术应用的宏观调控。也有许多企业领导对计算机应用软件的认识不足,也有计算机在使用中没有发挥其相应功能,对企业没有带来任何效益,进而企业直接忽视计算机技术,完全没有发挥计算机的优越之处。所有要提高领导层对计算机技术的深度认识,提高计算机的应用程度,在办公室推进办公自动化计算机技术,让办公室形成完整的计算机管理结构体系。对于管理人员要结合实际情况,并合理选用计算机软件系统,提高企业办公内部的工作效率。有些国外计算机软件虽然有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系统,但是费用方面却是非常高的,也会受到应有环境的影响,完全发挥不了软件自身功能,对于计算机软件的运用要根据国内计算机的实际状况进行选择,选择可以适应企业办公内部环境的软件,发挥其软件的重要功能,并且增加企业内部工作的办事效率。对于良好的构建计算机应用外部环境也是必不可少的。与此同时,也要加强员工对计算机技术力了解和认识,增强员工运用计算机技术的能力,企业公司要定期培训员工对计算机技术的运用,增强员工的办事效率。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并整体提升办公人员的办公质量和办公效率,增强未来企业的整体发展。综上所述,对于企业办公自动化的提高,计算机技术已经在各个领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企业办公自动化中对计算机的应用要求相对较高,因此在办公自动化中应用计算机技术首先要加强领导层和员工的认识,提高员工对计算机操作的专业能力,将计算机理论知识与技术完美结合,提高整体办公人员的办公水平和办事效率,进而推进企业办公自动化的有效发展。

作者:胡丹丹 单位:沈阳现代制造服务学校

参考文献:

[1]蒋士杰.办公自动化中的计算机技术应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5,(06).

[2]莫琳.办公自动化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探讨[J].通讯世界,2015,(08).

[3]张文明.关于办公自动化中计算机技术应用探讨[J].品牌(下半月),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