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聋哑学校语文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3-22 03:47:01

计算机技术在聋哑学校语文教学的运用

[摘要]在我国目前的聋哑学校教学中,语文教学仍然是重中之重,因为聋哑学生本身受先天条件的限制,在学习语言方面就有很大的障碍,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的增长、科技的快速进步,从而使得计算机技术在聋哑学校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成了必然的趋势,所以本文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与思考。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聋哑学校;语文教学

从某种意义上讲,聋哑学校的语文教学是聋哑学校教学中最重要的学科,聋哑学校的学生对语言有种天生的劣势,如何让他们像正常人一样进行沟通交流成为聋哑学校最重要的目标和任务,计算机技术是现代社会最广泛也是最重要的技术之一,深刻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与学习[1]。聋哑学校的语文教学要想能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进步,让学生在语文学习中能收获更多知识,必须借助先进的计算机技术。

一、目前聋哑学校语文教学暨计算机技术应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1、聋哑学校的语文教学方式相对落后

聋哑学校的学生有别于其它学校正常的学生,他们在语言表达方面远远落后于正常人,因此在语文教学的方式上肯定不能和正常的学校一样,但是在我国目前的一些聋哑学校的语文教学中,却不根据聋哑学生的现状和特点使用适应聋哑学生的教学方式,仍然延续几十年传下来的落后、保守的教学方法,聋哑学校的一些老师几乎不顾及聋哑学生的承受能力和领悟能力盲目的使用一些填鸭式、保姆式的应试教学方法[2]。学生在课堂中由于完全跟不上教师授课的节奏,所以在语文学习上就出现更大的障碍,这不仅让聋哑学校的学生感觉到语文学习的枯燥乏味,而且也限制了聋哑学生正常想象力和积极主动性的发挥,使聋哑学生对语文学科逐步的失去了应有的兴趣,从而影响了语文教学质量和造成了学习效率的严重下降。

2、学校和教师的错误观念影响着正常的语文教学

目前,在我国一些聋哑学校和教师对聋哑学生一直存在错误的观念,他们不仅认为聋哑学生的部分生理有问题,而且对聋哑学生的智力也提出了质疑,仅从这点就把聋哑学生当做一个低劣的特殊群体看待,因为把聋哑学生当做特殊群体看待,部分工作人员有时就对这些学生不怎么负责,教师的这些错误观念直接影响了正常的语文教学,他们认为聋哑学生的思想不够全面、思维不够灵活、几乎没有自己独立的想象能力和思考能力,这样他们就不顾聋哑学生的现状和特点采取一种简单粗暴的教学方式[3]。在内容选择上也不是从浅到深逐步推进,而是采用一刀切的方式进行强制灌输,在这样错误观念的指引下聋哑学生的思维和想法完全被僵化,语文学习水平也几乎停滞不前,这不仅影响了聋哑学校的正常教学,而且不利于聋哑学生的长远发展。

3、聋哑学校语文课堂计算机的基础设备和人员不到位

聋哑学校也是个教书育人的地方,虽然它有着和其他学校不一样的地方,但是由于聋哑学校教授的都是一些特殊的学生,因此在硬件设施方面应该配置更齐全一些,尤其是现在计算机技术在各种学科的教学中都得到了广泛地应用[4]。而且计算机技术以其图文并茂、声像齐全的特点更适应聋哑学校的语文教学,但是在我国目前的一些聋哑学校内计算机基础设施配置不够齐全,这严重的影响着正常的语文教学,而且聋哑学校的语文教师受多年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对计算机教学并不认可,并没有在实际教学中很好的应用计算机,尤其是一些年龄比较大的语文教师,他们本身就对计算机的操作不很熟练,一些学校也没有根据教师的计算机水平进行系统的培训,因此对计算机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就出现了不可避免的一些问题。

4、聋哑学校语文课堂的计算机技术缺乏实际性

聋哑学生毕竟和正常学生有区别,因此一定要根据聋哑学生的特点和现状利用计算机技术加强语文教学,但是有的教师并没有根据聋哑学生的特点和现状进行授课,他们本身就对计算机技术缺乏应有的了解[5]。在具体的语文授课过程中没有真正将语文教学与计算机技术进行整合,教学思路依然是传统保守的,因而对计算机技术的使用一直停留在表面,在讲课过程中更多的把计算机当做放大的课本,既没有利用计算机完成教案,也没有利用计算机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语文的兴趣,缺乏最根本的操作能力和实际效果,因此造成了计算机技术在聋哑学校语文的教学中形同虚设,根本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二、计算机技术在聋哑学校语文教学当中的一些措施

1、更新教学理念、发挥计算机的真正作用

聋哑学校的教师应该根据时代前进的步伐和聋哑学生的特点积极的更新教学理念,真正的把计算机技术应用到语文教学中去,而且一定要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去进行教学,也就是把聋哑学生当人才去培养,要有培养人才的理念去行动、去授课[6]。因为聋哑学生也是一个完整的生命体,他们也有着常人的喜怒哀乐,他们也有着常人的思维能力。更新教育理念就要从实际出发,发挥计算机在语文教学中的作用,计算机技术本身就是现代社会必备的一门技术,它和语文的整合更加发挥了他的效应,而且对于聋哑学生来讲掌握一技之长,能够自食其力的生活,能够服务于祖国和人民是他们最大的幸福[7]。教师在语文教学过程利用计算机技术、发挥计算机技术就能使学生更好的学习语文知识,就能更好的加强基础教育和基本生活的学习,从而能为聋哑学生掌握一技之长和自食其力奠定深厚的基础,也为他们成为祖国的建设者绘制了新的蓝图。

2、要切实提升聋哑学校语文教师的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能力

从某种意义上讲聋哑学校的语文教师的计算机的应用能力是落后于其他学校的,这不仅有聋哑学校语文教师自身的原因,也和一些学校的经济情况和教育理念有着直接的关系,但是我们要把聋哑学生培养成适应时展的人才[8]。所以,要加强聋哑学生特殊的语言表达能力,这就需要利用计算机的特殊优势,要和语文教学相整合,在这个过程中聋哑学校语文教师的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能力显得格外重要,学校要拿出一定的时间和经费,对语文教师进行完整全面的培训,让语文教师在语文教学过程中熟练应用计算机技术,从而使得师生之间能够进行更好的交流与合作,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语文课堂的教学质量、提高了学生学习语文的效率、拉近了聋哑学生与语文的距离、培养了聋哑学生对语文的兴趣,也为教师和聋哑学生提供了一个更广泛的交流平台。

3、利用计算机技术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

任何学科的教学活动都是双向交互的,是教师和学生在互动过程中完成的。聋哑学生由于先天条件的限制,在交流方面尤为欠缺,因此他们对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某种意义上讲是落后与正常学生的,语文可以说是人与人交流的基本学科,所以聋哑学校的语文教学地位就更加突出和重要,在传统的教学中师生之间交流和互动相当欠缺,计算机技术可以更好的辅助语文教学,让教师和聋哑学生能在计算机技术的协助下更好地进行交流、互动和学习[9]。计算机技术能为教师和聋哑学生的交流与互动提供便捷的条件,能在人机互动与人人互动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在具体的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计算机对语文进行详细的讲解和分析,而且利用计算机图文并茂和声像合一的特点展开师生之间的讨论和交流,让学生更直接更立体的学习语文知识,计算机技术不仅能加强师生在课堂内的互动,而且也能加强师生在课下的互动。因为聋哑学生的特殊情况,在课下不可能经常和老师互动,也很少和老师进行正常的交流,教师可以利用计算机建立互联网上的虚拟社区或者建立QQ群和微信公共账号,在社区和群里以及通过和老师单独联系学生就不受生理缺陷的限制,可以利用文字畅所欲言,自由开放的表达内心的真实想法和感情,让课堂教学延续到生活中去,让教师和聋哑学生突破时空的限制加强互动与交流。

4、利用多媒体技术采用形象教学法

聋哑学校的学生本身就在听力和表达上存在着先天的障碍,他们在获取知识和信息上主要靠的就是视觉[10]。因此针对现代聋哑学生的特点和现状,我们要在具体的语文教学中最大化的利用多媒体技术采用形象教学法,通过图文和影像刺激学生的视觉,真正发挥聋哑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以主体的身份参与到日常的语文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获取更多的直观信息,有效降低授课的难度,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增强课堂教学质量。聋哑学生虽然听不见说不好,但是他们有着普通人没有的更为敏锐的观察力,多媒体教学就是通过图片、图像、视频来把语文教材中的文字描述进行直观的转换,从而把这些信息有效的传递给聋哑学生,这种传递信息的方式,使得转变后的语文教材具有很强的形象性和可视性,使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更加符合聋哑学生的特点和现状,让他们由易到难和从浅到深的掌握和理解所学内容,从而激发了聋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和强烈的参与动机。

聋哑学生虽然是一个特殊群体,但是对他们的培养不仅关系着目前他们的正常学习而且也关系着他们的身心健康和未来发展,因此要在语文教学的过程中要最大限度地挖掘聋哑学生的潜能,让他们通过特殊方式掌握语言技能,从而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真正成为祖国有用之才。

作者:孙敏燕 单位:江西科技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李会莲.聋哑学校语文教学改革浅谈[J].延边教育学院学报,2012,6(6):98-100.

[2]赵慧臣,郑曼.聋哑学生的可视化教学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13,8(8):44-49.

[3]张茹.关于聋校语文教学的几点思考[J].学周刊,2014,7(7):102.

[4]肖泰.浅谈聋校语文教学中如何正确运用手语[J].中国校外教育,2013,17(17):61.

[5]苏俊.对中学聋生语文自主教学的研究与探讨[J].学周刊,2013,23(23):32.

[6]刘建祯.聋哑学校的语文教学初探[J].学周刊,2014,6(6):83.

[7]杨倩.多媒体技术与语文教学的整合[J].电子测试,2014,4(4):97-98.

[8]毕烨.计算机技术与语文课堂教学的整合研究[J].语文建设,2014,2(2):23-24.

[9]乌日嘎.信息技术与语文课程的优化整合[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23(23):238-239.

[10]陈旭霞.对职业技术学校语文教学的几点思考[J].才智,2014,22(2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