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软件系统研究

时间:2022-07-15 09:04:23

计算机技术软件系统研究

1计算机技术软件系统

(1)系统软件。系统软件负责维护、管理、调控、资源开发工作,并能为用户提供简单的操作界面与良好的应用软件的编制环境。操作系统、处理手段、设计语言等共同组成系统软件,其中操作系统属于中心组成部分,负责调配与管理计算机中所有软硬件资源,它是连接计算机与客户的通道;设计语言属于一种独特的语言,主要被应用在数据处理情形中。(2)应用软件。应用软件指代为处理特定范畴中的某个问题所研制的软件系统,因使用范围的差异,具有多种应用软件。软件包与用户程序共同组成应用软件,其中前者是是指通过计算机处理特定问题所编制的程序集合,可供多个客户共同使用。系统软件与应用软件是计算机软件的基本组成部分。后者是为满足客户多多样化的需求而研制并提供的软件。(3)工具软件。它负责维护与维修工作,涵盖操作系统中的多个软件。

2软件系统故障

(1)软件兼容。软件系统的兼容性在某种程度上会损害文件或者丢失部分数据信息,且还会引发系统问题,在版本的更新、改进以及升级环节,经由注册不断更新,不能安装一些早期应用软件。(2)修改破坏。因软件自身不可避免地存在错误,在其具体的应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修改破坏,这是错误操作注册表引发的基本问题之一,同时,在应用软件的环节,系统更替与删除均可能引发此类故障。(3)恶意破坏。恶意破坏主要包含系统自身漏洞、蓄意攻击以及病毒供给这三种形式,其中系统自身漏洞是指软件系统在运行过程中会出现较多漏洞与不足,在早期设计环节无法准确预测上述缺陷,伴随着使用时间的推移,漏洞与不足逐渐显现,然而,软件升级更新可及时弥补上述缺陷。病毒、黑客属于潜在危险,它们只提供一个破坏数据入口。软件以及协议漏洞等共同组成系统漏洞。待不法分子获取漏洞信息后开始入侵,会损坏一定数据,如若修改权限,将会带来严重的损失;黑客攻击主要通过发非法访问进行。黑客对网络与软件系统进行攻击,伺机从中找到缺陷,入侵系统,篡改或者盗窃数据信息,将会给软件系统带来巨大危害;计算机病毒隐蔽、可潜伏、破坏力较大且具有传播特性,在公共机房或者下载来源不模糊的软件,不会进行病毒查杀,计算机感染病毒的可能性较大,并传播扩散。

3软件系统的维护

(1)整改性维护。在软件研制阶段,因现行测试技术无法全面检测所有错误,不可避免地会将问题遗留给运行过程。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因存在错误,则会出现故障,在此种情形中,针对错误进行整改,此过程即为整改性维护。(2)适应性维护。伴随着计算机日益普及,其运行与数据环境也出现较大变动,为使软件系统满足这一变动,实施修改操作,此过程即为适应性维护。(3)改进性维护。在软件系统的实践活动中,因特定需求的作用,用户通常要求软件应具备新功能,也对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全面满足客户要求,修改软件,此过程即为改进性维护。(4)预防性维护。为及时纠正计算机程序,以此来提高软件的可靠性,强化维护性所开展的软件性能改进即为预防性维护。

4软件系统的管理

(1)禁止私自删除或者修改软件。对于与系统相对应的程序,禁止私自删除或者修改。对于存在关键信息内容的移动介质,应及时备份并清晰标注,对于硬盘中的关键信息内容也应借助移动介质,对其进行备份保护。(2)手动编排。在注册表编辑器中,借助注册完成手动编排操作,这可全面展现隐匿驱动器图表等各个功能模块,以免因未经许可的操作引发系统瘫痪。不定期下载系统补丁程序,合理安装,切实保障软件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3)不允许违规复制或者尚自使用来源模糊的软件。在第一次运行某个新软件前期,应进行全面杀毒,扫描来源模糊的软件。

5软件系统的安全防护

(1)全面防御病毒。为防御病毒,首先,应针对计算机内部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养内部人员养成规范的上网习惯,增强安全意识,禁止私自下载或者使用来源模糊的软件,借助杀毒软件及时清除恶意软件,增设防火墙。(2)设置客户权限。借助口令掌控计算机的授权访问,确保口令复杂,同时,还应定期更换。对于不同的人员设置针对性的访问权限,全面掌控软件系统中的所有信息。(3)有效预防黑客。增强软件系统的防卫能力,改进预防设施,增设防火墙等。防火墙作为网络的第一道防线,它属于外部预防系统,无法切实保障内部网络,因此,在使用防火墙时,应合理应用其它措施,增加系统的安全性。

6结语

软件系统是计算机运行的主要决定因素,其性能与计算机运行紧密相关。因此,我们应明确计算机软件系统故障,掌握软件系统维护难点与具体的管理手段,切实保障软件系统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作者:龚云 单位:湖南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