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电网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7-14 09:11:42

计算机技术在电网管理中的应用

1计算机技术在电网管理中的特点

1.1计算机技术的优点

(1)具备稳定的通信能力。通信技术是计算机技术的一个重要方向,多台计算机可以组成局域网,计算机也可以连接外网。在电网工程管理中,很多管理行为都是需要数据和信息支撑的。计算机技术可以及时采集到这些信息,将它们加工后通过网络传递给技术人员并进行数据存储。不同部门也可以通过网络来交换信息、协调工作。

(2)资料整理方便。在工程管理系统中,需要制作并保存包括文档、报表等在内的大量资料。基于计算机技术制作的电子资料具有制作方便快捷、易于归档保存、不易污损等特点。基建管理系统要求分步实现电子文档单轨应用,努力实现系统数据“四个一致”,保证系统中数据及时准确。

1.2计算机技术应用要求

计算机技术在电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不仅需要计算机主机、枢纽机、终端机等硬件,还具有以下其它要求:

(1)公司需细化工作任务。计算机技术具有强大的功能,但如果工作任务无法落实到位,计算机技术的功能就无法全部实现。这就要求电网企业必须将总体工作目标分解细化,逐级分配各各个职能单位。另外公司要加强施工分包的过程管理,并适应安全专业的灵活管理需求,实现对工程安全方位的管理。

(2)满足电网发展要求。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是随电网发展目标变更而调整的。目前电网发展以主网架、配电网智能化统筹为趋势,计算机通信网络也要与之配套发展,从而建成先进、稳定的智能电网。重点解决数据一致问题,分布推广电子文件归档单轨应用。

(3)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素质。计算机技术简单来说就是输入-计算-输出的技术,其中计算环节计算机可以自动完成,而部分输入和输出则需要工作人员来完成。工作人员能否准确得输入信息,读取输出信息时能否准确理解和反馈成为了计算机技术在电网工程管理中应用成败的关键。因此电力企业必须加强对职工的培训教育,并定期进行考核比武,提升职工的素质。

2电网基建管理系统

2.1系统概况

在电网工程管理中,电网基建管理系统是计算机技术应用的典型成果。电网基建管理系统软件按照国网基建业务信息化建设的总体安排设计,能够满足电网工程标准化管理的要求。通过这一系统能够保障电网公司、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基建工程管理单位管理流程的灵活运转。借助基建管理系统,管理单位可以实现基建管理体系标准化,优化基建管理的内容、流程,提升工程管理效率,满足国网“三集五大”的要求。电网工程管理工作内容复杂,当前电网基建工程管理中存在着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在造价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均有体现。建设成熟完善的基建管理系统是目前针对这一问题的最好解决办法。计算机技术数据处理速度快,能够胜任对大量数据的分析和处理,并能够随项目的质量、花费、进度等参数进行分析检验,为技术人员进行分析和今后的决策提供帮助。基建管理系统是电网公司管理制度实现标准化、自动化和现代化的重要表现,应用基建管理系统能够有效提升电网基建管理智能化水平。

2.2系统任务和目标

基建管理系统利用科学先进的数据处理技术和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基于计算机技术实现。它覆盖电网工程管理的整个流程周期,对所辖工程项目从设计、投标到施工、验收、维护都做到标准规范的管理,协调与业主、承包商的关系,依托数据分析构架工程项目信息数据库,并为各级电网企业管理者对电网基建项目分析、决策和处理带来帮助。基建管理系统的目标是最终实现项目信息管理,将及时、准确的信息传递给电网企业生产管理者,切实保障电网基建工程决策、管理的时效性和科学性,与市场经济模式相适应,实现经济效益的最优化。

3计算机技术应用的效果

截至2014年12月30日,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完成在27个省公司和3家直属单位的基建管理系统的安装和使用。CIS的安装使用标志着国家电网“三集五大”中的大建设一环进入了管理精细化的阶段。根据数据统计,国家电网下属的超过1.2万个电网基建工程项目、超过21万km的输变电线路以及超过11.6亿kVA的变电容量已经被基建管理系统全程覆盖。基建管理系统已经为十余万用户在基建领域提供了全面的服务,每日在线用户超过万人,发起工程管理流程2000多个,上传资料3000余份。自国网公司牵头建立基建管理系统以来,CIS系统显著提升了各级电网公司在数据采集方面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为现场管理和作业精细化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基建管理系统还显著改变了基建工作人员的工作方式,基建管理系统为员工带来了无纸化办公、报表一键生成、远程监控等先进的功能,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显著提升,资料的编制更加全面科学。电网基建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八大功能,但目前的电网基建工程管理系统的功能集中在施工监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方面,在造价、技术管理等方面发展还不够成熟,下一阶段应该着重发展这些方面,构建完整的电网基建管理系统。

4结语

计算机技术在电网管理中应用的目标是电网工程管理的智能化,提高电网工程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实现信息的及时传递和反馈,从而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未来我国新能源发电的比重会越来越高,这对电网工程管理的智能化要求也不断提高。可以预见,计算机技术在电网工程管理中还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者:陶昌琴 单位:国网安徽电力公司六安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