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计算机在数字化建设中的意义

时间:2022-12-05 04:29:14

试议计算机在数字化建设中的意义

一、使用计算机技术建设的数字化校园的应用途径

数字化校园建设的主要目标就是在教学过程中应用到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使得教学过程更加的丰富多彩,教学效率得到提高。为此,数字化校园在应用的时候主要是通过计算机设备手段和网络空间。例如:教务处可以通过由计算机技术开发的教务管理系统对所有的学生和教师的信息进行管理,学生可以使用学生缴费系统缴纳相关费用,学生还可以通过课程系统进行学习课程的选择等等,这些活动的进行无时无刻不体现了数字化校园的使用,学生和教师在使用的时候都是通过简单的计算机操作实现的,不但使得数字化校园的应用得到了普及,还使得计算机技术完美的结合到了教师和学生日常的生活和习惯中。

1、数字化校园在教学方面的应用数字化校园使用的是计算机技术,教师与学生在使用的时候都比较简单快捷,所以加强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教师与学生可以使用校园网的平台进行信息资源共享,还可以进行师生交流,通过网络聊天、论坛交流以及留言等等使得教师可以随时随地的解决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困惑,更好的培养学生克服问题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可见,计算机技术在数字化校园中的应用使得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加强,教学效率提高快速。

2、数字化校园在师生管理上的应用数字化校园的建设大部分的技术手段来源于计算机技术,所以在校园中使用的人群基数比较大,提高了数字化校园的普及程度,另外,计算机技术帮助校园内的各级领导对校园的整体规划进行领导。使用计算机技术在网络上进行信息收集可以带来强大的信息量,使得校园领导将校园的工作空间转移到网络之上,如此一来,上下级间的沟通交流变得更加的便捷,校领导之间用于开会的时间也相对减少,提高了办事效率,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帮助数字化校园在广大师生人群与学校的高级领导进行交流,使得校领导可以快捷的了解到群众对于学校管理的意见,及时的进行改进,如此可以追求学校更加健康长远的发展。

二、计算机技术构建数字化校园的基础设施建设

(1、网络建设的综合线路分布要求

1、整体采用模块化结构设计思想,要易于扩展、管理和维护。

2、建设过程中所有的布线都采用标准配线系统和统一的信息插座,便于连接不通的网络设备,也便于今后网络扩建。

3、统一部署使用同规格通类型的网络电缆、配线架、插头和模块插孔,使其兼容不同厂商设备保证今后网络最大的扩展性需求。

4、将每栋建筑物划分为不同的工作区子系统、水平干线子系统、管理间子系统、垂直干线子系统、楼宇(建筑群)子系统、设备间子系统6个子系统来进行分步设计规划建设。

5、针对各个有网络需求或其他信息化需求的建筑物应用适当不同类型和数量的光缆接入或无线网络信道接入。

6、预留足够的网络节点和主干链路,以便于今后网络规模和需求的扩展。

(2、网络控制中心的建设要求选择一个适合的教室座位网络核心的控制机房,要求中心机房必需具备20kv的稳压电源进行24小时供电,保证对核心交换设备和存储设备有4小时以上的时间延迟,所有的服务器同意放置于一间中心机房,对于交换机房必需由该楼的配电室直接供电,配备单进单出UPS供电系统,此外,所有的交换机房都必需配有防雷系统。3应用支撑体系建设整个应用支撑体系中,突出基于协同的业务流程理念,建立统一的协同工作环境和业务门户,形成集成和协同的业务应用体系,提供灵活的决策信息提取和统计分析,构建强大的业务协同和管理监控体系,最终建立一个数据共享、业务清晰、以多维的信息网状整合体现的业务协同体系,其基本模块主要为如下几方面:

(1)网络监视系统:网络监视系统是数字化校园信息安全的保障系统,实现实时监测、控制校园信息资源的安全性和合理性,保证对应用系统、网络设备、服务器、数据库、电子邮件、WEB系统、DNS系统、FTP系统、电子商务等进行全面的深入监测管理,以保证网络的正常运行。

(2)网络诊断系统:通过网络诊断分析工具来诊断网络运行过程中突发的各种网络疾病,并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对数字化校园网服务器和网络设备的故障监测管理。

(3)网络报表系统:基于以上的网络诊断系统定期定时将网络监控信息生成各类报表,提供各类统计分析工具,实现综合运行信息的查询和维护和更新。

(4)网络计费系统:数字化校园网络的建设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保证使用的同时也必须保证投资的回报,校园网络必须采用基于用户实名制身份认证的安全计费管理系统,实行一次性注册,其后通过帐号/密码认证上网,完成相应的计费管理。

电子身份认证是识别网络资源使用者的唯一途径,学校为每个网络用户成员确定一个固定的身份,用户通过自己的电子身份访问数字化校园中有权限访问的任何系统资源,数字化校园建设中应该慎重考虑用户电子身份的唯一性、真实性与权威性。电子身份认证体系为各个独立的应用系统提供保护接口,改造各个应用系统,使之支持统一用户管理认证。基础识别数据库是一个全局数据库,存放着全校用户,包括所有师生员工的用户名、用户ID、密码、以及共它用户基信息等,所有的相关系统的用户数据都由此数据库提供,实现网络上用户资源的指纹、照片采集,为校园一卡通、电子注册等应用系统建立基础识别数据库。

三、总结

综上所述,校园数字化作为一个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新型学习、教育平台,是新时代学校的发展目标,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数字校园把学校的管理和教学引入了全新的时代。

作者:刘学梅唐亮单位: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