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计算机技术对农业的影响

时间:2022-12-05 08:13:47

试议计算机技术对农业的影响

一、农业生产中计算机技术应用问题

为了更好地发挥计算机技术的最大作用,就需要对农业生产中计算机的应用问题进行分析,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具体来说,当前农业生产中计算机应用主要存在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思想认识不到位农民往往对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关注角度交稿,而对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缺乏必要的了解和认识,无论是信息采集、科研,还是生产、销售,其往往会按照传统的农业思路来考量,对于计算机技术的重要性缺乏根本的了解,甚至对计算机技术抱着质疑的态度,这样就导致了农产品的品种和种植面积等无法实现最优化,计算机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十分缓慢,甚至停滞。

2.基础设备比较少虽然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发展了一段时间,但是在农村计算机技术的配置仍旧不是非常广泛,由于配置率不是很高,使得其对于农业生产的作用也十分有限。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状况,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因素:其一,价格因素,计算机及配套设备价格比较昂贵,在农村的消费体系中仍算是一笔奢侈消费。其二,网络通讯配套缺陷,相较于城市地区的集中,农村幅员辽阔,村落之间分布比较零散,而我国的网络费用又比较好高,在这样的情况下,计算机技术难以得到很好地普及。

3.操作人员十分紧缺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员主要是农民,对于计算机技术这种现代化的技术其并不是十分了解,及时农民配置了计算机,但是也不能充分发挥计算机技术对农业生产的作用。而专门从事农业技术推广的人员比较稀少,这主要是因为农村的待遇、工作环境都比较差,操作人员更愿意留在城市。若是这种状况不得到很好地改善的话,则即便拥有了计算机设备和网络的话,也无法促进计算机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农业生产的产量、销售等也很难保证。

二、农业生产中计算机技术应用策略

1.加强宣传工作力度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现代化的技术、观念,计算机技术是现代技术的典型代表,是发展智能化、自动化、通讯花技术的基础,只有加强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和应用,才能让农业生产走上一条崭新的路。各级组织和机构要加强对农民的思想观念教育,技术宣传以及推广,只有这样才能为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奠定思想基础。

2.配置基础配套设施为了更好地应用计算机技术,不但需要配置足够的计算机设备,还需要保障网络通讯配套,这样才能充分利用信息、网络的力量来实现农业生产的现代化。国家可以在农业生产计算机购买上给予必要的补贴,加大在计算技术推广上的投入,进而提高农村计算机的普及率;建设农村地区基础网络设施,使计算机设备能够联网,使计算机应用体系能够真正完善起来。

3.加强农业软件的研发计算机技术的应用除了硬件基础,还需要软件的力量,为此,各级政府应该组织农业生产软件的科研,建立信息平台和数据库结构,开发一个能够适应当地农业生产实践的软件,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计算机技术的重要性。

4.培养计算机技术人才要发挥计算机技术对农业生产的作用,计算机人才是必不可少的,为此,各级政府应该积极培训农业计算机应用人才,只有具备了一支完善、符合的人才队伍,才能更好地利用计算机技术改善当前农业的生产环境。要达到这样的目的,主要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其一,对农民进行培训,从事农业生产的主要是农民,只有提升农民的计算机操作水平以及专业素质,才能更好地应用计算机技术;其二,选派技术员进入高校进修,为了更好地提高计算机技术在农业生产的应用水平,可以着力提升农业技术员的计算机水平。

作者:王超单位: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雅安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