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栽培技术及高产影响因素探索

时间:2022-11-18 10:22:07

农作物栽培技术及高产影响因素探索

摘要:我国自古以来都是农业大国,农业作为我国的第一产业关系着十四亿人的温饱。因此,不断提高农作物栽培技术进而使农作物高产,不仅可以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也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基于此,笔者通过介绍常用的农作物高产栽培技术以及农作物产量影响因素,提出了农作物增产的措施,以期为农作物栽培技术发展和农作物产量提升提供参考,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

关键词:农作物培育;栽培技术;高产

我国地大物博,有着丰富的土地资源。但由于人口的不断增加,耕地面积的饱和,提高农作物栽培技术及农作物产量刻不容缓。同时,为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强农作物成长期间的全面管理,通过推广科学农作物耕种模式以及不断更新高产栽培技术,为提升我国农作物产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1常见农作物高产栽培技术

1.1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是以田间试验为基础,获取作物所需的施肥方法、施肥量以及施肥频率。在合理施肥基础上,处理农作物所需肥料以及土壤可供给肥料之间的问题。对于农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有针对性地施肥,在满足农作物营养的同时减少肥料的用量,不但可以提高农作物产量,而且可以减少肥料的浪费,达到开源节流、提高农作物品质等目的。

1.2合理密植技术

合理密植技术是提高农作物产量的重要途径之一。调整农作物与单位面积上所栽种农作物的行株距,使得农作物健康生长,从而实现高产。但合理密植技术不是农作物越密集产量就越高。当农作物播种过于密集,易导致阳光、水源、土壤和肥料供应不足,最终导致穗粒数明显减少。所以合理的密植技术需要因地制宜,不可以照搬他人经验,应依据本地的自然环境与播种条件进行科学合理的种植。

1.3合理灌溉技术

合理灌溉技术的基本要求是利用最少量的水去栽种更好更高产的农作物。水对于农作物的生长有着重要的影响,但是仅靠降雨无法满足农作物需水量,合理灌溉可以使土壤含水量始终保持在农作物正常生长的区间内。合理灌溉通常使用喷灌技术和滴灌技术,这两种方法不但可以节省水资源,还可以调控灌溉水量。而传统的大水漫灌模式,不仅导致土壤含水量不均匀,也容易造成农作物减产。

2农作物产量影响因素分析

2.1小农经济观念影响

从古至今,我国都是农业大国,农耕文明贯穿于我国历史中,小农思想也影响着数万代人。现如今,很多农民依旧存在小农思想,这严重阻碍着农业机械化、规模化发展的进程。同时,我国大部分农民的受教育程度有限,对于新事物接受能力弱。在进行农作物种植时,并不是规范科学种植,而是依据自身经验种植,这导致在种植过程中容易出现错误,如过度施肥、土壤水分不足、种植密度过大等,从而无法提高农作物的产量。想要从根本上提高我国农作物产量,就要转变农民的小农思想,提供科学的种植指导[1]。

2.2农作物品种的选择

选择适合本地的农作物品种,可以提高农作物的质量与产量。在选择品种时,需要因地制宜,选择适合当地土壤、气候等方面的农作物品种。随着我国农业改革,更需要对农作物品种进行多方面研究,从而大幅度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例如,我国杂交水稻就是运用转基因技术,结合两个品种作物的优点,大大提高了水稻产量。对于农作物的培育,要以合理灌溉、测土配方施肥等方面为重点,因地制宜采用合适的培育方法,同时让农民对新农作物品种有更好的了解,增加农民的接受度,从而增加农作物产量。

2.3土壤质量的优劣

种植农作物离不开土壤,土壤是发展种植业的基础与关键,土壤的肥力影响农作物最终的品质与产量。近年来,农业生产逐渐向现代化方向发展,未来农业必定要求可持续发展。这就要求在播种农作物时,应选择合适的土壤,确认土壤的酸碱度以及肥力高低。通过耕地时的深度以及肥料与水分的及时补充提高土壤的适应性。同时在施肥时应选择农家肥,防止污染土壤与环境。

2.4农作物成长过程管理

播种完农作物之后,进行科学有效的田间管理才能更好地提高农作物产量。而科学管理需要农民具有一定的科学种植知识。如果不进行科学田间管理,盲目大水漫灌、使用有害化学肥料、不进行防治虫害等,会降低农作物的产量且损害耕地[2]。

3提升农作物产量的主要措施

3.1提高土壤肥力及推广土肥技术

现如今,随着科学化、机械化的农业生产的普及,农民对于肥料的使用也越来越多。为保证农业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成为重中之重。运用高新技术手段合理规划施肥以及农作物布局,不仅能保护耕地,还能提高农作物质量与产量。现如今,许多微生物技术被运用于农作物耕种,同时微生物化肥的合理化使用可以降低对环境与土壤的危害。随着我国人口的不断增长,同时耕地数量也在减少,更需要使用无污染肥料,保护耕地与环境。为了农业可持续发展,可推广运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运用监测网络定位土壤养分,随时观察土壤的养分及环境污染情况,并且依据数据分析,制定开发利用耕地资源的方案。运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合理使用肥料,选择使用不污染环境的友好型有机肥料。此外,农业部门及相关人员应做好宣传工作,例如张贴宣传海报,开展有机肥料讲座等,向农民介绍有机肥料,减少土壤中药物及化学物质的残留。在农业生产中,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运用与宣传不仅能降低耕种成本,还能提高农作物产量,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3]。

3.2改良农作物品质及培育良种

在种植农作物的过程中,作物最终的产量很大部分取决于种子的优劣。因此,不断改进农作物的品质,培育出良种,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通过改良农作物品质,不断增加种子的适应性、产量、抗虫害等优秀属性,例如转基因技术及嫁接技术等。不仅要重视种子的高产丰收也要注意虫害抵抗力,从各个方面提升农作物品质。现如今,我国的种子培育技术逐渐成熟,显著地提升了农作物品质,为农作物产量给予了更高的增长区间。

3.3提高农作物耕种技术

提高耕种技术可以使产量达到最大值,实现农作物高产。在作物成长期间,应当在株行间进行表土耕作,采用手锄、中耕犁、齿耙和各种耕耘器等工具对土壤进行浅层翻倒,使表层土壤得到疏松。这一做法既起到松土、除草作用,又避免除草剂对环境的污染。如果农作物生长缓慢、田间杂草多以及土地黏重,可适度增加表土耕作次数,确保农作物在成长过程中得到充分的土壤养分、水分的供给[4]。

3.4宣传推广科学种植观念由于小农思想的影响,农民在耕种农作物时普遍存在着以家庭为单位的小面积种植观念。这种耕种观念阻碍着我国现代化农业的发展进程。一方面,传统种植观念并不在乎土壤的养分与科学灌溉方式,只关注施肥和虫害防治。这导致了传统种植观念不注重农作物在生长时期的培育,并不能有效地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及质量。另一方面,很多农民为节省种植成本,并不使用现代化种植工具,依旧选择人工种植,导致现代化种植技术仍然无法普及。所以,政府农业部门与相关工作人员应加大宣传力度,可组织农民参观现代化耕种技术、邀请农业专家下乡普及科学播种理念,从根本上改变农民的小农思想,让农民切实了解到先进的播种科学技术、优秀的田间管理技术以及良种和有机肥料。学校应加大对农业高技术人才的培养,农业高技术人才不仅要懂得科学培育农作物的理念,更应该具备推广科学农业理念的能力,扎根农村,与农民有效地沟通并获得农民的认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将科学农业理念与现代化农业生产技术教给农民,以培育更高质量、产量的农作物[5]。

4结语

农业是国民经济中的一个重要产业,是国民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基础产业。我国正面临着耕地面积饱和,人口越来越多的问题。通过运用农作物高产栽培技术和促进农民改变传统种植观念等方法,保障农作物在培育过程中的最佳成长状态,最终实现农作物增产。此外,为了农业可持续发展,应该注重保护耕地。高校也应注重培养农业技术人才,不仅要教授科学培育农作物的知识,也要培养其推广科学农业理念的能力。投入资金支持的同时也扩大了宣传范围。而在国际社会领域中,对中医的接纳程度也在逐步提高,我国的中医药事业已经进入了黄金发展阶段。而本研究所关注的多花黄精是我国应用率较高的一种传统药材,不仅有着非常高的需求量,而且通过林下种植还能够促进林下经济的稳定发展。为了能够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日后则要更加合理地规划森林和林地资源,积极探索出更多先进的多花黄精育苗技术。遵循因地制宜原则来促进林区经济的稳定发展,使得林农尽快增收致富。

参考文献:

[1]叶秀萍,徐美青,陈建军.不同林分下套种黄精技术及生长量初报[J].农村实用技术,2021(1):70-71.

[2]王亚娟,宋建喜,何浙华,等.多花黄精在4种林分类型林冠下的生长情况[J].浙江农业科学,2019,60(10):1839-1841.

[3]刘跃钧,蒋燕峰,葛永金,等.林下套种多花黄精标准化高效栽培技术[J].林业科技通讯,2015(4):43-45.

[4]章文前.不同郁闭度和坡位对毛竹林下套种多花黄精的影响[J].安徽农业科学,2012,40(26):12959-12960.

[5]邱恒云.太阳能杀虫灯在不同作物田中的应用效果研究[J].南方农机,2018,49(2):31-3.

作者:肖善举 单位:郓城县潘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