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技术研究

时间:2022-08-11 04:04:39

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国畜牧养殖业也获得了各方面的突破,业绩长足进步。但随着畜牧产品需求量的不断提升,百姓对于畜牧行业的要求也在提高。因此,畜牧行业应及时进行工作方式的革新,将宝贵的工作经验和崭新的工作理念进行有机融合,切实减少畜禽业在生产过程中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对现阶段畜禽养殖业的污染现状进行分析和总结,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旨在帮助更多的工作人员及时进行工作理念的革新,促进养殖业发展的同时,维护自然生态的和谐稳定发展。

关键词: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防治技术

1我国畜禽业养殖污染现状

很多大规模的畜禽行业生产基地都会建立在城市中人口较为密集的区域,生产的模式也在原有基础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逐渐朝向城市化方向不断发展。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动物粪便由于无法及时作用于农田,但是又缺乏相应的处理方式,导致很多粪便没有经过合理的处理便排放到了大自然中。再加上农业种植在使用肥料的时候更多情况下会选择先进的化肥产品,这就导致畜禽粪便利用率大大降低,并成为污染自然环境的主要废料。因此,畜禽养殖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由于畜禽产生的粪便污染物数量是极为巨大的,每年都有成吨的粪便废物产生,其数量甚至要比普通的固体废物数量还要庞大。同时,畜禽粪便中的很多废料都是含有很多有害物质的,其中的有机污染物是主要的污染源,甚至超过了工业废物排放量。我国的很多畜禽养殖场管理人员并没有前瞻性的眼光,在执行各项工作任务的时候仅考虑到了短期利益,没有将大量的废物妥善处理的方案,导致很多畜禽粪便未经处理便投放到了自然环境中。粪水随着河流进入到了更为宽阔的水域中,埋到土壤中的粪便也会对当地的土地资源造成严重污染。(2)畜禽的粪便排放到河水中,会将大量的污染物带到各个流域。浓度较高的污水会导致相关区域的水质受到严重的污染,这将直接影响到百姓生活饮用水的质量。情节严重的时候会导致所在城市主要河流的污染,国家需要投入大量的治理资金解决相关的负面影响。畜禽粪便产生的污染物不仅会让表层水受到严重的污染,甚至还会渗透到地下水中造成当地环境的严重污染。这些情况都会导致百姓的身体健康受到严重的威胁,甚至会让人体患上严重的疾病。(3)畜禽粪便中的污染物不仅会对当地的水域造成严重污染,甚至会影响到空气的质量。畜禽的粪便如果没有经过妥善处理暴露在空气中将会慢慢发酵,期间会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如氨气、硫化氢气体或者粪臭素等有害气体。这些气体都具有很强的刺激性,会引起动物的应激反应,同时也伤害到人体的健康。上述情况都是畜禽养殖业造成污染的主要表现,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及时进行工作方式的革新,及时处理畜禽粪便,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遏制此污染源在自然环境中的蔓延态势,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

2形成畜禽养殖领域污染的主要原因

造成畜禽养殖业污染的原因是极为复杂的,是多种因素导致的。因此,工作人员在进行畜禽业污染治理工作的时候也需要从多个层面加以考量,这样才能够更好地解决此种污染问题。(1)由于畜禽养殖业的经营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以往的分散性经营方式逐渐转变为当今社会中的集约经营方式。以往的畜禽养殖行业并不具有较大的规模,很多家庭在经营的时候也没有加以更多的考虑,仅将其作为补贴家用的副业来经营,再加上以前人们在进行施肥工作的时候仅利用畜禽的粪便即可,随意排放污染物的行为没有形成。但是随着畜禽养殖业生产规模的逐渐变大,养殖的畜禽数量逐年增加,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粪便污染物。但是这些污染物并不能够及时获得妥善处理,久而久之便对人的实际生活造成了困扰和影响。(2)养殖场地的选择缺乏科学合理性。随着人们对畜禽产品需求量的增加,很多养殖场的负责人为了能够加快工作的效率,在更短的时间内将自己的产品发配到当地大型超市等市场中,便会在城市中兴建养殖场,这样能够从根本上减少产品运输的时间,也能够减少因长途运输造成的损失。但是在城市中并没有足够的地方和设备处理畜禽粪便产物,这便导致城市中有越来越多的畜禽垃圾产生,人们的生活环境因此受到了严重破坏。不仅如此,随着化肥产品使用频率的增加,有机类肥料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导致畜禽粪便更加没有良好的处理渠道。(3)由于畜禽行业规模的增大,很多养殖场为了能够让尽快提升产量,过量投喂畜禽生长激素或者是金属微量元素等药品,这样做的目的便是让大量的畜禽能够在更短的生长周期内成熟,防止其生病等,这样养殖场便可以收获更多的经济利益。但是由于监管制度的缺失,药物滥用的情况屡见不鲜,这就导致很多的药品残渣进入到了自然环境中。再加上兽药滥用导致的副作用不明,人们在食用相关产品的时候可能患上相应的病症,并对人体造成永久性的伤害等。

3改善畜禽养殖领域污染情况的主要措施

3.1实行畜禽的集中养殖模式。养殖业的农户在工作的过程中应该以屯为一个单位建立起相关的畜禽管理机构,将所有农户的畜禽集中管理,每个农户需要依次进行养殖管理工作。这样能够切实减少人力的浪费,还可以节省大量的生产空间。更为重要的是,畜禽的粪便也能够在这种经营模式的推动下实现统一管理,避免出现废物乱弃的情况。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污水也可以集中处理,在最大限度上减少了环境污染。3.2推广粪便零排放养殖技术。此种经营技术主要应用于规模较大的养殖场中。首先需要通过科学的投喂方式和管理程序减少污水的排放量。其次需要在零排放设备的帮助下实现污水喷淋以及废料的发酵,进而实现污水的零排放。最后,养殖业在生产的过程中需要与种植业进行有机融合,将生物肥料利用起来。3.3利用粪便资源发展养殖业。粪便资源经过发酵后能够形成沼气,通过对沼气池的利用则可以促进种植业的发展。这样的运营模式适用于小型的牧场基地。牧场中的鱼塘以及农田等区域都能够应用沼气池提供的能量进行生产工作。这样做也能够切实减少畜禽粪便带来的污染,并且能够将其高效利用。

4结语

随着畜禽养殖业的发展壮大,畜禽产品的产出率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很多农村地区在这种新的工作机遇下获得了更多的资金,但是,相关的环境问题也已经成为现阶段亟待解决的问题。只有将污染问题妥善处理后,畜禽行业的发展才能够具有更多的科学合理性,我国的经济建设工作才可以稳健推进。

参考文献:

[1]李艳苓,耿兵,朱昌雄.畜禽养殖业面源污染微生物发酵床控制技术应用与防治建议[J].中国猪业,2017,12(7):25-29.

[2]魏浩龙.畜禽养殖业的污染防治与环境管理技术分析[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28(4):30-31.

作者:唐贤飞 单位:贵州省黔西南兴义市木陇街道办事处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