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环境污染类型及策略

时间:2022-03-24 02:57:33

畜牧养殖环境污染类型及策略

摘要:在畜牧业发展中,因集中饲养出现的地区畜牧业粪污排放量也快速增加,并由此带来悬浮物、沉积物、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给养殖地区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只有切实解决畜牧养殖中的环境污染问题,合理治理污染排放,减少畜牧养殖对环境的影响,才能促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目的。该文主要论述了畜牧养殖环境污染现状、治理途径,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畜牧养殖;环境污染;现状;治理途径

我国畜牧业已由传统的农户散养转变为集约化、规模化饲养模式。在此过程中,养殖牲畜的粪便排放产量在特定地区剧增,其中残留的超标药物、有毒气体、氮、磷等物质含量较高,对当地空气和水土造成严重的污染,更有甚者,很多地区畜牧养殖粪便的产量已超过当地土地负荷警戒线,严重制约畜牧业和地区的平衡发展。

1养殖污染类型

1.1大气污染。牲畜粪便在排放后,如不及时处理,在微生物作用下会发酵产生大量甲烷、氨气、粪臭素、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这些气体在养殖场相对密闭环境及周边尤其在湿度大的地区,气味很难消散,极大影响周边人群的生活环境。同时,牲畜粪便产生的甲烷和氨气也是造成全球气候变暖和酸雨形成的罪魁祸首之一。该类气体的产生,对动物与人类的生存健康均造成很大的破坏性作用[1]。1.2水体污染。水体污染是畜牧养殖带来环境污染的重要形式。液体型高浓度粪便和畜禽场地的其他污水,如果未经处理,可造成随时随地的污染与渗透。排污到江河湖泊中,牲畜排泄物中的氮磷等物质促使浮游生物大量繁殖,水中含氧量大幅降低,进而破坏水质和原有水环境的生态平衡。肆意排放的牲畜粪便因带有大量寄生虫及病菌物质,经液体渗透至地下,能破坏地下水系统,并伴随水流动造成水体循环性污染。1.3土壤污染。牲畜粪便的土壤污染主要表现在2方面:第一,牲畜粪便中盐分较高,未经处理直接长期使用将导致土壤盐渍化。第二,牲畜粪便中的抗生素将通过土壤吸收再循环到人体内,造成人体损害。1.4生态环境污染。由于缺乏对畜牧养殖行业的排污标准约束,导致养殖户从意识上忽视对环境的保护,从污粪处理方式到污粪池配备、粪便处理设备等方面都缺乏配套治理机制与措施,导致地方水、土、空气全方位受到污染,地区生态环境持续恶化。

2治理途径

2.1好氧处理技术。好氧处理技术是应用微生物的新陈代谢作用,结合序批式活性污泥处理技术,将粪便污物进行处理的方式。液化程度较大的粪便污水,可利用活性污泥膜代替既往二沉池,通过序批式反应器,对粪尿和养殖污水进行更有效的水、固质的有机分离,出水稳定性和污泥浓度都极大提高,也有助于处理牲畜废物设备和占地面积的减少[2]。另一种好氧处理方式是直接将牲畜粪便进行脱水处理,待粪便干燥后再进行微生物处理使牲畜粪便变为有机肥。2.2厌氧处理。厌氧处理技术是目前牲畜粪便处理中常用且具有前景的处理方式。该方法中采用内循环厌氧反应器处理废水,通过堆积粪便中的微生物厌氧发酵,其产生的生物热可杀死粪便中的有害微生物,并将牲畜粪便中的有机物分解为无机物,同时产生甲烷可作为新的能源应用[3]。厌氧处理对能量要求低,无需增置特殊设备,还能产生工业与生活皆可使用的甲烷,因此在确保厌氧处理的环境与温度要求的条件下,可稳定使用,值得大力推广。

3对策

3.1构建畜牧业养殖污染防治体系。(1)建立养殖环境准入制度,注重规划合理选址。随着养殖业的产业升级,集中规模化养殖的场地选址将对地方造成重大影响。因此,必须建立养殖场建、改审批制度。在养殖场选址之初,应结合当地土地和生产生活的使用规划,以远离居民区、水源地为原则,以确保牲畜粪便废水可以就近消耗为基本选址地点,基本上建议在农田周围进行选址与废物消纳。地面以坡地容易废物倾泻和处理的形式为宜[4]。在养殖场进行改、扩建时,在考虑到上述因素的基础上再进行养殖场周边环境的综合评估,如人口密度、周边生产、生活资源配比、土壤肥力等环境承载力,不符合标准的严格禁止,从源头控制超额污染。(2)健全法规制度,加大畜牧业环境保护力度。通过实施与完善畜牧养殖环境污染防治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强以预防为主、防控结合、激励与责任相结合的环保治理机制。通过确定牲畜粪便的排放标准、加大综合利用的倡导与激励、明确养殖者污染防治义务与责任等内容,使畜牧养殖环境污染有据可依[5]。(3)加强检验与监测,提高畜牧业重视程度。鉴于我国目前尚未制定畜牧养殖环境监测的有关规定,建议可借鉴国外的先进处理方式,确定环境监测指标,建立养殖场环境监测体系。加强养殖场检疫工作,从源头减少造成环境污染的因素。通过不定期抽查,确保养殖环境与条件的合理性,促进养殖产业与地方环境的平衡发展,确保畜牧养殖业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4)联系实际,分类防治。实施畜牧养殖环境治理,要结合以下要素进行分类治理:第一,养殖牲畜的不同;第二,养殖场规模类型的不同;第三,结合地区自然与人文特点。在综合上述3方面要素的基础上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如对于界定为点源污染的养殖场,以规范排污方式、督促设置合理排污口,加强日常环境监督为治理重点。对于界定为面源污染的养殖场,则以建立监测体系,以数据评估和动态改进为主要治理方式。3.2以经济激励与政策扶持并重,提高地方治理积极性。牲畜粪便可作为再生资源,作为还田利用、制肥、供能源(沼气)的基础物资,具有多重利用价值。为防止污染并变废为宝,政府应积极采取措施,以经济手段和优惠政策扶植地方,共同开展养殖污染治理工作。(1)加大污染预防与治理设施的财政投入。对畜牧养殖集中地区开展环境专项整治,投入资金扶持规模化养殖户进行标准化养殖场改扩建、污染物减排技术改造、沼气池的修葺等,以弥补养殖场防治环境污染方面的资金损失。(2)对相关产业发展予以政策支持。对围绕畜牧养殖粪便处理相关的沼气发酵、有机肥生产等行业实施税收优惠,引导社会化产业投入养殖环境污染治理过程中。3.3加强污染防治技术研发与经验推广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不断总结和改进污染治理技术,积极探索建设成本低、易于开发和推广的粪肥处理技术,采取多种方式如专家下乡指导、APP课件学习与互动、示范参观与实践交流等方式,提高养殖户养殖环境污染的防治水平。

4结束语

实施养殖环境污染治理,一方面降低养殖场对环境造成的损害,另一方面也可变废为宝,产生新的产品与能源。畜牧养殖业作为农村经济发展强有力的支撑,为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必须重视与加强牲畜粪便污染的预防与治理。

参考文献

[1]林建和.畜牧养殖环境污染的现状及治理措施[J].湖北畜牧兽医,2017,38(3):42-43.

[2]李戈.畜牧养殖对环境污染的现状及治理[J].畜牧兽医科技信息,2018(11):11.

[3]肖瑞杰,蒲敬海,舒拉.畜牧养殖中的环境污染现状与治理[J].畜牧与饲料科学,2015,36(12):114-115.

[4]黄岩.畜牧养殖环境污染现状及治理策略[J].乡村科技,2016(23):53.

[5]刘芳.畜牧养殖中环境污染的现状及治理[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8,34(4):54.

作者:杨丽霞 任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