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养殖业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时间:2022-06-23 04:33:29

畜禽养殖业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一、东营市畜禽养殖业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基本目标

在《意见》颁布以后,东营市希望加大对地方畜禽养殖业的管理力度,目前已经完成了2017年粪污处理利用技术模式全面建成的小目标,且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也已经超过75%。接下来的目标就是要在2020年构建完成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与种养循环发展机制,保证全市畜禽粪污的处理利用效率达到90%以上,粪污污水处理利用效率达到60%以上,综合利用效率达到80%以上,初步形成全市畜禽粪污基本全量处理利用与农牧循环大格局。

二、东营市畜禽养殖业粪污处理的常规方法

当前东营市畜禽养殖业在粪污处理方面会利用以下两种常规方法。1、干燥处理法东营市在粪污处理方面常采用干燥处理法,该方法还包括了自然干燥法、膨化干燥法以及高温快速干燥法。自然干燥法主要将新鲜粪便进行翻动并自然烘干,该方法虽然成本消耗最小,但污染严重,只能用于小规模操作,不适宜大规模畜禽养殖场。膨化干燥法主要利用干燥间对畜禽粪便进行机械设备化搅拌,再实施气体蒸发处理,最后运送到低温室脱水(将水分降低到13%以下),实现除臭灭菌后长期保存备用。不过该方法耗能、成本消耗偏大,而且在粪污处理过程中容易产生废气。高温快速干燥法采用500℃高温加热,然后除臭灭菌快速干燥,该方法会消耗粪便中的大量养分,经该方法处理后的粪便不适合转化为复合肥再利用。2、生物处理法生物处理法是目前东营市在畜禽粪污处理方面相对科学的方法之一,对畜禽粪便进行生物菌剂接种,利用微生物快速分解粪便中的有机质成分,并通过高温法为粪便堆料升温,杀死粪便中所寄生的大量虫卵和病菌,保证粪便能够充分释放氮、磷、钾有效成分,这对后期转化为优质有机复合肥很有利[1]。

三、东营市畜禽养殖业粪污的资源化利用技术

为了合理利用粪污资源,提升处理价值,东营市也专门致力于研发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主要将畜禽粪便转化为沼气以及化肥。1、粪污处理转化生产沼气东营市通过沼气制造技术,将畜禽粪污置于一定的温湿度、酸碱度与碳氮条件作用下,畜禽粪便厌氧发酵,产生甲烷等可燃气体。产生的沼气主要应用于当地的养殖场农业用电,剩余的沼液、沼渣可用于农田施肥,基本实现了对于畜禽粪便的全面综合有效利用。在标准化养殖场,则要优先切断污染源,在避免二次污染的前提条件下进行粪便处理与沼气制作,它的资源化利用技术流程如下:污水搅拌稀释—自然沉淀—清理大颗粒杂质—厌氧发酵处理—气水分离—脱硫塔处理—贮气增压—发电机房沼气利用[2]2、粪污处理转化生产有机肥目前通过粪污处理转化生产有机肥是东营市的一大资源化有效利用技术,主要处理大型规模化养猪场、养牛场的猪粪牛粪。因为这些粪便水分较多,所以要采用固液分离干清粪的技术工艺来进行处理,即基于“固液分离+二级厌氧+好氧处理的”综合化污水处理设计。首先,废水产生以后要通过细格栅井来除掉废水中存在的漂浮物,避免漂浮物堵塞水泵以及曝气装置。随后采用离心排污泵对粪污进行固液分离,去除粪便残渣。固液分离后要将废水排入到调节池中,通过调节池配合AE厌氧罐对粪便进行厌氧发酵,并将沉积的污泥部分利用斜板沉淀池来实施最后转化。将转化后的粪便废水送往第二调节池,利用UASB反应器来实施粪污三相分离,制作沼气。将原料充分搅拌后进行快速发酵,利用厌氧反应器(保证有机负荷在3kg•COD/m3•d),再配合好氧池进行沼气转化和脱水处理,最后将粪便与沉淀池脱水污泥转化为有机肥[3]。

四、结语

除上述两点资源化利用技术以外,东营市还在实践中应用到了原料储存技术与环保型粪污处理技术,主要用于生产有机肥和燃料,同时它也可以被转化为饲料二次利用,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由此可见,畜禽养殖业处理粪污并构建资源化利用技术有相当高的产业价值与市场价值,值得在未来进一步深化研究实践与应用推广。

参考文献

[1]孙芳芳.畜禽养殖业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J].中国畜禽种业,2015,11(2):35-36.

[2]李林,付沿东.浅谈标准化养殖场粪污处理与综合利用技术[J].山东畜牧兽医,2017,38(5):36-37.

[3]文,钟成义,陈永生,等.畜禽养殖业粪污处理现状与对策研究[J].家畜生态学报,2007,28(6):163-166.

作者:商彩红 单位: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