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产业化养殖运行模式

时间:2022-01-08 10:51:05

渔业产业化养殖运行模式

摘要:渔业养殖是养殖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实现渔业可持续发展,并解决渔业养殖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和矛盾,推进渔业产业化养殖是未来渔业发展的必然方向。文章分析了渔业产业化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推进渔业产业化养殖的措施,提高渔业发展水平。

关键词:渔业发展;产业化养殖;问题;对策

随着人们对水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水产养殖业的发展也越来越迅速,水产养殖业发展方案提出水产业的发展必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第一,推广健康的养殖方式,促使水产养殖朝着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方向发展;第二,推行渔业科技建设,对渔民进行教育,让渔民学会使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来提高水产养殖效益;第三,加强监管,在渔业养殖过程中要实现全程监控,推广渔业养殖新技术,促使渔业养殖质量不断提升。在这几个发展方向的指导下,开展渔业产业化养殖是十分必要的,这也是渔业养殖的必然趋势。

一、渔业产业化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1、环境污染日渐严重。水产养殖是对环境依赖程度较高的一个产业,在水产养殖过程中必须要积极加强对环境的控制,为鱼类提供健康的生存环境。但由于近些年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导致渔业养殖过程中的环境质量较差,池底、塘底等污染越来越严重,渔业养殖经济效益受到极大影响。2、群众养殖观念陈旧。在养殖过程中鱼类可能会出现各种疾病,疾病的产生有多种原因,例如养殖环境不清洁、投喂饲料存在质量问题、养殖过程不规范等。为了对疾病进行预防,很多养殖户随意用药,导致养殖产品内的药物残留超标。在水产养殖过程中也存在高密度、多品种养殖,有的养殖户为了经济效益,加大用药量,盲目用药,对养殖业的发展造成极大危害。3、水产养殖质量标准化体系不够完善。建立完善的渔业养殖质量标准体系,是促进渔业养殖水平不断提升的关键措施。在养殖过程中,很多养殖企业以及养殖户都不重视水产养殖标准体系,不重视体系中的内容,相关部门对水产养殖质量标准化体系的建设也不够完善,导致一些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依旧沿用一些过时的标准或制度,不利于渔业养殖的可持续发展。

二、推进渔业产业化养殖的措施

渔业产业化养殖要重视专业性因素,不仅要依靠养殖户自身的力量,还必须要依靠政府的主导支持以及社会力量配合才能推动渔业养殖实现可持续发展。具体来讲,渔业产业化养殖的推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政府提供完善的制度支持。为了促进养殖户逐渐改变传统的养殖理念和思想,在渔业产业化养殖发展过程中,要积极加强渔业养殖制度的规范化建设。政府作为市场的主导方应该采取相应措施,完善渔业养殖制度,避免渔业市场调控失灵、养殖不规范、资源浪费等情况发生。第一,政府部门应该进一步完善渔业相关法律法规,建立起完善的渔业市场体系,为渔业养殖户提供一个健康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1]。第二,要建立完善的渔业信息咨询体系。现代化渔业养殖技术不断改进,渔业市场也随时变化,通过设立专门的咨询机构或者资讯网站,可以为养殖户提供专业的信息咨询,便于养殖户了解渔业产业化养殖的相关政策、市场信息、养殖技术等,从而促进渔业产业化养殖不断发展。第三,针对现阶段的渔业市场情况,要积极完善渔业产业政策、价格政策以及金融政策等,让养殖户得到更多实际的帮助。例如在优惠补助方面,对于养殖规模已经达到一定程度的养殖户,其养殖环境、养殖技术等经过检验合乎标准之后可以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以此调动养殖户的积极性。要良性引导养殖户,确保促进渔业养殖实现规范化发展。2、加强渔业产业化质量管理。高质量的产品才会有更广阔的市场前景,所以在渔业养殖产业化发展过程中,除了完善各种制度之外,还应该要积极加强对养殖质量的管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加强养殖发证工作。为了使养殖过程更加规范,减少养殖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必须要积极加强对养殖发证工作的完善。按照相关标准对本地的养殖场进行严格的审核,对于满足要求和标准的养殖场才能给予合格证明,准许其开展养殖工作;不合格的养殖场必须要进行整顿,等到建设合格之后才可以继续开展养殖工作,从根本上杜绝养殖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第二,建立水生动物防疫防控体系。由于水生动物的疾病种类比较多,有的疾病传播迅速,对养殖产品的健康危害较大,因此在养殖过程中必须要积极建立完善的水生动物防疫体系;并且建立基层防控站,积极落实水生动物防疫防控工作。第三,建立水产品质量检测网站。依托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建立起层级连通的水产品质量检测网站,对进入市场的水产品严格把关,坚决杜绝各种质量问题发生。3、加强养殖技术推广。养殖技术是提高养殖水平的重要基础,只有对养殖技术进行创新,才能彻底摒弃传统的养殖模式,提高养殖效率。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应该积极加强无公害养殖技术的推广,积极组织相应课程学习,对养殖户进行全面的技术指导,推广高、优、新养殖品种及高效、低毒、低残留的药物,推广新型饲料、肥料等,使得渔业养殖可以实现健康无公害发展[2]。

三、结语

综上所述,渔业养殖产业化发展是现代渔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针对当前渔业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必须要从全局着手,对渔业产业进行重新规划,加强渔业产业化制度的建设,推行渔业产业技术,完善渔业产业发展体系,从而不断提高渔业发展水平。

参考文献

[1]孙云潭.水产养殖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及对策[J].渔业信息与战略,2003(11)5-7.

[2]雷霁霖,洪磊.加快标准化建设,推进现代渔业发展[J].中国渔业质量与标准,2011(01)12-16.

作者:袁军 单位:青海省海西州农牧局菜篮子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