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污染环境综合治理措施

时间:2022-07-19 11:55:36

畜牧养殖污染环境综合治理措施

摘要:我国是畜牧业大国,畜牧业在农业产业结构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当前,在社会经济的积极作用下,畜牧养殖产业实现了蓬勃发展,同时向着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不仅满足了市场需求,也促进了经济的发展。然而,从实际来看,畜牧养殖产业的发展给生态环境带来了一定的负担,环境污染问题日渐突出,人们的正常生活也会因此受到影响。基于此,笔者研究了畜牧养殖污染的综合治理方法。

关键词:畜牧养殖;污染环境;综合治理

畜牧养殖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仅满足了市场需求,还能促进经济的发展,但造成的环境污染却愈发严峻,如果没有进行及时、有效处理,将会产生诸多负面影响。笔者分析近年来技术服务中遇到的畜牧养殖污染现象,认为畜牧养殖企业必须要对污染问题给予高度重视,仔细分析造成环境污染的原因,通过综合治理的方式进行环境保护,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产业与环境的和谐共处,促进畜牧养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1畜牧养殖过程中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

1.1养殖区建设不规范,圈舍建设标准低

当前,我国多数地区管理部门对于畜牧养殖企业的规划不合理、不规范。具体来讲,在建设基地的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可养殖区域、非养殖区域、限制养殖区域等要求进行划分。另外,一些养殖场在养殖区域的选择上过于随意,甚至与人口密集的居住地相邻,这样不仅会影响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如果暴发人兽共患病,还会威胁居民的生命健康。与此同时,在圈舍的建设中没有严格执行相应的管理标准,多为棚户、草舍,缺少配套的污染物处理设备,无法科学处理畜禽排放的粪便、尿液等,周围的环境也因此受到影响。

1.2畜禽代谢物无害化处理缺乏合理性

由于我国畜牧养殖产业逐步发展壮大,畜禽种类逐渐丰富,代谢物的数量也越来越多。1只成年奶牛每天可排放约2kg的粪便和3.5kg的尿液,若某畜牧养殖企业每年可出栏5000只以上奶牛,则产生的尿液和粪便可达4000t以上。这些代谢物的产生,需要有专门的设备和技术进行处理,如果随意排放、露天放置,不仅会产生难闻的气味,还会破坏周围环境。一旦发生降雨,被雨水冲洗的代谢物还会流入周边河道或渗入地下,对河流和地下水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

1.3环境保护意识匮乏

畜牧养殖产业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除了与养殖区建设不规范、圈舍建设标准低、畜禽代谢物无害化处理缺乏合理性等因素有关外,还与管理者和养殖人员的环境保护意识有直接关系。据了解,一些养殖者为了获得更高的经济收益,不惜随意丢弃动物尸体,对畜禽代谢物处理、养殖区域的合理规划等工作置若罔闻。殊不知,这种行为不但无法实现发展目标,还会对周边环境甚至自身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2畜牧养殖环境污染的综合治理措施

2.1科学划定禁养范围

农业主管部门要全面了解管辖区域内各养殖基地的具体情况,包括畜禽种类、场地大小、废弃物种类和综合治理开展情况等,整理记录后如实上报上级主管部门。主管部门接到上报材料后要走进现场进行核实与调研,筛选不符合规范的养殖基地,责令迅速整改。此外,明确规定动物的圈养范围,诸如饮用水一二级保护区、国家自然植被保护区、风景区、人口居住区等地应禁止建设养殖基地。

2.2推广新型粪污处理利用技术

深入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试点示范建设,做好技术指导和示范推广等工作,加快先进、适用、成熟技术成果转化。针对畜禽代谢物处理机制,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创新,支持第三方参与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畜禽代谢物资源化利用,推进种养业协调发展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了防止病死畜禽对环境和人类造成伤害,需要完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农业保险与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联动机制。此外,还要引入先进的废弃物处理技术。对于畜禽粪便来说,可以使用调整水含量、添加辅料和堆酵等方式进行处理,将其制成有机肥用于农田种植。对于畜禽尸体而言,可通过焚烧法、化制法、掩埋法和发酵法进行处理。上述几种方法安全无害,可有效杀灭病死畜禽所携带的病原,减轻病死畜禽对环境造成的破坏。

2.3加强市场监管力度

畜牧养殖企业发展建设的规范性、对环境污染程度、人畜共患疾病等都与市场监管密切相关。畜牧养殖主管部门要重点检查畜牧养殖场所的卫生和防疫情况,从源头预防各种问题的发生。首先,定期派遣专人调查当地养殖基地的实际情况,指出存在的疏漏和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其次,如果养殖者有扩大规模的意愿,要求其提出申请,检查其他配套设施是否符合规定,如养殖区域的合理划分、污染物处理设备等,只有通过审批后才能动工。最后,对于容易传染的疾病要“早发现、早处理”,不得抱有任何侥幸心理。

2.4增强有关人员的环境保护意识

首先,要加大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当地主管部门要积极开展畜牧养殖与环境保护相关的宣传工作,落实养殖场责任人负责制,定期对养殖场负责人进行培训,同时在显眼位置张贴保护环境的海报或提示语。其次,要加大对管理者和养殖人员的思想教育。环境污染问题的频发多与管理者及养殖人员的意识形态有关。所以,畜牧养殖企业要定期培训相关人员,培训内容既要有新技术、新理念,又要强调保护环境,规范处理畜禽代谢物及病死动物等。最后,完善管理制度,对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和制约,如果出现违反规定的行为,即随意堆放畜禽代谢物及尸体,乱排放污水等,要严厉指责,并且给予一定的处罚。唯有增强有关人员的环境保护意识,才能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养殖场周边的环境也能得得以改善。

3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畜牧养殖产业要想实现健康、长久发展,就要正视环境污染问题,通过综合治理来达到保护环境,发展经济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吴艳平.畜牧养殖污染环境的综合治理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8(14):208.

[2]王燕.畜牧养殖污染环境综合治理探讨[J].今日畜牧兽医,2019,35(12):53.

[3]姚辉.浅谈畜牧养殖污染环境的综合治理[J].农民致富之友,2019(14):56.

[4]尹华丁.畜牧养殖污染环境综合治理思考[J].畜牧业环境,2020(10):14.

[5]廖剑伟.试述畜牧养殖污染的综合治理思考[J].兽医导刊,2017(22):4.

作者:苏连顺胡国平路志强单位:安阳市农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