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饲料安全问题及解决措施

时间:2022-06-25 09:38:46

畜牧养殖饲料安全问题及解决措施

摘要:畜牧养殖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对于提高当地经济收入,提供放心畜牧产品有积极意义。该文主要论述畜牧养殖中的饲料安全的重要性,并分析目前阶段进行畜牧养殖遇到的饲料安全问题,最后提出针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畜牧养殖;饲料安全;措施

在畜牧养殖中,饲料是必要的产品,饲料是养殖动物的粮食,养殖动物加工成的产品是人们的食物,意味饲料与人类之间存在间接相连的关系。饲料的安全水平直接关系畜牧养殖的安全水平,也间接关系人们的饮食健康。没有安全的饲料,就没有安全的畜牧产品。

1饲料安全重要性

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当前,饲料安全不仅是我国关注的问题,也是世界上关注的问题。禽流感、非洲猪瘟、疯牛病等的出现,都与饲料安全有一定相关性。我国本身是畜牧养殖大国,动物和水产养殖规模都很大,且饲料年产量也很大,成为一个新兴产业。随着养殖业的进一步发展,对于饲料的需求会持续增加,所以饲料的安全水平备受关注。畜牧部门和养殖单位及饲料生产单位要关注饲料安全,保证饲料品质,解决饲料安全存在的问题,保证饲料来源、加工处理、饲喂等整个环节的安全性,进而保证动物食品的安全。

2饲料安全问题

2.1饲料卫生安全意识薄弱

饲料生产企业的饲料安全意识直接影响饲料的安全水平。但饲料企业中,部分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的饲料卫生知识缺乏,安全意识薄弱,没有认识到饲料安全的重要性,对于饲料生产和运输环节的安全卫生知识掌握不足,在生产环节使用劣质原材料、不关注工艺环节的消毒和卫生保持;在运输环节忽视对安全的维护,导致饲料被污染,孳生细菌;在市场流通环节,畜牧养殖单位过于追求经济效益,采购劣质的饲料,或者不关注饲料的科学保存和使用,导致饲料中出现大肠杆菌和沙门氏杆菌等,降低饲料的品质。

2.2经营管理理念存在偏颇

一方面是饲料生产企业的经营理念存在偏颇,不太关注饲料的安全生产,更关注饲料的产量和按期生产,不太关注是否可以获取更多的客户,不关心能否按照质量要求生产和提供饲料。导致流出的饲料安全水平都不高。另一方面,畜牧养殖单位的经营理念也不太科学,对于传统管理模式的应用较多,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应用不足;个别企业为降低成本,采购价格低廉的劣质饲料,对饲养动物不利;还有的企业按要求采购饲料,但没有关注饲料的库存管理,导致饲料在不科学的储存环境下变质;个别企业在饲料中添加一些添加剂,促进养殖动物生产,但添加时没有按要求进行,或者选择的添加剂有害,污染饲料,带来不安全风险。

2.3经营管理模式不完善

对于饲料生产企业,采取的监管机制不到位,不能对饲料生产全过程,包括原材料的采购、中间的加工、后期的包装和运输等整个阶段进行实时监督,导致中间出现影响饲料安全的问题。对于畜牧养殖企业,经营模式也不完善,从饲料的采购-使用和后期处理环节,都存在缺陷和不足。采购方面,没有按要求采购符合标准的高品质的饲料,或为节约成本而采购劣质饲料。使用方面,没有按要求进行饲喂,添加不该添加的物品,保存管理不适当,没有制定严格的制度等。后期处理阶段,没有对剩余的饲料残渣进行无害化处理,尤其是出现疫病后的饲料处理不到位,带来安全风险。

2.4饲料生产者缺乏职业道德

饲料生产人员的职业素养也关系到饲料安全问题。虽然当前饲料生产基本实现机械化,但一些关键环节,如生产流程的确定,原材料的选择,添加物的选择等,都有生产人员决定。如果生产人员的职业素养不高,没有相应的职业道德,在饲料中掺加违禁品,或不按科学程序进行设定,导致饲料质量不合格。还有销售人员为了提高绩效,隐瞒饲料的缺陷,或故意将存在瑕疵的饲料放入市场,获取暴利。

3解决对策

3.1强化工作人员饲料卫生安全意识

畜牧部门要对养殖单位和养殖人员进行专业教育,针对饲料卫生安全知识进行宣传推广;定期组织专题培训,提高养殖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对于饲料安全的宣传,保证所有养殖人员都认识到饲料的重要性,对饲料卫生安全引起重视。畜牧部门也要关注对畜牧养殖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尤其对于饲料处理方面的规章制度,要保证养殖人员了解法律上关于饲料处理的相关要求,同时加强现代化养殖理念的推广,组织专业人员给养殖人员进行培训,要开展养殖业安全检查,重点关注养殖单位的饲料安全水平。对于养殖期间出现的饲料不安全问题和行为进行严格惩处。

3.2转变经营管理理念

一方面,饲料生产企业要转变经营管理理念,认识到生产安全饲料的重要性,制定严格的监督体系,制定严格的原材料采购和饲料包装验收的安全标准,制定严格的生产车间环境卫生标准以及人员卫生标准。通过落实饲料安全质量意识,保证饲料的安全生产。另一方面,畜牧养殖单位也要转变经营管理理念,做好畜牧养殖的长远规划,重视行业市场秩序,肩负起自身单位的行业责任;科学选择饲料,严格按照安全要求进行选择;畜牧部门要对此提供支持,加强对养殖单位的管理,建立严格的监督体系,对养殖行为进行严格监督,一旦出现威胁饲料安全的问题,要严格进行处罚。

3.3完善经营管理模式

养殖单位要完善饲料管理制度,借助制度的保障规范饲料管理工作,保证饲料安全。养殖单位和人员需要按照国家规定和行业要求,进行科学饲养;有条件的养殖单位可以设置专门的部门负责饲料管理,统一开展饲料管理工作,保证按要求实施管理;政府部门也要提供支持,加强监督,保证养殖单位规范化养殖,由专门的饲料管理人员负责对养殖单位和生产企业的饲料进行抽检和监督,并不断完善饲料管理制度。要求养殖单位妥善储存饲料,选择卫生干燥的场所进行保存;同时定期对饲料进行检查,如果发现变质、霉变、过期的饲料要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另外,养殖单位要保证饲养环境的科学管理,定期进行消毒、晾晒,尤其是在养殖动物出栏后,要消毒隔离1周再继续养殖;及时清除动物的排泄物和其他残余物、污物等,保持养殖场所干净卫生;建立雨污分离机制,有效改善养殖环境,防止细菌与疫病的发生。同时,强化对于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利用新技术处理饲料污染问题。

3.4提升职业道德素养

畜牧部门还要注意对养殖人员和饲料生产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进行提升。一方面,针对养殖人员,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养殖意识,重视饲料的安全使用和处理;掌握科学饲养方法,比如绿色养殖技术,转变养殖理念;强化责任意识,了解法律知识,掌握饲料安全的重要性。另一方面,针对饲料生产人员,也要注意提升职业道德素养,开展职业道德培训和学习,了解生产岗位需要具备的职业品质要求,建立科学的价值观念,从个人入手做好饲料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发挥各人的民主监督作用,积极举报生产单位存在的不安全生产饲料的行为,发挥个人的力量;在采购饲料原材料时,也要保证原材料质量合格,并在生产环节按程序进行生产。

4结束语

针对我国目前饲料行业的整体情况,发现饲料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且饲料的安全水平不容乐观。需要从畜牧部门、饲料生产部门和养殖单位等入手,做好饲料安全工作,保证饲料产业的有序发展,以满足新时期畜牧养殖对于饲料的需求,也进而满足消费者对于健康、放心、安全的动物及其产品的高要求和高需求。

参考文献

[1]曾静.浅析畜牧养殖中饲料安全问题[J].畜牧业环境,2020(6):30.

[2]袁中朝.新时代背景下畜牧养殖中饲料安全问题分析[J].乡村科技,2020(17):112-113.

[3]周旭东.畜牧养殖中饲料安全影响因素与对策[J].乡村科技,2020(4):107-108.

作者:许亮 单位:陕西省渭南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