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动物疫病病因防控措施

时间:2022-06-02 03:03:54

畜牧养殖动物疫病病因防控措施

畜牧养殖业现代化发展进程进一步加快,畜牧养殖业的规模和质量都在不断的提升。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畜牧养殖的各种动物产品需求量不断提高,基于此,云南曲靖地区加大对畜牧养殖业的扶持力度,做大做强畜牧养殖业,以促进农业、农民增收。当前畜牧养殖的总收入不断提升,养殖户的经济收入增加,畜牧养殖业市场发展前景良好。但与此同时,养殖过程中动物疫病的出现对畜牧养殖业的发展造成较大影响,疫病时有发生,部分疫病其传染性非常强,对区域养殖业发展造成较大经济损失。所以还需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明确疫病高发的病因,并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控措施,有效防控疫病。

1畜牧养殖动物疾病常见的病因

1.1环境原因

环境质量关乎动物自身的生长发育质量,良好的环境能够避免各种细菌或病毒的滋生传染,降低患病概率。但是依然存在部分养殖场忽视环境问题,导致养殖场环境差,继而导致细菌病毒大量滋生,引发一系列的疫病。

1.2动物自身原因

动物自身在胚胎时期,母体自身感染了疾病,容易造成动物幼仔患病概率升高,动物母体的健康饲养以及防疫工作显得尤为突出,但是当前工作过程中对该环节有所忽视,疫病发生概率变得更高。

1.3人为原因

动物养殖过程中,由于大部分养殖场都是在村镇,一些养殖人员在养殖工作进行时,多是凭借经验,没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去学到更多的疫病防疫知识,自身的防疫意识不到位,因此很多疫病在发病早期并不能对其给予有效的控制,导致传染概率不断增加,对动物健康造成一定威胁,有时候还会威胁到人类的健康。同时缺乏一定的管理经验,养殖基础设施不完善,饲喂工作未能做好,病死禽畜尸体未能做好处理等,会加大疫病发病概率。

1.4药物原因

日常养殖过程中,忽视了免疫接种工作。面对疫病的时候,未能精准确诊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治疗措施,导致后续药物使用不当或是剂量有误,加重病情,引发更严重的情况。

2防控措施

2.1优化养殖场环境

在疫病防控工作进行过程中,需不断优化养殖环境,为禽畜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促进其生长发育。保证动物生长有充足的空间,合理控制好养殖密度,做好通风工作,保障光照充足,提高其免疫力。有效的防蚊控虫,避免蚊虫携带疫病造成疫病蔓延。

2.2注重卫生消毒

一定要做好消毒清洁工作,及时消灭细菌、病毒、寄生虫等,避免疫病传播。及时清理粪便等排泄物,更换垫草。消毒剂的使用剂量要合理,并定期进行更换,以免出现耐药的情况。养殖场要采取全进全出的饲养方式,外来人员、车辆还有动物一律不准进入养殖区,必要时需进行检查并采取严格的消毒措施才能进入。

2.3科学选择饲料与药物

为保证动物身体健康,降低患病概率,需科学选择饲料,提高动物免疫力。结合其生长实际,做好饲料的科学配备,保证饲料营养配方科学均衡,及时补充蛋白质以及其他各种微量元素。在发生疫病的时候,要结合疫病的临床症状、实验室诊断等对其进行精准确诊,之后合理用药,避免滥用抗生素的情况出现,有效进行治疗。养殖过程中还需做好免疫接种工作,结合实际,制定科学的免疫接种计划,选择高质量的疫苗在合适的时间进行接种,有效降低疫病发生的概率。

2.4提高养殖户动物疾病防治意识

关注养殖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相关部门需做好对养殖人员的技术培训,定期组织好各项培训工作,促进养殖人员专业素质的提升。保证能够学到更多的疫病防控知识,提高疫病防疫意识,做好各项疫病防控工作。

作者:肖玲丽 单位: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茨营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