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仔猪的主要疾病及防治

时间:2022-11-17 11:37:42

高温下仔猪的主要疾病及防治

摘要:为缩小城乡经济差距,近年我国致力于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使得畜牧养殖比例大大提升。本文主要分析高温下影响仔猪健康的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猪坏死杆菌病和猪炭疽的临床表现,并介绍这几种主要疾病的防治对策,旨在优化仔猪养殖环境,提高仔猪成活率。

关键词:畜牧养殖;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猪坏死杆菌病;猪炭疽;防治对策

1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

1.1临床表现。相关调查显示,2014年~2019年,我国猪肉产量分别为5820.8万t、5645.41万t、5425.49万t、5451.8万t、5403.74万t及4255万t,与2018年相比,2019年猪肉产量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高温下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对仔猪健康的影响是猪肉产量下降的原因之一,以下对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的临床表现进行介绍。高温环境下,仔猪常于6~8周龄感染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个体表现为频繁打喷嚏、流鼻涕,并伴有呼吸困难,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长期发展将导致仔猪鼻甲骨萎缩,病情严重后将使仔猪鼻梁和面部变形,影响仔猪生长。1.2防治对策。为降低仔猪感染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疾病概率,畜牧养殖人员应充分重视仔猪养殖环境中的温度条件,加强温度控制,并通过免疫接种提高仔猪抵抗力。目前,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疾病的疫苗主要被用于母猪和仔猪,分别在母猪产前两个月及一个月进行接种,以及1~2周龄仔猪接种。另外,还可通过药物治疗和改善饲养管理提高仔猪对传染性萎缩性鼻炎疾病的抵抗力。就药物防治而言,养殖人员可在仔猪出生3周内,选用敏感的抗菌药物注射或鼻内喷雾1~2次/周,直至断乳。就饲养管理而言,畜牧养殖人员应加强温度控制,保持养殖环境清洁,降低外部因素对仔猪呼吸系统的影响。

2猪坏死杆菌病

相关调查显示,2014~2019年,我国猪存栏量分别为47160.21万头、45802.89万头、44209.17万头、44158.92万头、42817.11万头和31041万头,2019年家猪存栏量呈现明显降低趋势,这代表我国对猪肉食品需求的不断提升。猪坏死杆菌病是影响仔猪成活率的主要疾病之一。2.1临床表现。猪坏死杆菌病的病原是坏死梭杆菌,具有较高的传染性,可以通过病猪对多种动物的健康系统产生侵害性,多发于多雨季节、闷热和不卫生的养殖环境,具体表现为仔猪鼻黏膜出现溃疡,溃疡面不断扩大,后期表现为消瘦和腹泻。另外,猪坏死杆菌病的坏死部位还出现在损伤的皮肤、皮下组织、口腔和胃肠道黏膜,并可在内脏器官形成转移性坏死灶。2.2防治对策。为使仔猪对猪坏死杆菌病具有较高的抵抗力,养殖人员应加强仔猪免疫,通过注射免疫疫苗,提高仔猪的特异性抵抗力,若养殖环境中已出现感染猪坏死杆菌病的仔猪,应科学分析疫病发展速度,按照疫病管理规程对病猪进行有效处理,避免传染源扩散。另外,该病具有较高的携带性和接触传染性,接触过病猪的畜牧养殖人员应进行12h观察,可通过降低猪群密度,避免仔猪相互啃咬形成外伤,增加染病概率。考虑到感染猪坏死性杆菌病的仔猪具有较短的病程,因此,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是主要的防治对策。科学研究表明,盐酸多西环素、青霉素、氟本尼考、胺黄类药物配合炭疽血清进行皮下注射和静脉注射可有效抑制病情发展。

3猪炭疽

3.1临床表现。猪炭疽疾病的病原体为炭疽杆菌,仔猪感染猪炭疽疾病后主要表现为喉咙肿胀坏死,若体内存在败血症现象,会导致仔猪无症状死亡。在仔猪健康管理过程中,畜牧养殖人员应重点观察仔猪咽喉部及淋巴结状态,对仔猪进行体温测量和食欲观察,若表现为精神萎靡、食欲缺失,并伴有呕吐现象,应立即对其进行针对性治疗。3.2防治对策。可通过加强预防性注射免疫提高仔猪的特异性抵抗能力,降低仔猪感染猪炭疽疫病的概率。若仔猪感染该疫病应立即采用全身疗法进行疫病治疗,在对仔猪应用全身疗法过程中,为预防继发性感染,合理控制病情,可注射四环素、土霉素、磺胺类药物,还可根据实际病情向仔猪注射解毒、强心、补液等药物,提高仔猪自身抵抗能力,并通过清洁畜牧养殖环境,抑制疾病传染[1]。

总而言之,为全面缩小城乡经济差距,促进生猪养殖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基于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猪坏死杆菌病和猪炭疽对仔猪健康的影响,养殖人员应充分识别仔猪对生长环境温度的需求,合理控制温度变化,为仔猪提供优良成长空间,以保证猪肉正常供应,满足我国人民食用需求。

参考文献:

[1]张耿,卢萍.酵母培养物对乳仔猪健康的影响及其在生产中的应用研究[J].今日养猪业,2020(2):101-104.

作者:王茗莉 单位:广西柳州市三江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