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疾病发生的原因与预防研究

时间:2022-12-03 09:24:13

羊疾病发生的原因与预防研究

【摘要】羊肉味道鲜美,由羊制成的各种小吃如陕西的“羊肉泡馍”、淮南的“羊肉汤”、新疆的“羊肉串”等地方特色美食深受百姓的追捧。特别是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等美食节目的播出,羊肉的新型做法和功能被广为人知。但是,由于一些常见疾病时有发生,导致羊的质量受到影响,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了产量。本文将着重阐述羊发生疾病的原因以及如何预防等问题。

【关键词】羊疾病;原因;预防

羊肉属于性温的食物,从中医学方面来讲可以补充气血,亦能祛除体虚,尤其对产后和病后补充营养、恢复身体的人来说非常有用。羊肉一直畅销全国各地,尤其是冬天更是供不需求。但是,从小羊羔到成羊需要一个漫长的阶段,在这期间羊会被一些疾病所侵扰,从而影响羊肉的质量和产量,对这一行业来说造成一定的损失。因此,查明羊发病的原因并及时采取预防措施是至关重要的。

1羊疾病发生的原因

1.1养殖环境恶劣。羊群的健康成长离不开一个良好舒适的自然生态环境。在养殖羊群这一过程中,动物与环境的关系非常紧密。因为要长时间生活在其中,环境对生物的影响不仅十分巨大,也非常细微。如果环境的不适宜将大大影响羊群的生长情况和健康发展,也会阻碍正常的新陈代谢功能,这就是引发疾病的诱导因素。在我国很多养殖地区因为环境的不适宜导致羊群生病的现象时有发生,养殖业主不得不引起重视。1.2养殖业主不专业。在羊群养殖产业过程中,养殖业主不够专业也是引发动物生病的主要原因。所谓的不够专业主要强调的是养殖业主缺乏专业的知识,只是单凭多年积累下的经验预防和诊治,而不是经过专业系统的学习。养殖业主们不懂得用什么样的药物,也不能很好地掌握药品的用量,做不到规范用药。遇到小病的时候不重视,而遇到大型的传染性疾病时就会慌乱,无法采取有效的解决方式,只能白白看到病毒扩散,动物接二连三地死去。另外,科技的发展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当前我国的土地质量和水的质量由于人们的破坏都在日益恶化,业主们对动物生长环境的不够重视使动物患病的几率也在不断增大。1.3监管不够严格。养殖行业是一个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产业,为了保障质量,更应该制定出一套严谨正规的管理细则。但是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养殖产业的管理制度存在着很大的漏洞,例如对平常的羊群监管懒散;技术人员素质较差并且专业水平不足;验收人员没有具体的参考标准,应付了事等。羊生病得不到及时救治,使病毒扩散也是由于工作人员日常巡查不够仔细,而病羊流向市场等现象也是工作人员日常的管理中不够重视所导致的[1]。

2羊疾病的预防

2.1请专业人员跟踪指导。当前养殖业主大多是基层百姓,缺乏科学的专业知识,使从一开始选择场地就出现了问题,不能做到因地制宜。而在之后的饲养过程中羊群一旦生病就束手无策,经济受到巨大损失。因此,当地相关部门可以依据本地的情况聘请专业的人员进行跟踪指导。帮助选择合适的场地,使经济效益达到最大值。另外还要选拔一些经验丰富、专业扎实的技术人员为养殖产业保驾护航。技术人员凭借专业的分析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可以帮助养殖业主解决羊日常出现的小病,预防流感的发生,对于已经出现的疫情提出可行的解决措施。以及如何在保障经济的同时兼顾效益等专业性较强的问题。2.2对养殖业主进行专业培训。养殖羊群需要经历很多阶段,每个阶段对产物的质量都有巨大的影响,因此每个阶段都是至关重要、不容忽视的。首先就是平常对放羊和养殖的巡视和健康检查。可以有效避免动物发生疾病传染,及时发现羊群生病的现象。其次要及时预防流感的侵袭,保证防护工作。流感的产生是有季节性的也比较有规律,在该季节到来前就应该准备好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案,避免临阵慌乱。在出现问题时及时请专业人士进行诊治,减少损失。养殖业主需要具备专业的养殖和医学知识。因此,相关部门要经常将其聚集起来,请专业的人员为他们进行讲解,指导他们分析羊的病情用什么样的药物以及剂量的把控,该如何有效应对流感的发生。

3几种常发羊病的防治

在养殖羊的过程中生病是难以避免的。首先是寄生虫病。该病是畜牧养殖过程中司空见惯、非常常见的一种,如肝片吸虫病。所谓寄生虫能够引发疾病的原因其实就是寄生虫寄生在畜牧产品的身体内。这些寄生在动物身体内的生物不断掠夺和吸取原本属于羊的养分,使羊缺乏营养,甚至引发严重的疾病。而当某一寄生生物从一个动物体内跳到另一个动物体内时,除了吸取另一个动物体内的养分,还可能造成疾病及病毒的扩散。其次是传染性的疾病,如口蹄疫。上述三类的传染性都是非常强大的,可以在动物之间迅速、广泛的传播。传播的方式除了动物个体与动物个体直接接触进行传播以外,甚至还能通过口水、空气等间接接触的方式感染疾病。可以说传染性疾病在所有原因中属于预防和控制难度系数最大的一类,也是当前造成损失最大、最能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一种。最后是一些普通的疾病,如羊急性胀气这种吃多了青草产生的疾病[2]。对于上述的疾病采取静脉注射的方式,并且以醋、白酒等进行辅助治疗。其次,要保障卫生、驱赶蚊虫。一般是一年进行两次集体性驱虫,如果是寄生虫严重的地区,则要进行三次驱虫。这种方式会杜绝羊的体表出现寄生虫,感染寄生虫病。对于羊产生的粪便需要进行科学的处理,一旦出现不明确死因的羊要采取焚烧、土埋的方式。对于患病的羊要采取隔离的方式治疗,尽量避免病毒扩散,使更多羊生病。

4结束语

现在的人们越来越注重所吃的肉类是否健康。由于现在环境日益恶化,水的质量和土地的质量都大不如前,使羊群的发病率始终呈现增长的状态。因此,人们越来越担心会吃到生病的动物,威胁人类的生命健康。所以查找出动物发病的原因,并且采取有效的措施预防和控制就显得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努尔拜合提•努尔旦,加伊娜古力.羊疾病发生的原因与预防及几种常发羊病的防治[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8(6):235.

[2]吾斯曼•阿木提,西热甫•沙提艾合买提.试论羊疾病发生的原因与预防及几种常发羊病的防治[J].兽医导刊,2017(12):85.

作者:冯嘉芮 单位:盐池县麻黄山乡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