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动物疾病病因及策略

时间:2022-04-12 09:19:35

畜牧养殖动物疾病病因及策略

摘要:现阶段,随着畜牧养殖业的不断发展,在很大程度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增长。但是在养殖的过程当中,往往会出现一系列的动物疾病,不仅影响着动物的生长,而且极易给养殖户带来损失。基于此,本文首先概述了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类型;其次分析了动物感染疾病原因;最后探讨了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防控对策。

关键词:畜牧养殖;动物疾病;病因;防控对策

随着畜牧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由于受到众多因素的影响,极易导致动物感染疾病,如不及时进行治疗,极易导致动物死亡,给养殖户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在这种情况下,积极的做好疾病防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1动物疾病类型

1.1传染性疾病。传染性疾病有着较强的传染性以及危害性,在很大程度上威胁着畜牧养殖业的发展。在极短的时间内,就会感染大量的动物。由于致病因子的不同,动物在患病之后,会表现出不同的症状,现阶段,传染病的传染渠道也越来越多,例如:空气传播以及接触传播,都有可能导致发病。1.2寄生性疾病。导致动物感染寄生性疾病的因素主要就是因为体内有寄生虫所导致的,例如:原虫、蠕虫等等,他们长期寄居在动物体内,吸收动物的血液以及营养物质,这一疾病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患病。1.3其他疾病。其他疾病主要包括四肢疾病、脑科疾病以及产科疾病,这些疾病同样有着非常高的发病几率,导致出现这一系列疾病的因素主要有自身的免疫力以及环境等等。

2感病原因分析

2.1生长环境。动物在生长的过程当中所处的生长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健康状况。如果生长环境非常恶劣的话,就会导致细菌滋生,长期处于这样的环境当中,就会患病。据相关研究表明,生长环境导致动物患病的概率约为70%左右。2.2人为原因。养殖户在养殖的过程当中,如果存在不规范养殖的话,也会加大动物患病几率。人为因素导致动物患病主要指的就是:养殖户养殖规律不当,导致动物机能失衡发病;还有部分养殖户由于使用药剂不当,进而导致动物发病。2.3违背科学喂养规律。动物和人类一样,需要遵循一定的成长规律。如果养殖户在养殖的过程当中,违背了科学喂养规律的话,就会导致动物机能不断下降,在这个时候,细菌病毒就会趁虚而入,导致动物发病。

3对策探讨

3.1做好疾病检疫工作。要想最大限度的确保动物健康的成长,积极的做好疾病检疫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在引进新动物的时候,要及时的做好消毒工作,并将其进行隔离,确认其健康之后再将其放入到养殖区当中。与此同时,在疾病高发期,养殖人员必须要做好预防工作,接种免疫疫苗,使得动物产生免疫力。一旦发现动物出现异常,就要在第一时间内将其隔离进行治疗,并及时的进行消毒,避免传染其他动物。如果动物患病严重死亡的话,就需要进行无害化处理,禁止出现随意丢弃的现象,避免给我们的生态环境带来影响。3.2科学喂养动物。养殖户在饲养动物的过程当中,首先要确保饲料的质量。饲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动物的身体机能状况,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确保饲料的干净、卫生,从根本上来降低动物发病的几率。其次,在实际的喂养过程当中,养殖户需要采取科学合理的喂养方式,确保营养均衡,更好的满足动物的生长需求。最后,养殖户应积极的做好对动物生长环境的消毒工作、确保通风良好,在寒冷的冬季,要做好防寒工作,在炎热的夏季,要做好降温工作,为动物的生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确保其健康生长。3.3加大防控投入,完善防疫监督体制。上级相关部门应积极的做好对动物疾病防治宣传工作,使得广大养殖户能够充分的意识到这一项工作的重要性所在,积极配合做好动物免疫接种工作。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还应为广大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持,使得养殖人员能够掌握科学的养殖管理模式,确保动物的健康生长。除此之外,还要加快构建一套完善的动物疾病防疫监督体制,真正做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将疫病防疫监督工作落实到实处,最大限度的降低动物疫病的发生几率。

4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随着畜牧养殖业的不断发展,动物疾病发生几率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只有积极的通过做好疾病检疫工作、科学喂养动物、完善防疫监督体制等有效对策,才能提升动物疾病防控水平,促进畜牧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玉才.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控防对策分析[J].中国农业信息,2017(4S):142.

[2]刘惠平.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控防措施研究[J].中国农业信息,2015(11):139.

作者:王霞 单位:鸳鸯镇动物疫病防控与畜牧技术服务中心